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 Planner | 遊戲是什麼?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這篇文章將會介紹遊戲是怎麼樣的東西,魅力在哪裡,有什麼定位。

遊戲設計師

  首先,我要提一件事情,無論你的職務或分工屬於企劃、程式、美術中的哪一個環節,你都會是一名遊戲設計師,你需要對遊戲元素有一定程度了解,否則最後你可能覺得...自己就像一個打工人。
  身為遊戲設計師,或者說...一個遊戲開發者!你覺得你需要學會什麼專業?是專案管理、技術成本還是溝通?這些都很重要!但身為一名遊戲設計師,你必須要知道,遊戲是什麼。

遊戲屬於娛樂業

  我相信有不少對遊戲業一知半解的人會說「遊戲就是遊戲業」好吧,你知道我們要做遊戲、甚至是玩遊戲,然而做遊戲就是目的本身了嗎?
  還記得上一次玩遊戲,你有什麼感受嗎?滿足?遺憾?欲罷不能?還是你只會說一聲...哦耶!我贏了!隨後心滿意足的離開了,遊戲屬於娛樂業,你從中獲取人生最重要的根本需求,樂趣。

遊戲是高成本產品

  娛樂產業有許多的作品,電影、小說、漫畫等等,然而遊戲跟他們之間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都是線性的劇情,然而遊戲非線性,你總是得設計些什麼來引導玩家,撰寫系統限制玩家,否則他們永遠能做出你沒預料到的事情。
  遊戲的開發週期很長,從手遊幾個月的開發到 3A 大作幾年的開發,這之間的薪水和經濟成本沒辦法收支相抵,因為在你製作完成之前沒有收入,除非你轉而研發一些周邊商品,或是一些投資組合吸引別人投資。
  遊戲團隊通常不是一個人,甚至到大團隊的 40 多個人,你能想像管理一個40 多個人的團隊,整整一年,還要支付他們薪水,是多麼龐大的資金嗎?這也是為什麼遊戲產業看起來收益很大,成功卻沒幾個人的原因。

遊戲帶來體驗

  遊戲帶給玩家的東西,是電影辦不到的事情,那就是自己,無論是扮演具有魅力的角色,還是控制全局帶兵打仗,甚至是玩玩三消遊戲也好,也許在電影中你是一位觀眾,然而在遊戲中...你就是你,你代表你自己,主角也是你自己。
  遊戲能跟教育結合,甚至團隊用遊戲討論哲學和價值觀,被遊戲改變人生的人不在少數,它的恐怖的力量,能辦到固定劇本辦不到的幻想,遊戲帶給玩家的是一段體驗,你也許會忘記看小說時共鳴的感受,但你肯定不會忘記地鐵系列老丈人為了拯救你而犧牲的安詳。
  遊戲帶給玩家體驗、回憶、沉浸感,具有奇蹟般的高度。

後記

  老實說,我在水一篇文章,但我寫完後發現,哪怕是我隨心所欲撰寫的文章,也對剛踏入遊戲業的我有十足的幫助,所以應該也不算水一篇文章,只能說現在這些對我而言,已經算常識了。
  遊戲業越深入,越發現自己能力不足,它不像多數設計產業,作品完成後一切就結束了,反過來說,遊戲發售後的時間,才是遊戲設計師最重視的部分,總要有人玩遊戲,你才算成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242內容數
對設計師如何成長為設計師好奇嗎? 2020年九月,我進入大學學習當一位設計師,從開始到沉寂,再到重燃熱忱,我將在方格子紀錄我的成長歷程、理念、心情,分享我在這段旅程中所經歷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