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的價值觀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天下午我們帶小孩回公婆家,哥哥與妹妹被阿嬤帶去上鋼琴課,我和老公先回房間補眠。傍晚睡得差不多快醒來之時,聽到老公和兒子在外面講話的聲音。
事情是這樣的:哥哥與妹妹和阿嬤一起上完課回來,兒子向老公"介紹"他們在回家的路上去藥局買了一支額溫槍,要價1800元。問題是,家裡還有耳溫槍也沒壞,加上這個價錢,老公不可置信的問兒子,為什麼要買呢?兒子說,因為可以用到阿,這個量溫度的速度很快,耳溫槍比較慢。婆婆在一旁幫腔,說:對阿這個可以拿來量溫度阿,然後他們說要買我就買了阿。
老公顯然是沒有被說服,仍是十分不解(並且提高音量)的問兒子:家裡的還能用,為什麼要買新的?而且你一周才回來阿嬤家一次,買這個要做什麼?
聽到這裡我實在聽不下去了,腦中瞬間開始跑起很多過去、現在、未來的畫面,於是我請兒子進房間來,和他爸問了一樣的問題,當然也得到我剛剛就聽到的答案,接著我說:我們拿去退吧。
兒子的表情有點扭曲,心情不太好,但大約五秒鐘他就整理好情緒,和我一起去房間外,拿著額溫槍準備出門。我向阿嬤要發票,阿嬤一邊唸著說,不用退吧,會用到阿,一邊漫不經心地找發票,邊找又邊說,可是保證書都蓋章了,應該不能退吧?總之在我看來就是使用拖延戰術希望我因此打消念頭。我等了一下,決定直接出發,於是就說:沒有發票沒關係,店員應該認得你,那我們走吧。然後我們就出門了。
婆婆可能發現我是認真的,在我們已經按了電梯要出去時,急忙找到發票,差遣小妹送出來,我和哥哥就拿著發票與額溫槍搭下去樓下藥局了。
進了藥局,店員問我們要找什麼嗎?我問她是否能夠退貨,她說不行喔已經蓋了保證章了,我們和她道謝之後就出來了。
其實我早就知道蓋了保證章就不能退了,但帶著兒子完成這個步驟之後,真正的討論才要開始。
我帶著兒子坐在一樓的沙發區,刻意不馬上上樓,我問他:你知道為什麼我今天要帶你去把這個東西退掉嗎?
兒子說了很多他這個年紀能夠觀察到的理由,諸如:這太貴了、舊的還能用不應該買新的、這個很少用云云。等他全部講完了,我跟他說:你說的都沒有錯,但還有超出買額溫槍這個事件的道理,讓我必須帶著你去退貨。他問我那是什麼呢?
我想到在房間裡我腦中跑出來的過去與現在,還有未來,實在是從哥哥大概一歲多第一次在店裡買東西之後,他就學會了"去一個地方可以得到東西"這件事,而我們注意到他養成這個習慣時,就有意的去調整他,有時會買東西,有時不會,等他再大一點就會建立"自己存錢買"這個概念。然而公婆完全沒有考慮過這個習慣長遠的影響,加上經濟能力許可,對兩小的購買要求有求必應,有時拒絕他們的要求他們就會哭鬧,一哭鬧婆婆的態度就會軟化,再向我們氣噗噗的抱怨不買他們就哭。
而這一年來兩小與阿嬤更是會"刻意出門逛街買東西",雖然都是去誠品買書或是小北百貨買些哩哩摳摳的東西,但"跟阿嬤出門就是要買東西"這個觀念已經深植在他們心中了。
因此今天買這個額溫槍回來,除了單價超過我能接受的範圍,更是讓我擔心這樣的消費習慣在未來會對他們造成什麼影響?
我跟哥哥分析,買東西是需要經過思考的,因為金錢是有限的,當你必須維持生活時需要對金錢的使用作整體分配。除此之外,慾望是難以控制的,當你養成想買就買、想一直擁有新東西的習慣之後,受到限制時會非常痛苦。
最後我跟哥哥說,阿嬤爺爺已經在年輕的時候很辛苦的工作、賺錢,照顧爸爸與姑姑,他們已經付出過責任了,現在是可以享受的時間了,所以他們有錢可以隨意買想買的東西,也願意滿足你們的慾望。但你還是小孩,你的成長任務不應該和他們一樣。我問哥哥:你覺得小孩的成長任務是什麼呢?他回答我:去體驗很多事情,還有去上學吧?
"對,你說的沒錯,還有你們這個階段應該去體驗很多愛,被愛的感覺,然後從中間學習怎麼愛別人"。我繼續說:阿嬤爺爺用買東西來表達他們的愛,你應該要學到付出與分享是一種愛人的方法,而不是變成毫無節制的什麼都買。
哥哥能了解這些道理,也是一講就通,講完之後我反而有點擔心他以後會變得心裡有想要的卻不敢提出來,於是又跟他說了我只在意不要隨便亂買"用品"類的東西,但其他的書、玩具,別的什麼有的沒有的,只要阿嬤願意買給他,我都不會去管。哥哥點頭表示知道了,我們就一起上去了。
今天的事件給我的感想:
  1. 小孩還是要自己教,而且真的必須保持敏感。
  2. 價值觀無所不在,父母需要想得深,還有充分和孩子解說。
  3. 當局者迷,"又不會怎麼樣"的想法是最難溝通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