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在乎老師的處罰怎麼辦?】

2022/11/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的線上課程
有一個夥伴問了這個問題
我覺得很感謝!
我們家大概有5年不處罰孩子了
因此我已經甚少思索這一類的問題
昨天經夥伴這麼一問
勾起了我的回憶…
我們都曾經是孩子
應該也都曾經被處罰過
不管是被罵、被關廁所、被罰站、罰半蹲加提水桶
甚至被打、被皮帶抽、被衣架打、被賞耳光…
回想一下
小時候那個5歲、10歲、15歲的你
當你被罵笨蛋、
被罵連一點小事都做不好、
被說連這都不會、
被說我看你以後完蛋了的時候
你會感覺自己是很棒的嗎?
還是會感覺自己很糟?
當你感覺自己很糟的時候,
會努力想再表現得好一點?
還是會乾脆想著
「既然你覺得我這麼糟,我就爛給你看!」
.
PLEASE!
一個人只有在感覺自己很棒的時候,
才會表現得更好!
孩子當然不在乎處罰
孩子在乎的是他是否被愛?
是否值得大人專注的一個神眼?
是否有人願意聽他說話、願意理解他?
是否有那麼一個人,真心關心「他這個人」、
而不是關心他的成績、他的表現…
他幹麻要在乎處罰?!
.
昨天我舉了一個例子:
誤入歧途的孩子
難道不知道偷竊是「錯」的嗎?
難道他會不知道殺人是犯法的嗎?
孩子當然知道!
那他為何還要這麼做?
因為他在原本的環境裡得不到歸屬感!
那裡沒有一個他的位置、
沒有人相信他是好孩子!
但是在幫派的團體裡
他得到傾聽、得到肯定、得到價值感!
情和義,值千金!
值得他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歸屬感和價值感
愛、接納、自由、價值、意義
是每一個孩子內在真正的渴望!
#因育兒兒學會的事
#高小露阿薩母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