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我們的命運》- 4

2022/10/11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關於愛,我們的權利!〉

我把這類問題總結為:「愛是一種罪嗎?」這是關於性別的問題,也是我們都非常關心的問題。 讓我直接進入主題—「關於愛,我們的權利!」。談到這一點,我有非常嚴肅而且重要的事情要告訴你們。

苦難無盡 需求無限

我們這個時代一個很詭異的現象就是:人們不曾像今天這麼孤單。雖然我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靠得這麼近。可是—儘管我們像沙丁魚一樣擠在一起,我們卻不曾像今天這麼孤單。
一個十六歲的男孩曾經跟我說:「我都沒有人!」我回答:「亂講!你還有你爸爸! 」「哦,那個老頭!」他回答:「他下午五點回家,罵了幾句,吃過飯、又出去了。 」「那你媽媽呢?」「 哦,她腦袋想太多了,沒心情管我!」 「那你那些同事呢?」「就只是同事,沒別的了!我都沒有人可以說說心事。」這是一個十六歲的男孩告訴我的!這種孤單的感覺,不只是孩子們才有。妻子在丈夫身邊,卻常常覺得孤單,反之亦然。男人不知道女人在感動甚麼,女人不知道是什麼讓男人感動。這就是婚姻!所以我們都是非常孤單的人!
當代哲學家只要談論當今人類的孤單寂寞,就會找到聽眾。從字面上來說,人類大聲疾呼,要脫離孤單寂寞。你們也看到,這種脫離寂寞的渴望,正在跟我們生活中最強大的力量,性慾,結盟。現在,大壩的堤防有了裂縫:這位十五歲的男孩正在找女朋友,這樣他就不再孤單寂寞;雖然妻子在身邊,丈夫還是覺得孤單寂寞,所以他跟他的秘書在一起,因為她可能會讓他不再孤單寂寞;年輕學生們,一所大學裡的一萬或兩萬名學生,就會有一個學生孤單到無以復加,而他剛好會碰到另一個同樣寂寞的女學生。脫離孤單的渴望與生命中最強大的驅動力—性慾的結合,把我們今天生活的世界,變成一個極端性化的世界。而男人藉著性,好脫離孤單的事實,被老練的生意人拿來利用:比方電影製片和言情小說家。對他們來說:沒有床戲,就不叫電影!沒有婚外情,就出不了書!
如果你好好觀察裡面的內容—有談情說愛、有調情、有親吻—你會覺得好像在過聖誕節,非常非常的快樂。一位少女跟我說:「牧師,我們跟我們祖父的想法,完全不同。我們有新的道德觀,新的倫理規範!」我幾乎要脫帽致敬,如果我有戴帽子的話,並且回答:「完全尊重!」可是,如果你像我一樣,在大城市當牧師的話,你就不會相信這些大話。我從經驗裡知道,這些只是表面風光,門面背後卻是無窮的苦難:少男少女在不可告人的混亂關係中,無力因應;琴瑟不和鳴的婚姻,有的繼續裝模作樣、有的乾脆撕破臉。無限的需要!我們都知道這些需要。我不是在講別人,我就是在講我們。
幾年前,我在利珀蘭的一個小鎮,就類似的話題舉辦一個像這樣的講座,而且針對年輕人。當我走進大廳時,我想:「這裡就是地獄!」少男、少女、香煙繚繞!有幾個傢伙甚至拿出酒瓶。幾個小姑娘就坐在小伙子腿上。「我要說話了!年輕人!」我心裡想。然後我用這句話當開場白:「在性的領域,有迫切的需要!」一霎那間,好像所有百葉窗都被拉開了。我甚至看到一個小伙子,突然推開他的小姑娘。那句話抓住他了。忽然之間,鴉雀無聲。我不得不想到:「剛開始看起來都很歡喜快樂,可是,真的:在性的領域,苦難無盡!」

