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教師節: 生命中意外的美好相遇

2022/09/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位對蝴蝶充滿熱情與愛的新朋友,成了我的昆蟲知識小老師--聽她眼神放光地
訴說觀察與收藏蝴蝶標本的心路歷程--這是她珍藏的印尼某種蝴蝶的標本。
一個長期沉寂的群組,今天上午突然你一言我一句地熱鬧起來。百忙中定睛分神一看,是大學時代班上的那個群,我們的老師「意外」出現了。
老師不出現則已、一現身就「超展開」群組通話、但旋即掛斷、說她不小心丟錯群組了抱歉,但這意外的錯誤、錯的美麗--老師一抱歉玩,馬上引來許多默默潛水的同學一個個浮出水面(包括我)、開始對老師一字一句敲著問候與想念。
是我們大學一年級時的班導師,本來她應該可以再多帶領我們一年的;但她在我們大一下學期結束時、提早從我們這一班先「畢業」了--她在那一年決定轉換個人職涯舞台,揮別服務了很多年的此校、轉移陣地到他校繼續春風化雨。
Line來Line去的應答之間,老師感慨說道,她初初認識我們時,自己是45歲、但如今一轉眼也要迎來自己的70大壽了... 同學們正值中壯年,要好好打拼好好保重身體好好教育下一代唷... 我在電腦螢幕上盯看著老師Line裡的諄諄教誨,突然間,一股奇異的感覺襲上心頭--不知不覺也很有感覺地,我,竟已默默活到老師和我們初相識的年紀了呀。然後老師,她要邁入人生70才開始的古稀之年。老師接著又在線上說,活到我這年紀啊就是忙著擔負起照顧家中老人家的責任,幾年前先是送走了父親、現在則是要天天長照著高齡破九旬的老媽媽...
. . . . . . . .
「知道嗎? 蝴蝶平均壽命大概是一個月、能活到半年以上都很長壽;蛾的壽命更短,大概一兩週吧、能活到一個月的蛾都算非常長命...」這是我前幾天學到的、我遲到許久直到不惑之齡過了快一半才迎頭趕補課的昆蟲豆知識--關於蝴蝶與蛾類的壽命。為我講解的是一位愛蝶成痴的女孩,桌上擺了一尊她珍藏的蝴蝶標本「這是印尼種、台灣沒有這種蝴蝶喔! 不是我自己做的、是買來的...」熱帶地區的蝴蝶最薄命,是那種只能在人間活個10幾天便要匆匆飛天成仙的短命。好美啊,隔著標本玻璃罩望向那隻印尼蝶粉桃中映放出魔幻紫色的蝶翼,那是一雙只短短振翅飛翔過大概不到兩週的蝶翼啊,如今在我眼前安靜平整地展開成了永恆。
. . . . . . . .
生命看似是一條長路漫漫、但又何其倉促簡短。前後幾天之間,看到了短暫的曾經、被小心翼翼封存成永遠的停格;偶然間的久違師生對話裡,被提醒而意識到--在不斷前行與流逝的歲月中驀然回首、感受到歲月各種不饒人的驚人。讀著同學們發送給老師的各種話語,我腦頓語塞慢了好幾個半拍、最後只直覺地拋給老師(也給群裡的每一人包括我自己)一句祝福,願一切平安、每個人都要健健康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34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