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原來我有點學會:不那麼自責了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發現某個人狀況不太對,
關心他後,知道他發生什麼事了。
於是我就傳了一些文字給他,內容大概是
「你沒有錯」
「我覺得可以怎麼做」
「為了你好,希望你可以嘗試看看」...
傳出訊息的當下,我自覺自己真是個溫暖有洞察的人啊,
「期待他會照著我的想法去做,希望他快快變好!」
「真的是這樣的話,那我真是有價值的人呢」
我心裡暗自想著。
但就在10分鐘之後,我突然腦中有個聲音告訴我:
「你看!你又再自以為了吧」
「他都沒回你訊息耶,你看你又塞給人家不需要的建議了」
「你以為你是心靈導師啊?你別忘了你自己也是問題一堆的人」
喔不,我那熟悉的羞愧內疚感又再次衝進腦門,
不自覺的臉漲紅了起來。
以前我大概就停留在這個自責不已的階段,
再暗自傷神的自怨自艾,並影響該日一整天的情緒,直到夜晚入睡為止。
但這次有一點點不一樣了,我腦袋另外一個聲音很快的回覆說:
「沒那麼糟的」
「不論如何,你出發點是真心為他好」
「你知道他的課題跟你類似,因為你走過,所以你想幫他,我懂」
「就算你給的建議,他最後不採用,甚至覺得你多管事,但這並不改變你是溫暖的人這件事情」
「如果他真的因此生氣,有這次經驗,你下次再優化就好了」
然後我情緒居然就這樣快速穩定下來,繼續完成我手邊的事情。
嘿,這真的很神奇,這次我的「本我、超我、自我」互動過程,
居然能產生跟過往稍不同的結局。為什麼呢?
我想這真的不是一朝半夕就能產生的改變。
我有意識要學「不自責」,大概是兩年前的時候,
不管是透過與人磨合,還是瘋狂上自我成長課程,
一直寫筆記發洩和梳理,甚至到昨天我參加一個課程...
過程中不知道練習了幾百回「不要花那麼時間自責」,
但基本上都沒有成功,很懊惱,
陷入了:自責自己學不會「不要自責」的無限迴圈。
想到昨天上課的時候,我對於自己能力不好,學習速度趕不上同學,
感到自責和焦慮,所以老是拼命熬夜想追回進度。
老師只輕輕地回我:不要糾結。
他舉例,以前他會有特定目標才去看書,
但現在書就隨意看,看不懂也沒關係先讓他過,
等到事後發現有連結有感觸後,再回過頭去複習就好。
學習就是今天學了一堆內容,但只要搞懂一句話一件事,就很有價值了,很足夠了。
我想了一下,不要糾結的意思,我想就是先「鬆動」吧
此刻我幻想自己是一顆被釘死在牆壁裡的螺絲釘,
如果我的目標是要離開牆壁,
而我卻拼了命只往前衝,但效果會很差的吧,
所以我可能需要做的第一步是,
原地轉一轉,扭一扭,
先把自己和牆壁間的空隙撐出來一點點,鬆動自己一點。
而且可能要花很多時間重複這個動作,
我才會明顯感覺到好像真的有空隙了,
這時候我才有機會,再垂直的方向離開牆壁,達到目標。
以前常常聽到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不要糾結」
「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人」
這些道理,總覺得是聽到爛的雞湯話罷了。
直到練習不知道幾百回之後,
回頭來聽這些話,
才明白固中道理,
才明白自己成長了多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38內容數
    從把淨灘當職業,到生活減塑,到最近半途出家成為ESG小白。一路上自以為是的想為永續、環境做點事,過程不小心有些收穫,所以就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