需要在哪裡

需要在哪裡?你們知道的,需要建立在事實的基礎上,而事實反映出,我們已經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好,什麼是真正的壞。我們說:「今天在這個領域,我們有了新的看法!」但事實擺在眼前:罪是事實!當我犯罪時,我的良心就有了負擔。這很現實。這就是為什麼需求大增,因為人不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壞。我來問你們一個非常廣泛的問題:婚前性行為可以嗎?或者是很不好的?婚姻不幸,婚外情是無可避免的?或是非常不對的?同性戀,無論是女與女或男與男,是很壞的?或者不是?嫖妓、離婚是很糟糕的?或者不是?
什麼是壞的,什麼是好的?這就是需要的地方!無以數計的言情小說假裝這個領域跟好壞無關,以致這個問題被忽略了。不是嗎?不善交際是不好的—可是這個領域與好壞沒有任何關係。拿現在的電影當例子:特寫接吻、布幕落下,然後就是幕後的人影晃動。這還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似乎已經超越善惡。這樣對嗎?什麼是壞的,什麼是好的?我還記得年輕時,早晨醒來充滿自信,直到這個問題開始困擾我:「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
要正確回答這個問題,必須先問另一個問題:「到底由誰決定好與壞、善與惡?究竟誰說了算?」我前面站著一對情侶:她的睫毛塗上覆盆子色的睫毛膏,他的情緒不太穩定,指尖被香煙熏成褐色。我說:「嗯,你們怎麼啦,上風七公里還能看到!」這個女孩跟我說:「那裡什麼都沒有,牧師!那裡什麼都沒有!」我回答:「等一下。到底該由誰來說那裏有什麼、沒甚麼,才算數呢?」什麼是好、什麼是壞,該由誰說了算?教會嗎?不!我不服氣。我年輕的時候,就從來不同意牧師對我的生命有甚麼領導權,即使現在我自己成了牧師。好與壞誰說了算?哪位叔叔阿姨嗎?或是我自己的良心? 「我跟隨內心的聲音!」嗯嗯!什麼是好、什麼是壞,到底誰說了算?
你們看:現在我們正在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如果真的有一位永生神,而且祂是這個世界的主宰,那麼祂就一定得說說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了!如果沒有神,那就隨便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吧!由於我一位長輩的影響,我也不認為這樣比較體面。這種情況下,每個人都要面對這個問題:有一位神?或者沒有神?我認識一些生活充滿汙穢敗壞的人,口口聲聲:「我也相信一位主神。」廢話!可是如果真的有神,祂的意念在性的領域也適用。你必須做個決定:你可以不要神,可是你也會因此而沉淪!我們不可以等到四十五歲的時候說:「我不信神!沒有神」 —然後我們會變老、而且變虔誠。沒這回事!聖經說:「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而不是「在你們覺得方便的時候」。我再說一遍,如果沒有上帝,你可以隨心所欲、為所欲為;可是,如果有一位活神,就由祂來說說什麼是好、什麼是壞。這很有道理,不是嗎?
現在我要告訴你們:神真的活著!神真的活著!如果你問我怎麼這麼百分百肯定,我會回答你們:因為祂在耶穌裡顯明自己!我要把它刻在你們腦袋:自從耶穌來了,所有對神的冷漠或否認,都不過是無知或惡意!神活著!因為神活著,祂必須說清楚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你們可以在生活中排除祂;你們可以說:「我們有不同的道德觀!」—但是我跟你們保證,你們將來必須在神的審判台前,把你們的生命向祂交賬!
當一個人領悟到上帝必須說出什麼是好、什麼是壞的時候,會是一個極大的釋放。聖經裡祂的話,祂非常清楚直接地告訴我們。曾經有個人很詫異地問我:「聖經也說這種東西嗎?」我回答他:「是的,聖經裡面也有這些!在性的方面,上帝有非常明確的善惡教導!」
你們都聽懂了吧?所以,我們也必須問:「到底上帝在這方面說了些什麼呢?」我汲取聖經中的精華,跟你們說說。

