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手IT企業入社工作第一周心得

2022/10/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10月1號入社後,入職已經一週了,趁著連假的空檔來記錄下入職第一周發生印象深刻的事。
自我介紹:我是2022年的新卒(應屆畢業新鮮人),2021時取得日本大手IT企業(東證一部上市)的內定,職位是技術研究開發工程師,因為日本研究所畢業時尚未服完台灣兵役的關係,因此公司讓我延後半年到10月才入社(真的很感謝)
下班後渋谷

一個人的入社歡迎式

我算是公司破往例第一個收的10月入社新卒,但因為公司的其他人都是4月入社所以我入社的當天人事與之後工作的部門特別幫我準備了入社歡迎式,同期入社的社員還用心幫我準了歡迎影片驚喜,真的非常感動

打不完的招呼(挨拶)

在日本的企業工作,最重視的應該就是生活上的禮節,尤其是平常的招呼習慣。這週因為是第一周入社,幾乎在參加每一個會議時,都要起來簡短的打招呼與自我介紹,一開始什麼都沒準備的我真的超級緊張。
另外在我們公司特別強調社內的挨拶文化,在公司遇到人不管認不認識,都要大聲的說「お疲れ様です!」,這真的看起來不像平常害羞日本人的作風呢。
然後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平常的問早習慣。平常除了到公司要跟部門的大家問早以外,都會習慣站到部長面前說:「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

沒有午睡的習慣

在日本工作還有一件很不習慣的事情就是日本人似乎沒有午休的習慣,中午吃完午餐幾乎都可以滿血回歸工作,而且由於我們公司沒有固定的午休時間,所以突然一個人趴在桌子上睡覺真的感覺很尷尬。
但自己是個原本有午休習慣人,經過一週身體似乎還沒調整過來,下午真的還是會很難受,下週開始真的要好好找解決方法。

公司免費的飲料吧

我們公司一個非常好的地方就是極為重視員工的福利,在公司的社員食堂不但有提供免費的午餐(buffet),還有無料的咖啡吧,幾乎各種無酒精飲料都免費提供(茶飲、牛奶、豆漿、果汁、咖啡等等)。這是我覺得公司一個讓我很喜歡的福利,常常我在感到累的時候就跑到社員食堂裝個飲料或拿個小點心,馬上就能打起精神。
每天早上必喝的拿鐵

極為照顧新人

第一周進公司,除了幫我準備歡迎會,每天也都幫我安排了午餐會。除了安排公司的同期,所屬部門的先輩與長官也分別招待我午餐,讓我在第一週感覺有著備受照顧的感覺。另外,人事也是盡力的幫我解決在公司所遇到的各種疑難雜症,讓我在適應週過的頗為順利。

非常開放的社風文化

公司極為重視平等的文化,並不會把員工稱為社員,而是一致都稱為「仲間」(夥伴)。上下階級的觀念其實也很輕,可以很直接的與自己的的上司長官交流自己的想法,這很突破我對日本嚴格的企業上下關係的印象,而比較像是外資的感覺,真的很喜歡這樣的企業文化。

充實的公司與技術研修

進公司的第一周,公司不僅替我安排完整一個月的社會人訓練(例如了解各種公司文化,業務與商業禮儀等),部門也幫我安排了3個月充實技術研修,讓我能在短時間內catch up需要的技術,進而在三個月後開始能加入專案。

週五晚上的bar time歡迎會

最後一件讓我在入社第一周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部門在公司週五晚上的bar time幫我舉辦了歡迎會(Bar time:由於公司很重視社員間的溝通與交流,所以在每週五晚上都會舉行,除了酒類喝到飽以外,也會提供特色料理。)
第一周部門就在bar time幫我舉辦了歡迎會,而我也在歡迎會第一次跟部門的夥伴聊了很多,也趁這個機會跟夥伴拉近了關係,感受到每位夥伴的友善與熱情。

結語

第一周很工作很快就結束了,雖然每天下班都感到非常之累,也覺得自己在技術還有社會歷練上的不足,感到有些不安,但相信這也會成為我成長、變得更好的原動力。面對接下來的研修,我也會拿出200%的努力,讓自己未來變成能夠獨當一面的公司夥伴。

接下來我也會持續紀錄自己在日本的工作與生活體驗,希望能夠分享或幫助想來日本工作或喜歡日本的朋友們。

林俊安
林俊安
東京涉谷IT企業軟體工程師 | 日本生活、軟體技術、科技趨勢、區塊鏈技術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