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去敲主管的門還是看到主管就閃?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讓主管定期了解你的工作內容、對公司的貢獻及在工作上遇到的難題,是你應該做的,不應該等到年度考核再被迫開獎。

小陳是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剛從名校畢業,入社後每天任勞任怨且工作很認真、賣力,到了年度考核時,他被評為B-,他內心很不服氣,找了他的直屬主管小張理論,小張請小陳當場列出今年他自認最成功的五個工作,小陳當下有點愣住,勉勉強強寫了五條,小張看完後直搖頭說:「你認為最成功的五件工作對我來說只有一件。表示你做事的方向與我的認知有差異」小陳當下心情DOWN到了極點,默默的走出小張辦公室。以上的場景對你是不是很熟悉?這些種種問題根源於小陳沒有定期且主動的讓主管了解他的工作內容。
我們當部屬的往往有個迷思:「跟主管愈少接觸愈好,最好老闆都不要管我,被約談或找老闆對談總是怕被同事投以異樣的眼光」,說實在的,我之前剛出社會時也有這種心態,我列出這種「躲老闆」的心態有那些壞處?
一、埋頭苦幹才發現跟部門的方向不一致:
主管是訂定部門政策方向的樞杻,所以主管的方向才是你的方向,不定期跟主管對焦你的工作,你怎麼會知道你目前工作與部門的方針是否出現差異?還是你滿心期待主管會主動找你?別作夢了。
二、使得主管不知道你的存在:
平時總使躲著主管的人,在主管的腦中印象是模糊的,即然連面容都是模糊的,打績效時怎麼會想起你做了那些事?
即然躲著主管有以上的壞處,那有什麼解方呢?我這邊提出三個我當主管後的經驗:
一、要定期主動回報前,先摸清主管的好惡:
說實在的,主管百百種,有些人喜歡你用寫作文的方式報告,有些喜歡漂亮的簡報,而有些卻是喜歡口頭的對談,這些好惡你事先必須先摸透,用你平時的觀察或者找資深同事請教來獲得這些情報,千萬不要把10頁的作文拿給喜歡口頭說明的主管看,這麼做的話,你光踏出第一步就跌了個狗吃屎了。
二、至少每週更新你的進度:
這一點跟你的職位高低有關,職位愈低,向主管定期回報的頻率就愈短,舉例來說,你當上副總,對總經理的工作報告可能就是以月為單位,而若你只是業務專員,我認為每一周向你的副理報告是比較合適的。
三、對焦工作方向很重要:
除了「定期、且「主動」的更新你的動態,也同時必須與主管對焦你目前的工作與部門的方向是否有落差,沒有落差最好,若是發現差異,因為是每週對焦,所以你偏離的程度就小,就能即時的修正;另外,自己的做事與方法也可跟主管討論是否有需要修正的。
以上三個是我在職場上的經驗分享,依我的經驗,能做足以上三點,在部門內的績效不可能低,因為你隨時與主管的步調、想法一致。
其實,定期主動的向主管回報你的工作進展,跟我們經營自媒體一樣,你要粉絲記得你,你的粉專就得常常更新你動態,你總不能期望你月更一次,粉絲就能記住你吧?
所以,別把主管當仇寇,看到主管就閃,定期主動去敲他的門,讓他了解你的工作進度,讓他記住你,好運或許就會這樣的降臨。
翁楷個人部落格:
翁楷個人粉專:
若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大家不吝追蹤、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