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定而後動,先下手為強

2022/10/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能確定的剩下什麼

最常面臨到的問題
究竟
什麼能推估
什麼不能
然後又該怎麼做

天道

食物
天道恢恢疏而不漏
民以食為天

很多事情,從心經,易經到黃帝內經,講的都是同一套道理,這世上,有一種東西稱作「天道」,它聽起來或許八股,或許,很像古時候統治者說的謊言,但事實上,它不是,並且,真實不虛
它是“基本邏輯”的「基本邏輯」,是萬事萬物運行的法則類似於遊戲的“核心代碼”,而當你用命理的角度觀察時,就會像是人生的「攻略」
許多時候,人會去信宗教,或是尋求哲學,書籍,心靈上的慰問,目的有些時候,是想找到「一致性」能被確定的真相與體系,事實上,就算當事人說不是,他也極有可能「就是」因為這樣
的確,並非人人都渴求真理渾噩苟且,不在意標準答案,只想愜意而活的人,應該不佔少數,不過,反過來看一個角度,如果說,“人人都想抓取些什麼”,或都必須有「確定感」的活
那我想應該沒什麼問題
咖啡廳

我與我們

是該把他們都劃進我的範圍
還是把我劃進屬於他們的範疇

「我跟這世界的關係」

這句話本身不專屬於任何人,也就是說,這個「我」字,每個人都該以自己做出發點來看,這是一個古老的命題,但卻是,活著“唯一”的命題
我是誰
應該更直指核心,我的意識
究竟從何而起,範圍包含至何處
不生不滅,還是“只活一次”
我能判斷他人,及五官所及之外界嗎
每個人看出去的世界都一樣
還是,其實各不相同
能決定什麼,又能「確定」些什麼
夕陽
這些問題,其實都決定了
所有一切,我們該如何思言行
抱歉,或許不是用「我們」
因為,搞不好,在他人的眼中看
“根本就沒有這個世界”
「所以說,這世上唯一能確定的
只有“我想確定的事嗎”
亦或是,這世上除了我
沒有任何其他人事物
一切都是我的幻想
喝酒
講到這邊,接下去的討論
聽過以下幾種收尾
畢竟以上都是懸問
一種,是很典型
所以,並沒有什麼一定或真理
另一種,「真理因人而異
還有,「沒有真理就是真理
或是,「討論這幹嘛,煩死了
有時候太白目跟別人討論這些時,就會得到最後一種回答
事實是,我認為,還是有一致性的,並且是套用一切的
我也覺得,人事物還是有客觀的存在
但是,這種一致性,不是上面那些,「沒有一致性」就是一致性的論述
而是,一句話
有也沒有

選舉最大的秘密

票多的贏,票少的輸
甜甜圈店
我知道,這句話聽起來
就跟選舉最大的秘密一樣幹話
實際上,是心經的「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那種,“非,也非非”的概念
其實,以上假設都對
那些假設的總結就是,一切因人而異
連根本的“存在”都是,甚至這世上
只有「我自己」,是真實存在的
或是,連這點都不確定
但,我認為這只是事情的一個面向
麵線店
這個角度,再延展,發揮下去,就會進入虛無主義的範圍,或者,是會變成尼采,簡單來說,就是發瘋了,或是進入比較不那麼像人的階段,但是,又可以補一句,「你確定,別人會發瘋」
或是,你確定你會發瘋?你又不認識尼采,亦或是,你又知道尼采存在,再更近一步,你又確定什麼是虛無主義,你又確定你知道,你又...
沙灘

不知道

不知道是人類最大的禮物
因為,它提供我們知道的可能
沒錯,以上的詰問,到最後,我沒有一項能說「我確定」,我猜,這也就是為什麼人類會走向科學研究的路,因為,他們要在「物質性」上去找確定
這種哲學論述,是基於根本邏輯,而這個邏輯的基礎,是建立於“看見而後相信”,的一種「唯物世界觀」,雖然,它裡面,很多都是基於純邏輯,在“講道理”,以一種形而上的口吻在提問
但實際上,它的本質就是「謀定而後動」
淡江

抽象

我一直堅信,這世上的一切,都存在我的腦海,內心裡
因此,正如同許多偉大發明的初始點
都是來自於,抽象概念的產生與理解
所以說,大多數問題,只要願意往內心詢問
都能得到,至少一個能說服自己的答案
同樣的,這種哲學本質性議題也是
但是,首先,向內求答案
和上面那些假設,就已經不同了
白沙灣

你怎麼知道你有內心,你怎麼確定那是你的內心,不是發神經在自言自語,你怎麼確定...