神怎麼說

上帝贊成性
圖霍爾斯基 (Kurt Tucholsky, 1890/1/9—1935/12/21)有首詩,是這麼說的:腰部以上我是基督徒—腰部以下我是異教徒。這根本胡說八道!聖經說:「神...造人,乃是...造男造女。」上帝也創造我們的性慾!這就是為什麼我在這裡公開談論它的原因。這不是一個禁忌的話題。上帝造我成為男人—你們這些男人也一樣。我們就做個男人,不是一天到晚運動塑身!上帝造你成為女人,你就作個女人!女人千方百計要像個男人,或者男人無所不用其極要像個女人,這都是病態。你們懂得的:好好做個女人!好好做個男人! 「神...造人,乃是...造男造女。」沒有第三性。上帝認可我們的性行為。我們被允許知道這些,不必要排斥。因為作為男人或女人所有的壓力,都屬於創造的一部分。
但我們是墮落的受造物。世界已經不像上帝起初親手創造時的樣子。這就是為什麼這個重要而且精妙的性領域,變得這麼危險。也因此,上帝要特別保護這個領域:
上帝藉婚姻保護性
祂讚賞性,並且藉著婚姻加以保護!婚姻不是社會契約,而是神設立的制度。
一位美國精神病學家寫了本關於這個主題的名著,他不是基督徒,他說:「關於這個問題,最偉大的一句話是聖經裡的:“神...造人,乃是...造男造女。”」他繼續說道:「我不是基督徒,但作為一名精神病醫生,我要說這是一件正確的事:婚姻。」你要想好:忠誠的婚姻—不是像好萊塢影星的第七、八、九,或第十次“婚姻”!把這種“兒戲”當成常態,證明現代人根本在胡鬧,人的無能為力、不言可喻。上帝創造婚姻,並且設立制度:婚姻有愛、有忠誠。
現在我其實想說說關於維持婚姻:親愛的太太們,你給你丈夫煮好吃的,幫他把掉了的鈕扣縫起來,你還不夠好;你們做丈夫的,你把理家的生活費給了太太,然後就完全不管她了,這樣也還不夠。 按照神的旨意,婚姻救贖人免於寂寞孤單!你們這些已婚者,你們的婚姻是這樣的嗎? 也許你們需要彼此聊聊,說說看:「我們到底在哪裡結束? 我們的婚姻應該是讓我們免於寂寞孤單的救贖!」「不好」,上帝在一開始就說,「那人獨居;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你們要聽明白:解除寂寞孤單!
關於這一點,我喜歡講一個很有說服力的故事:那時候我還只是個小男孩,我和姐姐去斯圖加特的親戚那裡參加一個婚禮。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婚禮,對我來說,一切都新奇有趣。我們坐馬車到教堂,在飯店吃了頓大餐。菜單最後寫著:“冰彈”。我和姐姐坐在桌邊,我們只有一個心願,就是希望這個冰淇淋炸彈趕快來。可是等了好久都沒來,因為叔叔們接二連三發表長篇大論,對我們來說,這些演講都超極無聊的。不過,其中一個演講讓我至今難忘。