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警報!職場老鳥撞牆期

2021/06/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期接到一位好朋友的電話問候,在我大學初入外商廣告公司實習時,這位前輩兼好友是帶領我的主管。
在外商廣告公司工作是很快樂的,每週一次Happy Hour啤酒喝到爽,路倒公司也沒有人覺得奇怪。在極具有創意跟自由的工作環境,用來形容真的不為過,但為什麼真正感到快樂的人不多呢?您可曾想過,為什麼這麼好的職場環境跟優渥薪水,人才的流動率這麼快呢?
電話裡傳來前輩的聲音告訴我:
我離職了,離開一家我待了十幾年的公司。
接下來我仔細聽他緩緩吐露的苦水:在這家外商公司擔任資深設計指導,我沒有多大的野心,很喜歡設計的我一直都很享受單純做設計的快樂。幾年前,空降了一位主管,我覺得他好像在搞我似的,丟了工作給我就請長假,我還有一位資歷淺的同事,而我一邊要處理工作、一邊要帶著後輩學習,讓我壓力大到喘不過氣。工作上的摩擦越來越大,言語之間的霸凌讓我忍到真正受不了了... 。
以上我加粗黑體的文字看似平常,實際上都深深具有弦外之音。
一. 沒有多大的野心
態度決定人生的高度,這雖然是老生常談的一句話,亦是百年不衰的箴言。公司能有領先業界的國際資源與賺錢的實力,沒有誰是容易的,公司也會希望每一個同事都是能夠征戰沙場的戰友。沒有野心的人,也許在同事之間相處上感覺起來很無害、沒有心機,但實際上對自己沒有向上要求的人,也無法砥礪團隊更上一層樓。站在主管的角度來看,這樣的沒有野心的人格是需要進一步探究並了解其沒有野心的理由為何,才能做出對團隊效益極大化並且具有正向影響力的判斷!
二.單純做事的快樂?
真正待過職場的人,大概都知道一個悖論:把自己真正興趣跟工作結合是不會真正的快樂的。甚至有些人為了小心呵護自己的興趣,而選擇去做一份與興趣截然不同的工作。這是關於職涯規劃的議題,我可以另外寫一篇文來討論。
站在廣告公司角度來說明為什麼前輩個案單純做事的快樂不被接受。一位做了十年的資深設計指導,隨著年資增加,他的薪水假設有月薪七、八萬,但是公司大可聘用月薪三萬六的設計指導來維持公司正常運作就好了,甚至可能激發新的、不受框架的創意。
隨著年資增長,營運者的角度會希望資深人員具備領導管理的能力,讓高薪付出去是有意義的。再次提醒,公司要的是戰友啊。
而創意密集產業不可能是重複做相同一件事的工作,不可能是單純的工作內容,當你用單純的方式處理,也代表已經陷入僵化的慣性當中。
三.空降的主管丟工作給我,自己卻請了長假
我將這個動作視為公司具很明確意義的測驗。假設這位空降的主管,是公司的上帝之手,那麼它的種種刁難,就只是給予前輩的考驗而已。公司假如希望資深創意指導未來可以成為儲備創意總監,那麼就必須要兼具對文案跟設計的品味與敏銳度。而給予前輩個案超出負荷的工作,是想測試看看在有限的時間內,是否能看見前輩在職場分工與工作管理的能力的潛能。
小錦囊
如果看文章的您,也是屬於在創意集中產業中工作久了,疲乏了,或是即將面臨中年職涯轉換的壓力,以下小錦囊請隨身攜帶,遇到困難逐一打開來,也許對您有用!

一.跳脫舒適圈吧!

廣告創意產業不是行政庶務工作,不是越舒適越好的,常常是在無數的提案中,淬鍊最精彩的創意。避免重複執行相同的點子,避免創作相同的風格,給自己設定高一點的工作標準,嘗試看看再往更高處探索。

二.換位思考

當你的工作經驗越來越豐富,應當能嘗試換位用老闆的立場去思考公司營運方向上真正的需求,也能夠理解下面的部屬的工作心情。

三.思考人生終極目的

人生短暫,根本不需要花時間跟職場上的同事勾心鬥角,工作上盡情發揮,但也別忘了自己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思考你真正想要達到更遠程的目標,就不會執著腳下的碎石頭。
Aimee
Aimee
Aimee 曾擔任藝廊品牌行政經理、獨立策展人,現為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組研究生,在此主要分享個人觀點、藝術創作,透過實踐藝術帶領人們獲得真正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