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炙熱眼光

2022/10/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的親子團體有兩對親子好相像,讓我忍不住要寫下來。
這兩對親子,一個是小城,一個是小默,小城二年級,小默一年級。
我和小城與媽媽合作得比較久,也比較密切,我們的輔導員還有去小城的課後班陪伴他,做很多介入。
小城的媽媽過去是空姐,現在單親撫養小城,是個開朗直率又大剌剌的媽媽,很好相處,坦白又直接,也很好溝通。小城則是一個很動的小男孩,不意外有過動的診斷,但在我們的觀察起來可能還有合併ASD的特質。他有一耳需要聽聽的幫忙。而他很聰明,自主性強,好辯又易失控,在學校與家庭環境中一定為自己帶來不少麻煩,媽媽也是非常頭痛。
小城是一個全身是刺的小孩,我每每看到他在衝突中都像一頭受傷的小獸,讓我想到以前養的狗,和另一隻狗爭寵或打架時整個不要命的衝上去亂咬,小城就是給我這樣的感覺。
在團體中小城的表現不難規範,棘手的是他與媽媽一起出現時,他好像完全變了一個人一樣。你能看出他眼中只有媽媽,卻又瘋狂地做會惹怒媽媽的舉動,媽媽被他弄得不知所措,負面情緒開始產生,小城又更受傷,變得更失控。
看得出來小城對媽媽的目光是又渴望又想逃避,他想要媽媽看著自己,卻又害怕從媽媽口中聽到責怪自己或是負面批評的話,他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於是就亂做一堆有的沒有的行為。
另外一個是小默,我只接觸他三次,但觀察他與媽媽之間的互動,以及透過媽媽描述家庭組成與互動的情況,我想他是另一頭受傷的小獸。
這位媽媽是理性好溝通的,也很用心希望改善小默的情況,但小默在寫功課以及一些事情上不接受媽媽的教導,固執度很高,媽媽為此很苦惱。
透過團體中的分享,我覺得媽媽對待小默有點太認真嚴肅了,對小默的反應很多時候其實可以一笑置之或耍個三八就度過,但媽媽總會生起氣來:你為什麼要那樣做?
這次團體活動,我在一旁觀察媽媽與小默的互動,我發現媽媽很常出現"就這樣做啊,你為什麼不好好做"的表達,接著是把小默越抓越緊,開始對他下很多指令,我對媽媽比了一個提醒的手勢,提醒她現在需要重整自己的狀態,媽媽就閉起眼睛開始數數。
活動後的討論時間,我有點了解了這對親子互動的問題,原來是媽媽與爸爸都是很一板一眼的人,爸爸是亞斯特質,媽媽可能是點很多或是有點控制慾,總之他們家三個人都能在這樣的規則下表現很好,唯獨小默這個弟弟無法,他總是有各種挑戰與對抗,還有媽媽難以理解的古怪行為。
小默在外是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家裡必定是他唯一能放鬆的地方,而媽媽又是如此特別的存在,他從媽媽那裡一定很需要得到關懷與支持。然而就像小城一樣,面對媽媽的目光與表情,他實在太不想看到媽媽皺起眉頭、提高音量的樣子,或是媽媽又要挑剔自己做不好了,這份滾燙的情感參雜著太多複雜的情緒,他不知道要怎樣面對與處理,所以就像故障的機器人,做出一堆奇怪又停不下來的舉動。
小城與小默要的東西其實很單純,就是媽媽能笑著看著自己,並且說出"你好棒,我愛你,你做的真好",但這麼單純的願望卻不容易實現,因為這樣的期待雖單純但很難做到,畢竟媽媽們也有自己的心情與想法。
唉,媽媽的眼光真的像太陽一般灼熱,孩子總是渴望被照到卻又受不了那個熱度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