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子生氣了!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愛子開心地跟來訪的大輔吃著晚餐聊天,
外面傳來開門的聲音,悠子回來了!
看看時間,已經超過跟悠子約定好的晚上8點...
嘿!抱歉悠子!大輔在這裡,我們還在吃晚餐
悠子打了個簡短的招呼後,快速地走進房間。
愛子注意到悠子的胸口,似乎有頭情緒的野獸快要冒出來...
愛子心想,請大輔講完剛剛的話題,就趕快請他離開。
沒多久,悠子走出房間,走向廚房準備煮晚餐。
突然悠子在廚房門口,轉身停了下來,提高了聲量,激動顫抖地說:
老實說,我覺得很不舒服
我已經告訴過妳很多遍!
這個時段我想要有屬於我的空間,
我不喜歡有男生在!
我們已經講好是晚上8點,
就算我比較晚回來也一樣!
我真的很不喜歡一講再講!!
為什麼妳都沒有聽進去?!
說完悠子走進廚房,關上門。
愛子轉向大輔,示意他是時候離開了。
大輔邊收拾東西,邊問愛子:
妳要出去走走幾分鐘嗎?
愛子回想剛剛悠子生氣的樣子...
感覺悠子爆發的火山底下,有深層的東西被引爆出來...
大輔又問了愛子一次:
妳要出去走走嗎?
愛子回過神,跟大輔走出了家門。
愛子邊走邊解釋悠子生氣的原因,希望大輔沒有感覺到不舒服。
大輔輕拍著愛子說:
我沒什麼,妳還好嗎?
我看妳好像需要緩口氣的樣子
愛子看到大輔鎮定的眼神,放下了對朋友的擔心,對大輔說:
我沒事,只是被情緒波衝擊後有點搖晃~
像是在海上的船隻遇到地震一樣~
愛子原本身體有點晃晃的,大輔的安慰像是船錨一樣,讓她穩定了下來。
出來喘口氣的幾分鐘,讓她有機會思考回去後如何面對悠子。
她想起不久前看到的 Disney 動畫 Encanto (魔法滿屋):
裡面的 Isabela (伊莎貝拉),為了符合〈完美女神〉的形象,
常常強迫自己隱瞞真正的想法。
就像優雅冷靜的悠子,不輕易允許自己顯露負面情緒。
愛子心想:
第一次在外人面前這麼生氣,悠子想必更氣自己吧?
如果我表現出祈求原諒的樣子,想必會讓她更生氣或自責,
還是老老實實地去道歉就好
理清思緒的愛子,回家後用平靜的心情走進廚房。
悠子一看到她就馬上說:
對不起,我不應該對妳們發脾氣...
我知道我有脾氣控制的問題...
愛子看著眼眶泛淚的悠子,心想她剛在廚房裡,肯定經過一番內心戰,於是愛子趕緊說:
不不不,悠子,該道歉的是我!
妳有十足生氣的理由和權利!
是我沒有好好遵守我們的協議,
是我沒有好好聽進妳說的話,
是我讓妳得一講再講感到疲憊,
讓妳感到不被尊重和受到傷害,
真正該道歉的是我!
對不起,是我的錯!
悠子一聽眼淚倏地掉了下來...緊繃的肩膀也鬆了下來...
愛子接著說:
而且我要謝謝妳對我生氣,
讓我有機會正視自己的行為,對妳產生的傷害,
我保證以後絕對會遵守好我們的協議,不會再發生今天的情況!
謝謝妳對我生氣,讓我感覺妳真的把我當朋友!
悠子邊聽邊啜泣,張開手臂抱住愛子,愛子也哭了...
這是第一次悠子主動跟愛子擁抱。
哭完後,愛子跟悠子說:
生氣是健康的!我們是健康的!
悠子回到火爐旁煮晚餐,問起愛子前兩天的趣事,兩人開始又說笑起來...
之後愛子傳訊給大輔,感謝他鎮定地把她帶離現場,讓她有冷靜的時間。
隔天愛子請教心理達人朋友們【如何面對生氣的情緒】,得到了很棒的建議:

冷靜

  • 先給自己時間和空間,讓控制情緒的杏仁核,解除警報冷靜下來

翻譯

  • 解讀對方情緒底下真正的感受和需求

真道歉

  • 焦點在自己的〈行為〉,而不是對方的〈反應〉
  • 承擔責任|表達後悔|不要辯解

溝通

  • 給對方可預期溝通的時間
我需要先冷靜一下,晚上再聊好嗎?
  • 給對方可消化怒氣和痛苦的空間
如果我能做點什麼讓你寬心一些,請讓我知道。

撫慰

  • 給予對方需要的理解|感激|支持|承諾,撫平及安慰對方的傷痛

❣️謝謝愛子、悠子、大輔與心理達人朋友們的啟發,從而能探索、因應與調節生氣的情緒,希望我們都能健康地擁抱情緒。

👁️‍🗨️ 瀏覽全圖文還可以試試

▎1. 對齊控自動置中 ←→ 左右翻頁
https://bityl.co/EncN
▎2. 就是愛滑螢幕 ▲▽ 上下滑翻頁
https://bityl.co/EncO
▎3. 懶得動手指 ► 按一下自動播放
https://bityl.co/EncP
echo.my.echo 閃電‧嗶‧嗶
echo.my.echo 閃電‧嗶‧嗶
心音的繪本|內觀聽心音,外化圖象形 Echo the reflections of my mind through simple visualized stori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