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送提早一天離開山居的朋友搭公車時,
遇見了一位退休大叔剛下公車,
三人匆匆聊天交流一下揮別;
後來我跟退休大叔一起走路爬山,
得知他剛滿65歲享受政府的優遊福利搭公車到處玩,
更知道他罹患攝護腺癌三期,
退休滿十年期間環島多次還出國自助旅行,
算是很過動的退休前輩;
山路蜿蜒話題也跟著曲折,
大叔是退休老師,
大叔膝蓋因為使用不當已經受傷,
大叔栽培兩位女兒送他們出國留學跟遊學...
我心裡對於65歲男人態度的好奇徘迴,
在瀑布負離子洗滌後鼓起勇氣發問,
這一問問出了大叔的故事...
他的窮遊是因為錢被老婆管死了,
他對於退休金改革的憤恨不平,
也是因為錢不夠用...
聊到這個點上時我有一點後悔,
因為一開始的話題聊的是旅遊經驗,
相對來說輕鬆愉快,
我們只是一起爬山的緣分,
聊到他的生活痛楚接受他的負能量,
對我而言始料未及;
因為他的態度讓我覺得後味不佳,
聊起天來心裡不舒服,
我藉口說要回飯店泡湯就告別了;
一個好大人必須有豐富有趣的生活經驗,
還必須有精神跟物質的餘裕,
太刻苦的老人都有一股酸味與憤世嫉俗,
或許有一些安貧樂道的好大人,
但大叔給我的感覺是帶著笑容不快樂的老人;
或許我看到了自己也是堆著笑容藏著秘密,
不是大家眼中開朗熱情的歐巴尚,
也同時是感傷有著玻璃心的熟女;
真相不是眼睛看到的,
真相必須透過嘴巴問耳朵聽,
時間能淬鍊出真相...
交淺還是不言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悅讀者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解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冷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邏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眼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山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真相,通往地獄的門 - 讀吳曉樂《我們沒有秘密 》這是一本讓我意想不到的小說,故事情節迴盪著痛苦、扭曲、驚愕與絕望。它深入探討了性暴力受害者面臨的困境,並挑戰了對這些受害者的刻板印象。故事融合了懸疑與心理描寫,是一本精彩、鋪陳綿密的小說。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4-28
    真相在慾望驅使之下,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箇中好手,招數都是傾囊盡出,也不惜魚死網破。 最後發現一個真相:我與你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難堪與落魄。 卻也是在此時此刻,我們珍惜殘存的一縷氣息,對對方手下留情感到欣慰。 必要的距離,是善的舉措。 沒有分離,愛不會成熟。 愛,不是直指,是能指。
    Thumbnail
    avatar
    echo
    2024-04-14
    真相總是殘忍今天她跟我聊我們未來如何 聊很深很深 我打算以退為進問她 想要她說清楚到底我們關係? 想知道她的打算是什麼? 結果她說沒想過我們適不適合的問題 也沒想過在一起的事情 她說她有沒有婆都沒差 她過去太多婆了 只是想找一個對她好一點的婆 所以她一直只是把我當成可以上床的婆好友? 只有
    avatar
    帆夏
    2024-04-08
    真相不是一行扁平的等式 墜惡真相Anatomy of a Fall關於虛構與真相,及其能將我們帶向何方
    Thumbnail
    avatar
    黃以曦
    2024-03-12
    真相的故鄉——鳥取 從敦賀回到京都,已經是下午兩點多。 失溫的夢,讓我想早點結束今天的行程。 一下車。 竟然看見「超級白兔名偵探柯南號」(Super HAKUTO DETECTIVE CONAN Ver.)停在對過月臺,連忙三步併兩步跳上車,前往青山剛昌的故鄉——鳥取縣。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4-01-29
    【真相製造】被織造的假象重新以人為主軸思考,與一期一會的暖意交融。 「你必須對一切保持懷疑,對一切小心, 你必須知道,真相永遠不是非黑即白的, 閱讀各種新聞,由自己判斷真正發生的事情與事實。」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1-09-15
    真相存在的意義2020年,新冠肺炎重擊了我們習以為常的日子,台灣並未明令下達封城,然有鑒於多國的慘痛先例,選擇待在家的時間變多了,也因此催生出強大的影視串流訂閱率。蘋果公司在2019年11月推出的Apple TV+上有不少原創好作品值得推薦,筆者近期觀賞的是直言真相(Truth be told)第一季。第二季也即
    Thumbnail
    avatar
    無依舊
    2021-08-30
    真相製造:從聖戰士媽媽、極權政府、網軍教練、境外勢力、打假部隊、內容農場主人到政府小編 歷史上從不缺資訊帶來的重大改變,從路德翻譯聖經開始的宗教改革就是從小冊子開始影響人,加上印刷術的推波助瀾,終成了影響歐洲歷史的大事。而美國革命成功後掌握地方報社,控制新聞宣傳,成為各黨側翼也不是新鮮事。直到社群媒體發展起來,形成的傳播速度超越原先想像的傳播鏈快到來不及管制,則是新興的社會現象,相對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