一個很愛搞笑的叔叔站起來說:「各位貴賓!據說天堂裡有兩把椅子,是為從來不曾後悔結婚的已婚夫婦預備的。」然後他繼續說:「可是呢,直到今天,這兩把椅子還是空的!」就在這時候,有人打斷他說話。我父親在所有人面前,大聲喊著坐在宴會桌另一邊的我母親:「媽媽,我們去拿椅子!」我當時只是個小男孩,完全不懂其中的深刻涵義。但是有一股喜悅湧上心頭,因為我完全能夠感受到,在這樣父母的家中,那種完美奇妙的溫馨。你的婚姻也是這樣嗎?這就是神想要的!
我結婚的時候,我的一位老同事,針對聖經的話,發表讓人很不舒服的致詞:「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他說,「不是一個女主人,在他頭上揮舞拖鞋;不是一個奴隸,躺在他的腳下。也不是在他旁邊,做一個無關緊要的配件。而是做為幫助者,在他身邊。」哦,如果可以,我希望現在唱一首偉大的婚姻讚美詩。希望我有時間這麼做。
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件事,我父親在銀婚紀念日專注凝視他的妻子說:「過去廿五年的每一天,我只願有你的陪伴!」我想到那些在過去廿五年當中,漸漸冷淡的婚姻。好可怕!很多已經結婚的人,都應該對自己的配偶說:「來,我們重來一次!」他們可以的!他們可以的!
現在進入第三點:有很多年輕人說:「我甚至不考慮結婚。誰知道到時候會怎樣?我們還能做想做的事嗎?」我不得不對他們說:
上帝要一個純潔的青年
我知道這點今天聽起來很可笑。但是,你認為上帝會隨波逐流嗎?這一點不是我說的,而是神的話。
我會進一步解釋。你們看,聖經裡有一個很棒的例子:裡面講到一個叫以撒的年輕人。有一天,他父親要給他找個太太。然後以撒到田野禱告,因為他很肯定上帝會把他的妻子帶到他身邊。這個他那時候還不認識的女人,他已經對她持守忠誠了。各位還不想結婚的小夥子,你們放心,上帝會在對的時間給你對的女孩。而你現在就應該對這位你還不認識的女孩持守忠誠了!這就是聖經的教導。上帝要一個純潔的年輕人!
有一次,一位精神科醫生跟我說:「我相信一個女人一輩子的真愛只有一次。只有一次,她的心真正完全敞開。如果一個女人跟七個人有過曖昧關係,那麼她」—他就是這麼說的,他是德國南部的斯瓦比人—「她的婚姻會被她搞砸。因為她雖然嫁給最後那個人,可是卻老想著她的初戀。」我說:「太有意思了!精神病學的講法,竟然跟神的話是一致的。」
我必須嚴正而且明確的告訴你:婚前性行為、同性戀、婚外情、離婚,你必須在聖潔的神面前,給祂一個交代!
其實,我可以就講到這裡為止。可是我知道,在我年輕的時候,明白神的旨意和唯有祂才能說的話,對我有極大的幫助。所以,如果我停在這裡,保留其他一些很重要的,卻不告訴你們,我會覺得我這個人未免太差勁。

