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沒有電視

2022/07/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在臉書上看到蘇琮祺諮商心理師的貼文『 要用手機嗎?先簽好契約再說! 』,覺得手機使用契約書這真的是蠻不錯的。在實務工作裡,好多父母為了孩子3c成癮而求助,甚至在我高國中時也有同學因為待在網咖打了整整三天的電動,而搞壞自己身體,讓人不禁問怎麼網路與3c的影響會那麼大。
事實上我也很愛用筆電看網路漫畫與影劇,有時候追起來真得欲罷不能,有幾次還是魯夫關燈勒令我上床睡覺,我才悻悻然的關掉筆電。韓劇和漫畫真的有那麼好看嗎?老實說是蠻好看的,現實中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在漫畫和戲劇裡都有可能發生,或許是日常生活的一成不變,也或許是無法實現,那些虛構的影劇和漫畫才那麼地吸引人,讓人或哭或笑。
從小電視彷彿就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的父母都忙於工作,他們工作回家的休閒就是看電視,家裡的電視都不知道看壞幾台了,假日甚至電視是從早開到晚,我媽會看著電視打瞌睡,我爸則要聽的電視聲在沙發上睡午覺,這或許是他們忙碌下的紓壓方式,卻也讓平常上學回來的我跟父母間其實沒有交流,吃完飯我讀書,他們看電視。還記得小學時,隔天就要期末考,我跟弟弟被媽媽指示我在客廳讀書準備考試,弟弟偷開電視在看,一聽到父母親騎機車回家開門的聲音,我弟飛快把遙控器扔到我旁邊的....,也是從那時起我就認證我弟弟是個聰明的傢伙。
我們家沒有電視,這是我和魯夫的共識。看電視其實是單向的互動,畢竟電視不會跟人互動,我們只是一直不斷轉台,選擇想看的節目,也或許是不需要互動,所以才更顯得輕鬆,畢竟上班面對一整天的職場疲累的人際互動,回到家只想做自己能掌控放鬆的事情,在沒有孩子時,夫妻各自看自己的電視或一起看電視,給了彼此自己的自由空間,也可以一起討論節目內容,但有了孩子後,爸爸媽媽還是只盯著電視,不但可能和孩子間沒有交流,也可能因為想看到電視頻道不同而有所爭執,孩子也可能因此躲在3c和網路的世界裡。
想要孩子尊重你,你就得先尊重孩子,想要孩子理你,那你就要多花時間陪伴孩子,想要孩子不老是滑手機,那理所當然你就不能一直滑手機給孩子看。」每次接到親職教育的講座,我總要老調重彈。一旦成癮行為養成,要戒掉就會有戒斷症狀,就如同我減肥,一開始早餐不在吃肉包鹹豆漿類高熱量食物改吃水煮蛋加水果,午晚餐開始減少澱粉,當天還真的全身癱軟。成癮的行為一旦養成,要改掉原本的行為模式可不容易,食物成癮尚且如此,更何況是藥物成癮、網路成癮、電玩成癮、酒精成癮。
這些3c產品、酒精、咖啡、藥物等等物質散佈在生活當中,疫情之下線上會議或網路教學更是不可缺少,是無法完全不使用3c(電腦、平板、手機)的。但如何適度的使用卻不成癮,這著實測試著每個人的控制力與意志力。由奢入儉難,若一直沒品嘗過酒精、咖啡、3c等等物質的美好,自然會覺得好像沒有這些物質使用也沒關係,而讓平常生活中減少依賴這些物質,或許正是手機使用契約書訂定的用意,更重要的不在於那張契約書,而是想透過契約的訂定,讓孩子知道如何適當地使用手機,而非被手機網路訊息所操控。
我們家沒有電視,這樣其實方便許多。電視和遙控器如果隨手可拿,就需要控制孩子觀看的節目和看電視的時間,其實真的很難一直盯著孩子看什麼節目。雖然大人少了一些電視娛樂,但可以省下電視錢,且有更多時間把目光投注在孩子身上,我覺得蠻不錯的。我們取而代之的是打算等魯蛋大一些用投影機投影的方式,這樣一家人可以一起看適合魯蛋年齡的電影和教學節目,比起螢幕較小的電視機,應該對眼睛會好很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