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商》5件你與主管相處一定要知道的事

2022/0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所謂的主管,類型五花八門,相信每位社畜朋友們一定都身有感觸。
我們先不論你相不相信「主管運」這件事,也不討論是不是性格八字相沖等等,有些人會覺得自己總是在職場上比較雖小,那個也是話題之外。關於和主管的相處,其實有一些事情是可以去提前佈局。畢竟主管也是人,摸清楚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是很重要的,他與一般人不同的地方,只是在於工作上多了一個身份、經歷與責任。
首先是定義與認知:今天他作為你的主管,不管你再怎麼討厭他,或是看他做事不順眼,都有必要在「工作上服從他」,這是個非常難以接受的道理,但職場上確實有他的階級制度在,而且是一環扣一環上去的(這個看久了很有趣耶)。
還有就是不要太追逐職場上自由意志這樣的事情,慣主管/老闆無所不在,我們如何在心態上去做平衡調整這才是比較實際的。
1.不隨便打臨時電話
我大多會遵守一個原則就是:沒有衝破天急事絕對不打臨時電話,因為越上面的主管會議會越來越多,工作上基本有80%時間都在開會,你打電話過去會打亂他的步驟。如果有些事情要用講的才快,那就簡單用文字闡述,並表示要打電話,主管有空就會在一個階段停下來時回應你的。
2.注意回覆訊息的速度與頻率
可以分為兩塊:
*辦公時間(上班時間):建議在幾分鐘內回應,若是在會議中,也可以打個「不好意思會議中,稍晚回覆」先做回應。基本上這個是雙向的,我主管就算再忙,也是會回訊息說他在會議中稍晚回覆(如果他消失很久,表示被事情拖住了,就先放棄吧。)
*下班時間:如果是跟我一樣下班時間容易被cue的可憐人,可以先從預覽視窗中判斷出事情急不急,建議在1-2小時內再回覆,不宜拖到明天。如果主管直接打電話來,你方便的話可以接,你不方便或心情不好就不要硬接,也是可以等1-2小時再回電,畢竟下班了,有自己的規劃與時間本來就很正常。但這邊會有個例外,如果是你最近在跑重要專案,或是你發現大群組中有騷動,這時候還是要給他接起來,有可能是出大事了(汗)
我會強調這點的原因,是因為有一次我主管開玩笑的跟我說,週末傳訊息給我都不回應的,很大牌齁。他雖然真的是開玩笑,但我突然就意識到再怎麼不想回,或是覺得沒必要用我的週末時間來工作,都還是不要超過半天為妙,觀感上會有差的。
3.對話的方式(適用於所有人)
我對應每個主管的方式不太一樣,但這招真的是萬用的,屢試不爽。那就是他在說話的時候,把你的身體轉向他。
就這麼簡單,他在你的哪邊講話,你就面向哪邊(盡量整個轉過去喔),然後不要避開眼神接觸,一定要適時的去回應。這是在我有時候心情不好或是煩躁的時候,仍然可以藉由控制肢體來避免掉一些誤會的方式。(現在還好大家都戴著口罩,所以在表情上不用琢磨太多)
這樣簡單的動作可以在無意識之間傳達你對他的重視(要不要恭敬插腰什麼的我倒是覺得還好)
4.不隨便說不辦不到
當主管在指派工作或是交代事情的時候,就算聽起來天方夜譚,你也先不要急,讓他講完。
講完之後也不要直接說「不行」、「不太可能」、「可是......」,你如果需要緩衝時間,就先回「好的」、「我了解」,然後再透過「闡述事件的方式」來表達你的難處。
*緩兵之計:「好的,目前我們的執行方向是以xxx為主,您說的我們會列入規劃,與同仁討論後再盡快與您回報。」
*愚公移山:「我了解的,就我所知這個規則是由對方公司所制定的,所以我們才會依照這樣的辦法執行。關於您說的我們會盡快去釐清這些可能性。」
5.感應他的心情Zone=看眼色
這個聽起來很好笑,但卻是我認爲最重要的一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起伏,會透過講話或是態度表現出來,去感應他們就像踩地雷一樣,有時候會甚至會激起勝負欲。他心情好,或是忙到一個段落的時候你提什麼都好,他煩躁生氣的時候,你做什麼他都不順眼。(怎麼莫名像貓貓?)
*火山爆發掃到颱風尾的時候:話少、點頭、馬上執行或補救。
*開心的時候:讚美、聊天、順便提一下手邊案子的進度&試探他的想法。
越打越心酸是怎麼回事(?不過以上幾點還是提供給大家分享,算是一些除了本身的工作與做事能力之外,附加的BUFF。
最後還是要祝褔個各位早日脫離慣主管/老闆魔掌,獲得財富自由( >д<)
亞亞不上班
亞亞不上班
愛看書,更愛看海。 希望能用說故事的方式, 為世界帶來愛與傷害, 刻苦銘心的那種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