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我反省這件事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我是正在緩慢製作小說電子書續集的紫色竹子,目前修改到的這個情節讓老竹十分感慨,是有關於自我反省這件事。

  可能是因為家庭教育的關係,老竹在遇到問題或狀況時,首先都是從自已身上找問題。反正一定不會是別人或環境有問題,肯定是我們自己的問題──這是被從小灌輸的觀念。

  有點偏頗,有點偏激,也可能是一種自卑的結果。

  這種觀念一旦形成之後是有好有壞,好處是很能檢討自己,盡量去改善現況或是學習解決問題;壞處是一旦無法解決問題或改善現況,就會進入自我放棄程序。

  古人說一日三省,各種反省可以讓自身更加完美,這個觀念在現代社會似乎越來越不盛行。

  舉個例子,因為網路與科技的進步,各種網路行銷的方式日新月異,就會有人利用虛擬的好處來營造一個虛假的自我形象,把自己打造得完美無比、超級聖人──只要是我說的都是對的,反對的那些人都是他們自己的觀念不好!

  也許不用隔著網路,我們現實中也會遇到這種散發著偽‧聖光的人吧?

  他們不會去反省自己,開玩笑,思考怎麼賺錢都來不及了,還有時間想其他的東西?自省?我怎麼可能需要反省?

  這樣的結果是很極端的: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大好不用多說,大壞是甚麼?

  莫名其妙就自爆,可能是突然出現激烈行為或言論,因為事情發展超出掌控範圍,讓他們急了;或是人設崩壞,因為平常不自省的緣故,導致為人處事有著缺陷,最終被人一舉爆出來。

  旁人看到這樣的下場,通常都是覺得:「他怎麼會這樣?」、「平常看他這麼熱心的樣子,竟然是這種人......」,類似這樣的想法還有很多種,大家可能都遇過也想過,就不一一舉例了。

  我們都會被人家塑造出來的外在形象欺騙,如果用寫文章來說,可能是某人平常都寫很優秀的正面文章,後來他被爆出詐欺、貪汙等事情,形象一落千丈不說,更是背上刑罰。

  歸根究柢,那種正面是他刻意營造出來的,被爆出來的事情才是真實的那一面,這是因為他平常沒有自我反省嗎?老竹覺得這種人的確是沒有自我反省的習慣或行為,否則在行事時就會想著如何不落把柄,而不是等到自己最真實的一面被人揭發。

  當然,本文不是鼓勵那種用虛假良善來掩蓋實際險惡的行為,主要還是關於自省的。

  自我反省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可以一定程度地讓我們不要出現偏差,但如果自己對自己的觀念塑造不夠,自我反省的效果就會比較弱。

  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人的思維決定行為,自我反省要能發現自己的問題,進而去解決這個問題;若是本身的思維培養不足以應付這個問題,那麼也就不能解決問題了。

  所以老竹喜歡看各式各樣的文章、書籍;想辦法培養一些知識、技能。因為當我們學得越多,才越能發現自己有多麼的不足,對於自身的問題才能找到不同的解決之道。

  例如對於運動傷害這件事有研究;下廚這件事情也涉獵一些;工作技能更不用說了,我去各個行業上班都會製作自己的SOP筆記、上網查各種相關的知識點。

  又或者不懂電腦繪畫,就先從手繪慢慢開始,因緣際會下載手機繪圖軟體來玩。與人相處,如果對方沒有以往的熱情,就開始思考自己最近的行為是否哪裡有問題,雖然最後的答案大概都是社交實在太困難了,直接放棄社交......
最近都沒畫畫,你們看看舊圖

點我加入Potato Media 一起寫文章做斜槓

  你放在臉書與其他平台的文章,可能平時沒有打賞收入或觀眾,但只要複製到馬鈴薯部落格上,每天卻可以有1~100、甚至更高的稿費收入進帳!

  直接點擊這邊註冊馬鈴薯部落格吧,收不到驗證碼就要多按幾次:https://landing.potatomedia.co/?invite=ea6E89p2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98內容數
除了連載中的小說沒有,其他內容都在這裡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