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好嗎?」

九九
發佈於九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朋友來找我的某日,我們在公園逗留,爬爬器材,看著穿梭其間的孩子們都很有活力、精神。
忽然,有個孩子對著我們問:「妳好嗎?」
我不假思索地答:「很好啊。」我的朋友也同時回應:「不好啊。」
我感到很震驚!雖然知道她狀態不佳,但沒想到她能那麼坦率地對陌生的孩子說出口。小孩再問:「為什麼?」在得到答案前,他就去追逐其他同伴了。
後來,另個十歲左右的孩子跟我們攀談了很久。他好奇我們在這裡做什麼?也侃侃而談他自己的家庭生活。那是個健談且成熟的孩子,告訴我們:他很聰明,他最喜歡的科目,他家裡面老是沒大人在,他幾乎每天放學都會在公園待到晚上七、八點。侃侃而談他的興趣,他的家學淵源,是個有自己故事的人。
這個傍晚對我來說有點奇幻。
或許我已經長太大了,已經忘記怎麼自然而然地跟身邊的陌生人聊天了。
我們都希望那個孩子好好長大,希望他在這個世界過得很好。
———
「妳好嗎?」我今天問自己。
嗯,有一點不太好,因為感覺自己又越界了。我必須相信,別人有能力解決他自己的問題,而不是每次接收到求救訊號時,就想將自己完全投入。給予的未必是他人要的,更多時候,只是轉移了面對自己的焦點。
那些自我的狀況投射在他人身上,於是迫不及待地想解決問題。妳不是在幫忙,妳是焦慮地想自救。最後往往會很頹喪,好像什麼都沒做到。
「妳好嗎?」「不太好呢。」「沒關係,妳還是每天都在長大呀,還是每天都在學習呀。這只是一個又一個的狀態,不代表永恆。好也會變不好,不好也會變好,我們只是經歷著而已,那不是靈魂的標籤。妳會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的,今天還很長,去做妳喜歡的事吧!」
    8會員
    98內容數
    最近沉迷在魚的世界⋯⋯ 記錄觀看過的影劇。喜歡鉅細靡遺地書寫劇情對話情感,通篇夾雜自己的感受,適合已觀看過或不怕踩雷的人點開。字數通常很多。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九九 的其他內容
    奔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型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你今天好嗎?(晴日版)不要看摘要了,極其一般的生活小文,好奇就進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任依島
    2024-04-12
    地震之後,你還好嗎?今早醒來不久,就遇到了芮氏規模7.2強震和一連串餘震。確認親友平安後剛鬆口氣,又陸續看到震災的報導,整顆心就像搭上雲霄飛車一樣上下顛簸起伏不定。
    Thumbnail
    avatar
    楊琇文諮商心理師
    2024-04-03
    1016妳好嗎妳好嗎? 在這遙遠的距離中,我總會想起妳,彷彿在每個日夜的交替中,我都能感受到妳的存在……
    avatar
    ㄧ零ㄧ六
    2024-03-09
    你今天好嗎?「你好嗎?你今天好嗎?」出生後的兩個月,第N個出生年我這樣問自己。 昨日大晴,今天將醒未醒,瞥一眼床邊窗戶,怎麼又變成陰天了。是起床氣作祟嗎?房間旁邊是廚房,傳來開電陶爐的聲音,調整火力的滴滴滴電子聲,我竟然數了一下,五聲,還沒開到最大。手機鬧鈴未響,代表我是被吵醒,而不是賴床。
    Thumbnail
    avatar
    任依島
    2024-03-06
    朋友,多年不見你還好嗎?那些年吵過的架可以和好嗎?窗外飄雪斑斑點點的陰影,落在類黑白的暴龍機上,近乎黑白的畫面、飄動的雪花、流動的陰影,令我聯想到02 TV動畫裡,小光在黑暗之海的畫面。 黑暗之海二十幾年來都是數碼暴龍「未解之迷」,看著大和田類手上的「始源暴龍機」,烏科獸與別不同的數碼蛋。也許類正是揭開數碼暴龍為何要與人類的小朋友締結關係的重要鎖
    Thumbnail
    avatar
    張子房
    2023-11-10
    「還好嗎?」之焦慮症女子的療癒日記05本來以為整理焦慮症那段時間的貼文跟日記是件很簡單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淑子
    2022-08-08
    親愛的三毛:嗨,妳好嗎?《親愛的三毛》這本書收錄了三毛和讀者的信件。看完之後,我也想寫封信給三毛...... 親愛的三毛: 嗨,妳好!今天天氣很熱,白雲和藍天特別速配,妳看見了嗎?我相信這封不用郵票的信會寄到妳手中,儘管我並不知道妳在哪裡,但妳會收到的,因為是三毛啊。 三毛,是一個會結束自己生命人嗎? 祝 自由 :)
    Thumbnail
    avatar
    觀觀
    2022-04-26
    久違了,妳好嗎?從學校走到巷子口,一段約20分鐘的一公里路程,雖然是日正當中的時刻,但涼快的微風一直吹著也就不感覺悶熱,我就這樣走著,身上穿著一件磚紅色的長洋裝和一雙平底鞋。 騎著機車的學生從身旁經過, 問我:「老師,你在做什麼?」 我看著他們微笑地揮揮手。
    Thumbnail
    avatar
    泰太
    2022-03-08
    親愛的,妳好嗎?來自世界各地的明信片,它們從來沒有署名,而背面也永遠只寫一句話「親愛的,妳好嗎?」
    Thumbnail
    avatar
    末日毒藥
    2021-12-17
    台南紋唇繡唇#baby唇#女人小心機再來一發,給妳好唇色~妳還在觀望嗎??快來找小默,台南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baby唇 女人最高級的東西 應該是別人拿不走的 比如: 精緻的容貌 高貴的氣質 和別人永遠追不上的魅力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紋繡半永久創業班 #霧眉紋眉 #仙韻霧眉 #粉墨眉 #粉黛眉 #紋眼線 #美瞳線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