如何逆轉勝

聖經中有一個讓人血脈噴張的故事:耶穌在那裡,永生神的兒子,在人群裡。突然間,一陣騷亂、瀰漫著殺氣騰騰。人們讓出空間。一群人—祭司和暴民—拖著一個頗具姿色的少婦。我可以想像她衣冠不整的樣子。他們把她拖到耶穌面前:「主耶穌!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神的律法說,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主耶穌,你總是那麼慈悲,可是你也絕對不會說什麼違背神旨意的話。我們想聽你說:現在拿石頭打死她!」耶穌看著這個婦人,回答說:「是的,上帝非常非常重視這件事;照神旨意,她應該被石頭打死。」一道雀躍的光,掠過他們的臉,當中有些人已經拿起石頭了,因為犯了淫亂的人,要用石頭打死。耶穌繼續說:「等一下!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在思想、言語和行為上—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然後,耶穌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我很想知道祂寫了什麼,可是聖經沒有說。過了很長時間,祂直起腰來—那裡空蕩蕩的,只有那個婦人還在。聖經說:「他們出去,因為他們的良心定他們有罪。」
現在我要問你們大家:你會不會因為你的思想、言語和行為完全純潔,而向這女人扔出第一塊石頭呢? 你扔得出去嗎? 沒有人能,對吧?我們在這裡,是一個罪人的集會,是的,我們正是。
你們看,這些人犯了大錯:「他們的良心定他們有罪。」他們應該悔改。他們應該說:「主耶穌! 我們應該站在這個女人旁邊。 祢沒有定她的罪,祢也救救我們吧!」當代的性痛苦,除了耶穌之外,沒有其他任何人幫得上忙。當我這樣說的時候,我以一個靠耶穌幫助而生活的人的身分發言。當我在談耶穌的時候,我不是在談一個理論。祂是我生命的一切,直到此時此刻都是。 牧師不能保持中立,他也是人,他也跟你們一樣需要這位救主。我自己從兩方面經歷到,耶穌是怎麼樣的一位救主:
耶穌赦免罪孽
牧師、祭司、甚至天使,都不能赦免你的罪。第一個髒念頭和每一次跌倒,都是無可挽回的罪。這些罪會跟你一起進入永恆,進到上帝的審判—假如你沒有先找到耶穌,向祂承認你的罪,讓這些罪得赦免的話。耶穌是唯一能赦免我們罪的人。
你的靈在耶穌的十字架前,你說:「我現在把我從前犯的所有罪,都擺在祢面前。我向你承認我所有見不得人的關係,我對你不再有任何隱瞞。」然後抬起頭,看著祂的十字架,你說:「這寶血為我而流/我如此相信 我緊緊抓住 /它醫治我的傷/基督為我死。」請聽,「耶穌基督的寶血,神的兒子,洗淨我們一切的罪。」使人得釋放的話語!
我十七歲那年從軍,當大頭兵,我被丟到部隊裡的堆土機那裡。看著滿地泥濘,我忽然醒了過來,我問:「誰拿走了我放蕩的青春?」然後我明白了:「耶穌刪掉我的過去。耶穌赦免我的罪!」於是我轉向祂,現在我不能沒有祂。
我曾經在杜塞道夫一個大型聚會上說過,耶穌藉著赦免罪過來刪除過去。會議結束,大家紛紛走出去,我看到一位身材高大、儀表堂堂的男士,逆著人潮、向我走來。終於,他站在我面前,非常激動地問道:「是真的嗎?你說罪得赦免是真的嗎?」「是的,」我回答,「感謝神!我賴以生存到如今!」然後他說:「我是個精神科醫生。你看,很多人帶著精神病來找我。他們的情況都很複雜,可是都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受這些苦。通常他們不記得、或者不願意回想過去這些罪疚敘事。我必須花很長時間在他們身上,才能把這些很久以前的事,從潛意識帶進意識。我用盡力氣,可能會讓這些謊言、爭論、不貞,重見天日。可是我常常絕望地想:要是我也能帶走內疚這些罪惡感就好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問你,布希牧師,真的有人能帶走內疚嗎?這是真的還是假的?」然後我高興地跟他確認:「感謝上帝!是的!」我突然明白了我們在新約中所傳達的一個多麼令人難以置信和偉大的信息:耶穌赦免了罪!
還有另外一點:
耶穌掙脫綑綁
曾經有一次,我對一位非常漂亮的年輕秘書說:「小姐,妳會下地獄!妳和妳老闆的關係太不應該!妳不要折磨這個男人跟他的家人!」,她回答—一臉痛苦的表情—「我離不開!我愛他!」「是的」,我回答他,「可是他有太太、也有孩子! 你對他們太殘忍了!」她又說:「我沒辦法!」我感受到她也備受煎熬,卻斷不開。然後,我歡歡喜喜對她說:「你看,我們確實無法掙脫罪的綑綁,但聖經說:“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呼求耶穌!祂能斷開這種黑暗的綑綁!」
我們對性的需求和依戀,在這一點,很明顯的,年輕人和老年人都需要救恩、都需要救主。耶穌賜下一個榮耀而且真實的救贖,人都可以試試。你們需要一個救主,不然你們就會有一個悲慘人生!

