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語言藥袋計畫】連「蚵仔麵線」都聽不懂!外籍看護無法與醫師溝通,吃錯藥、副作用你可以怎麼辦?不用親自回診的好方法!

圖片來源:FB
太棒了,多語言藥袋計畫被分享上移民署全國藥師公會囉!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發明低門檻的健康方法」,提供一般大眾照顧自己的能力。因而預防生病,減少吃藥。公益環島演講的時間地點:《減藥藥師公佈欄
相關文章:讓你藥吃越來越多的人是誰?你憑什麼「幫民眾減藥」?

【語言不通,又要朝夕相處】

「我想吃蚵仔麵線!」阿公說著一口流利的台語,能滔滔不絕用任何方式表達不滿情緒的他,想必在鄰居面前一定是位能幹的談判專家。只可惜,眼前這位接收訊息的角色,是剛來台灣不久的外籍看護,阿娣。
「窩聽不懂。」阿娣回答。
然後阿公就更生氣了。
以上就是切切實實在我面前發生的病人故事。​根據勞動部2021年的統計,民眾雇用外籍看護工的家庭,感覺最困擾的事情,其中「語言不通」占了59.2%,「溝通困難」則是占了34%。一共93.2%?意思是幾乎將近100%都是溝通惹的禍。
就算阿公繼續生著悶氣、子女還是要上班、幫阿公料理三餐的人鐵定還是要阿娣。最可怕的是,語言之間的隔閡,也已經影響到了「健康」層面。
*
半年前,「越在嘉文化棧」、「聽你說」兩位東南亞對口非營利組織找到了廷岳藥師我,她們提出了一個很棒的想法:
我們能不能解決「醫師、外籍看護、繁忙家屬」三者之間的健康溝通問題呀?
你知道嗎?如果我們有機會透過外籍看護,告訴醫師「該換顆藥了」、提醒醫師藥物上的副作用的話,臥床家人就可以不用因為副作用而「藥上加藥」。
你知道嗎?如果我們有機會透過外籍看護,「問醫師問題」「發現家人吃錯藥」「發現用法或用量錯誤」的話,臥床家人的生活品質就可以更舒服一點。
好有道理。
但以上這些照顧上的細節,外籍看護應該都要是第一個發現的人,卻因為藥袋上、衛教上的語言隔閡,直接或間接地造成:
「忙碌的家屬,無法每次都陪同回診,無法問醫師問題」
「語言不通的外籍看護,發現了問題卻無法與醫師正確溝通」
「不知道問題根源的醫師,也猜不到病人的家中情況」
原來「健康」已不再是「專業問題」,而是「溝通問題」了!就跟你猜得一樣,這些問題都會導致,你的家人的藥,越吃越多、生活品質不停下降。最壞的情況,還有不停不停送醫的折騰。多餘的折騰。
​那怎麼辦?
那麼!就來幫臥床家人的藥袋穿一件衣服吧!
恩,衣服?
沒錯,就是衣服。
廷岳與公益單位們是這樣想的:既然「慢性病的藥物」總是不常變動、既然「藥袋上的中文字」總是不堪入目,既然只是溝通上的問題,那我們就將適當的慢性病的藥物,穿上適當的衣服,只要操作一次就好!有沒有辦法讓民眾,只要照著衣服上的指示說明打勾打勾、然後關於健康的溝通問題,就能跟著迎刃而解?
如此一來,甚至醫護人員還可以藉由打勾的方式與外籍看護溝通XD
我們就叫它:【藥袋衣服計畫】
而且當然是免費的。
*
廷岳藥師我、與越在嘉文化棧(Listener聽你說)這半年來絞盡腦汁,特別結合第一線的照顧經驗、跨領域的合作、多國語言的翻譯,還全都精簡成了「打勾」就可以完成的樣式。​
外籍看護遇到了問題就可以透過「打勾」詢問醫生。不用氣餒!
家人發現了問題,就能透過「打勾」,請看護帶去醫院。不用親自回診!
醫師想給的任何注意事項,也可以透過「打勾」傳達,讓看護一秒就能理解、也能讓家人對於這次的治療方式更加信任。不用再害怕病人吃錯藥!
很酷吧?我也覺得很酷。最近還被協會、公會、系友會等組織大力分享。
目前藥袋衣服已經先做好越南語、印尼語模板,也還在第一次公開的階段。請你選擇語言、然後下載下來,就能到便利商店或印刷店,印刷成你喜歡的樣子。
▍因此想請各位答應廷岳我兩件事情:
1. 請務必、務必,把資源傳送給身邊「想解決家人健康溝通問題」的親朋好友。讓這麼棒的資源,不會沉到海底。(衣服下載連結在文章下方)
2. 請在使用之後,透過表單,告訴我們使用上優點與缺點、回饋與建議 📷:匿名回饋請點此
這份藥袋衣服,將會不停更新,直到更好的方法被我們拋磚引玉製造出來為止 (我們甚至還更新了方便撕下的虛線XD )。 這就是廷岳想要麻煩各位的事情,各位就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的東風。讓我們一起打破「外籍看護無法與醫師溝通」的難題,解決「吃錯藥、副作用」也「不用親自回診」的這件事!
【重要】印尼語、越南語藥袋衣服下載網址:請別客氣,請點此
藥太多?那麼就幫家人的藥袋穿一件衣服吧。
畢竟人生再怎麼努力也只有短短100年,減藥最好
我是減藥藥師,胡廷岳
*

環島演講中!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創造「不費力又自願行動的健康生活」,想在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與我的爸媽一樣。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平常要運動要養生、要預防臥床,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必須降低健康的門檻,人人才能健康起來、減少吃藥、預防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台灣臥床七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還附加了10份低門檻的國內外實例整理,很歡迎你下載使用哦!很歡迎你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其他低門檻治病建議:《低門檻養生的100種方法
◆其他簡單醫學故事:《阿嬤的醫學字典計畫
◆你也會喜歡的實用確診日記:《藥師確診日記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