我不喜歡寫作課!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心情很緊張,就像是第一次要進森林探索,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我的心情既興奮又期待,好像拿到生日禮物卻不知道裡面裝什麼?
正當大多數的小朋友開心的分享著自己第一堂課的心情時,
有一個孩子的臉好像吃了苦瓜一般的愁苦。
他吞吞吐吐地說:「我不知道我的心情是什麼?」
「喔,是不知道那個情緒是什麼?還是你不曉得怎麼和我們分享你的心情呢?」
那個孩子歪著頭,眉頭皺得如吃了酸梅一樣,突然一下消失在螢幕前。
然後說:「我不知道要怎麼說我的心情?」
「嗯,這樣啊,那你的心情是生氣多一點?開心多一點?難過多一點?痛苦多一點呢?」
孩子聽到我這麼提醒,停頓了好久不說話。
看到此景的我,曉得這孩子是需要一點時間思考。
我溫言的告訴孩子:「某某,老師給你一點時間思考好嗎?等其他人分享後,最後再請你分享。」
孩子輕輕點了點頭,說了聲好後,隨即又消失在螢幕前。
等其他的孩子都分享結束。我問孩子準備好了嗎?這孩子出現了。
「我來上課很不開心,我不喜歡寫作課,覺得很煩!」
「你覺得很煩的那個原因是什麼?」
孩子說得很氣憤:「這是媽媽要我來上課的,每次都這樣。我又不喜歡上課,還排了很多課程給我,什麼珠心算、數學家教課……都要坐兩個小時,我不喜歡一直坐著。」
孩子這麼一說,引起我的好奇。因為報名是需要爸媽與孩子討論、溝通,孩子確認想要上課,再一起填寫報名問卷。
「老師看報名問卷是寫你願意來上課呀!發生什麼事呢?」
孩子嘟著嘴,小小聲地說:「那個不是我寫的,是我媽媽寫的。」
「這樣啊,那麼報名的時候,你知道這件事嗎?」
「知道。」
「你很不容易耶,雖然不喜歡上課,可是你還願意來,現在也坐在螢幕前快兩個小時。你是怎麼做到的?」
「我就一直動動動啊!」
「謝謝你和我們分享內心真實的情緒。上課如果真的很難坐得住,你可以起身動啊動。」
每學期都會遇見因為各式各樣原因不喜歡寫作的孩子,早已習以為常。
雖然不曉得這些孩子來上課後是否喜歡寫作,卻希望能種下一顆美好的種子在孩子的心田,有一天能發芽開花,發現文字的美。
悅讀語堂寫作坊
悅讀語堂寫作坊
在悅讀的課堂中, 我們最在乎的是人,是孩子。 允許孩子在課堂做自己, 允許孩子探索,容許孩子有犯錯的機會, 甚至, 看見每個孩子內心深處都有渴望, 想成為更好的存在, 於是,我們努力成為好的引導者, 就是要點亮孩子內心的學習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