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圖解引導力01、三個臭皮匠真的勝過一個諸葛亮嗎?千萬別忘了這個前提

2022/09/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三個臭皮匠真的勝過一個諸葛亮嗎?
大家千萬別忘了這個前提,就是【你要懂得團隊引導】
否則聚集了一群人不但沒有創造出1+1>2的群體智慧,反而更容易陷入【集體失智】的迷航列車之中。
這點,我回想以前職場會議中的場景,真的上述狀況的發生次數兩隻手指頭都數不完(慘~><)
記得曾經在一場公司對外活動平台系統改版的會議中,聚集相關單位的承辦人員一起討論,對於既有系統的問題、困擾,以及新改版的需求、期待。
但問題來了!
現場人員普遍可分為兩種狀態,
其一就是【被動不參與】
這類型的人就是單純來當個旁觀者,其背後的原因可能包含不清楚會議目的、非直接相關人(覺得不干他的事),以及缺乏信任(這點非常關鍵)。
然而這樣類型的人一多,很容易團體的討論就會被少數人主導而失去客觀性。
另一種則是【主動參與積極分享】
乍聽之下感覺很不錯是吧!但千萬小心當一場討論缺乏適度的引導,積極發言可能成為天馬行空、情緒抒發、離題扯遠等無效表達。
更可怕的是當這類型的人主導了討論,真的極有可能將帶領團隊前往『失智列車』前進。
而當時的情景正是如此,當各單位盡情發表自己的想法卻無人整合收斂,這場名為【活動平台系統改版】會議,前前後後開了不下五次,還包含了合成班廠商的提案討論,然後最終的結果是【主管認為預算遠超乎之前的預期,決定再評估幾年做改版】。
當下,我似乎明白了為何當時有這麼一群人不願意分享意見、想法,或許是他們早已預見這樣的結果發生吧!
當然,以上是我自己親身體驗難忘的失敗會議經驗,提到【會議】這件事可說是充斥著我們日常職場的生活,如果能有效且有趣地開一場好會議,那會是什麼樣的結果呢?
這也是今年為何我想透過第三季規劃【職場圖解引導力】的原因
7月導讀視覺會議一書
8月分享如何從合作到協作
9月我們談團隊引導
在圖解引導力的主題上,有個關鍵的能力就是【引導】
而說到【引導】的定義,我最愛的莫過於『把複雜的事情變簡單』

▋我們常說引導者的信念假設是

『來的人有能力解決問題,只是需要把他們的能力、觀點和智慧整合起來』
那麼既然有能力解決問題,為何還要來呢?

▋如同上個月我們導讀的《視覺協作》一書中提到的經典故事-盲人摸象

在面對現實問題時,我們往往只掌握了一部分的資訊,而需要透過引導者來協作實現以下五大價值
1、資訊的共享與流動
2、對事物的研討和分析
3、腦力激盪新的創意想法
4、對重要的事項達成共識
5、增進彼此了解與關係
這周四晚上將線上導讀《SPOR團隊引導》一書,如同老規矩我們依舊會用視覺模板,帶領大家用邊畫圖、邊學習的方式進行操作與交流。

▋這本書提供了團隊引導的操作方法、步驟和工具

專業清晰地闡明了SPOT四大引導要素:空間一過程一成果一時間,為人力資源工作者、團隊領導、較學者、教練、咨詢顧問等專業工作者提供了團隊溝通和決策的利器,幫助他們為組織、團體創造更大的價值,是一本實用的團隊引導工具書。

▋而我在去年完成線上的認證課程收穫非常大

基本上現在我的課程設計都是依照這套體系來做規劃,很碰巧上周五是我們家孩子的班親會,真心覺得【班親會】是個超棒進行團隊引導的機會,可惜目前我遇過的班親會,都是以老師單方面分享、講授的方式為主,關於這點之後我在專欄來寫一篇我的想法,也設計一個班親會模板給大家喔~
同時我針對這本書《SPOT團隊引導》所繪製共計23張的系列手繪知識圖卡
像是引導的價值在於【整合集體智慧與經驗】,在這主題下透過引導,可以帶來提升參與者的主動性、創新的問題解決、動力提升支持結果、提升聆聽、貢獻、歸屬感等效果。
這次導讀的《SPOR團隊引導》中,分享了4D研討會設計法,其實也是我目前在課程設計上參考的主要架構,從問題、機會、環境出發的明確需求開始,會讓我們是著以終為始來有效聚焦,所辦理的每場課程、會議、讀書會的目標、產出與成果
如果你對這個團隊引導系統感興趣,很期待周四晚上與你的交流,報名連結
同時這次報名的伙伴還可以獲得這本書《SPOT團隊引導》所繪製共計23張的系列手繪知識圖卡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K會員
138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