世界渴望神的愛

我必須補充一些東西。有很多女孩說:「我們已經四十歲了,卻沒人可以嫁。那我們怎麼辦?」
我是百分之百的和平主義者—我必須承認—發生這種情況,讓這些女孩受苦了。很多女孩一生中最大的心願,就是和一個男人共度幸福快樂的一生,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剝奪五百萬個女孩的心願,我們國家有五百萬個女孩,必須終生單身。因為這五百萬個女孩想要共度幸福人生的人,躺在戰場上。我們還需要更多反對戰爭的理由嗎?你要想清楚,這五百萬女孩無言的苦難,對我們意味著什麼嗎?我想對這些女孩說:「看在上帝的份上,不要介入別人的婚姻!不要搶人家的丈夫!一股危險和誘惑的洪流,轟然降臨到我們人民身上。」「是啊,那我們怎麼辦?」她們問。我說:「如果妳的人生已經被引導到這個方向,就說聲“好”。妳不會因為沒有結婚,就變成更可憐的!」
聖經講了一個叫大比大的未婚女子。她住在約帕市,也就是現在的雅法市。她死的時候,使徒彼得剛好在附近,有人叫他過去。當彼得進到她死去的房間時,他倒吸一口氣。因為本來他心裡想著:「肯定就是一個老太太死在她的床上,現在孤零零地躺在那裏!」結果屋裡竟然擠滿人!有一個寡婦說:「大比大縫這條裙子給我!」有一個瞎眼的人作證:「我從來都只有一個人。每個星期天下午三點到四點,大比大都會過來唸一個小時書給我聽。那是我生命中的明亮時刻!」有幾個小孩坐在那裡—你們知道的,就是那種那種還掛著兩行鼻涕的小屁孩—他們說:「我們是鑰匙兒。根本沒人在管我們。大比大自己跑來照顧我們!」彼得那時候恍然大悟:「比起那些經年累月待在一個無趣的丈夫身邊而悶悶不樂的妻子,大比大的日子過得豐富精彩多了!」
我們德文只有一個字來表達愛。新約是用希臘文寫成的,我們首先談到的愛,在希臘文是“eros”。這個字指的是“性愛、色情”的意思。還有另一個字也是愛,就是“agape”,這是“神的愛”,這也正是我不斷傳遞的。
各位未婚的女士們,對你的人生路說“是”—用“agape神的愛”來豐富你的人生!世界渴望這種愛。
我來複習一次,好不好?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上帝說了算! 神說:一個純潔的年輕人,一段忠誠的婚姻。 如果沒有進入婚姻,也肯定這條人生道路。

關於愛,我們沒有權利

最後,我要再說說耶穌。我的主題是:「關於愛,我們的權利!」有一種愛,我們無權擁有,而是白白賜給我們的。就是耶穌基督的愛。我們是罪人,我們需要一位救主。我要跟你們說個人見證:
在第三帝國時期,因為我的信仰,我再次入獄。牧師來看我,跟我說:「你的前途非常不樂觀。」說完他就走了。我一個人待在牢房。這個牢房非常小,上面可以透進來一點光。天氣很冷,我凍得不得了。啊,當時整個環境和氣氛都冷得要命。我想家,想太太、想孩子,想我的工作、想那些年輕小伙子,那時候我是個青年牧師。我坐在那裡—一點離開那裏指望都沒有。夜幕低垂,我被一種徹底的絕望壟罩。我不知道你有沒有在生命中的任何時候,曾經陷入完全的絕望。就在那一瞬間—我只能這麼跟你們見證—主耶穌進到我的牢房!祂活著!祂能夠穿過上鎖的門。祂做到了,在我眼前展現祂死在十字架上,在那裡,祂為我這個罪人而死。我耳朵聽到祂的話:「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在那一刻,神的愛像電流一樣,穿過耶穌的手,充滿我,我幾乎無法承受,對我的心來說,太多太多了。我明白了:有一種愛,不是我們賺來的,我們沒有權利得到它,卻是賜給我們的。
這份愛也向你敞開!為什麼讓那股電流從你身邊流走?讓它直接流入你的心!
譯自:Busch, Wilhelm (2021). Jesus unser Schicksal. (6. Auflage, Seit 52-65). Deutschland: Neukirchener.
26會員
160內容數
在柬埔寨鄉村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灌溉高棉人對耶穌的認識 耕耘高棉人跟耶穌的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