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很基本,入門職場第一課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這幾天看到一位同事在抱怨,內容如下
同事A:這個專案我很認真努力在做,我真的很努力,結果處長不但不稱讚我還說我做事速度太慢,還說是不是都沒有認真在上班,這間公司難道都這樣看不到別人的辛苦嗎?為甚麼我還要那麼認真做啊,越做越生氣越委屈都不想做了。
同事B:哎呀,你不要這樣啦,主管有主管的想法阿,你好好努力上班一定會有人看到你的努力的,不要太難過啦。(他們的對話真的是這樣,沒有變更過)
同事A很努力在上班,但是為甚麼為甚麼處長還是要罵他呢?
老實說出社會幾年後對這樣的狀況我不會太奇怪,努力是很努力,但是當努力沒有任何的成果時,對於只看待結果的主管們來說,你很努力就是0,對它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很現實,但也是事實,一位好主管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去了解下屬為甚麼會沒有成果出來,並且討論給予輔導跟建議,但是大多數的主管都是"正常"的主管,何謂正常的主管呢?平時日理萬機,忙著應付上司,無暇關心下屬,所以對於他們來說只看結果完完全全是正常的事情,這點在剛出社會的社會新鮮人很多是難以接受的,但是這卻是職場事實,認不認同都要承認。
我們再來看看同事B的回覆,雖然說單純是安慰的話語,但我們看看後面半部的回話
"你好好努力上班一定會有人看到你的努力的"-同事B
這話整體來說沒錯,但是要做個補充,應該要改成
"你好好努力上班,拿出優秀的成果,一定會有人看到你的努力的。"
是的,在任何的情況之下,努力要被看見是要有成績才會被看見,多數社會新鮮人在職場上努力工作這點是很好的,可是努力要有方法,往錯誤的方向去努力不只是製造公司一堆麻煩跟問題,還會大大拖延公司業務進度以及效率。
公司員工大致上分為四類人
1.聰明又努力的人-適合當助理以及行政方面的工作。
2.聰明又懶惰的人-適合當主管當領導者,原因在於夠懶惰所以會為了達成目標善用身邊一切資源來完成事情。
3.愚笨又努力的人-立即開除,沒有適合這種人的位置。
4.愚笨又懶惰的人-因為不會製造一堆問題,暫時還不會列為開除對象,但是之後若有更好的人存在,則會被優先取代。
而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因為不熟悉社會的運作模式很容易成為第3種人,包含我以前也曾經當過這類人,當時很幸運有位前輩告訴我,你很努力,但你幫不了公司,思考如何做才能成為對公司有幫助的人才能夠存活下去,那時候我才明白出社會後你的所有行為造成的一切結果都不只是影響自己一個人,而是會影響到整體公司的業務運作,若做得不好,影響都是很麻煩的。
可以先詢問前輩要怎麼做,當然有些前輩口氣可能不會太好,其實這也很正常,畢竟大家都有事情要做,所以當有前輩願意指導時,請好好珍惜並且學習,沒有人有義務要教新人,這是一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出社會有太多觀念完全不同於以前在學校的觀念,而自己慢慢摸索又會花掉很多時間,實在是沒必要,希望本篇文章可以幫助到剛出社會或是即將出社會的朋友

若您喜歡我的內容,歡迎您幫我拍拍手或者是贊助我,您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此篇專題主要產出職場,升遷,求職相關的文章,若您有興趣歡迎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