邏輯

實際上是一種美學
有兩種東西,是「怎麼確定」
無法去“確定”,或是用白話講
去「打斷」的
就是,你的“感受”
以及,就在眼前的客觀事實
這裡指的感受,不僅是情緒
而是,心裡一種很直白的「覺得」
靜下心,一定能感受得到
這個感受,存在於所有生命體內
淡水老街夕陽
「要確定才能下結論」的這個模式
無法套用在直覺,感受
然而,如果用我的主觀經驗來看
智慧,才能,陋習,思想,偏執
許多是存在於我的身心細胞中
甚至是看不見,無法被確定的靈魂
而另一個,剛提到的客觀事實
就是,當你看到有人要揍你時
你會很清醒的,「確定」有拳頭
或是,把球往上拋,必然會往下掉

回話

如果說,什麼都不能被確定
那不就是我說了算
咖啡廳
其實,很多事情的確無法被確定
但是,這種反思,必須有個限度
不然,會質疑到極端根本的事物
沒錯,就算是科學,也會被推翻
也真的,保持懷疑,不武斷是好事
不過,如果太過離譜去這樣看世界
那,反而會變成一種「最不確定」
而下的“最武斷”的結論
不是文字遊戲,而是就某方面來看
這確實,就是一種「假道學」
因為,實際上
你也不能確定「別人不確定」
或是
這件事究竟是否真的是不確定
搞不好一加一
就真的等於二啊
淡江
所以說,架在不確定的基礎上,去確定,並不只限於下結論的那方反對方,同時也套用一樣的規則,也就是說,其實這原理是互相的
所以說,還是可以「確定」很多事回歸現實體驗,雖然“確定”這方能用的邏輯,字數都比較少,但是,「難道它不比較實用嗎」,這也是所謂的“大道至簡”,至少,這樣的結論,是確定的
相較前面那些,以「不確定」,為確定的態度真正搞清楚所有的脈絡不才是真正的確定,至少,這種模式,我腦袋會清醒很多
咖啡廳
如果只有純哲學,短邏輯
表面真相探討的話
必然,會鎖在「謀」的階段
就像“哲學家思而不凝”這句一樣
會沒辦法,永無確「定」的這天
自然,很難動,應該說動彈不得
這時候,就要學習天才櫻木花道
搶籃板時會想這麼多嗎
他會
先下手為強
櫻木花道 & 清田信長
所以說,我最後,會進階到變成一個動漫宅,或是一個狂熱份子,並不是來自於單純,或是真的沒有腦子,而是,我認識到,人不該被永無止盡的知識和詰問給約束,而成為一個「無行動能力者
嘗試,無論是念頭,思想,或是行為,都有不少錯誤和失敗的可能,但那又如何,這就是活著的意義至少我的直覺是這樣什麼都不確定,也必然會掉入另一個極端,而那個點的原動力,和極度「武斷」是一樣的
就是恐懼
射箭

故事

講故事時間
如果有人問我說,你講這些
世間的一切,追根就底
你又不確定
憑什麼去這樣下結論
又沒有什麼事,是一定的
我會回他,如果沒什麼事是一定的
那,從現在起
我說的一切,就是答案
因為,同樣也沒有支點能反駁我
畢竟,你也無法確定我是錯的
東西
這樣講,我會有點像在耍流氓
但,也確實符合邏輯
講得是誇張了些,不過它符合某些宗教神話的基礎
在我內心的知覺中
不知道什麼原因
意識誕生於宇宙無限空間的一處
不知道,是為了什麼
意識決定投入一場遊戲
因為,要投入
便從絕對,分裂成無數相對
每個相對,都因為不是絕對
看出去的一切,都不會一樣
因此,在相對世界中,尋找絕對,成為了神話
永恆,愛,夢想,完美
因此,成為了夢想家追逐的一切
最終,或許它仍舊無法實現於這個世上
但卻會,變成偉大的著作,漫畫,電影,產品
不過,隨著時代更迭
總有一天,會發生在這個你我行走的世界
一定會的
只是早晚
或許,我們都來得太早
它必然發生,應該說

已經發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新世紀糟糕戰士
新世紀糟糕戰士
部落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