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8|上司與新人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週五的晚上,我跟他兩個人都加班,但我還是比他早下班所以就順道去他的公司接他回家。

在路上聽他工作也快做完所以順道買了杯啤酒,等他下班時,我也差不多茫了。我知道他很累,下班後想好好放鬆,但我還是試探性的問了他說「我有工作上的煩惱可不可以跟你說說」他腦袋可能還沒想好,有著 2-14 的薦骨就先說了一聲「嗯」,在他還來不及說「不」之前我就把我成為正社員後的所有覺察(又或說是抱怨)跟他說了一輪。

他天生就是一個做管理職的命(以人類圖來說),所以進到公司後順理成章的馬上成為管十幾二十人的上司。

我,原本想說一輩子一個人只要靠打工活得下去就行,完全沒有社會經驗,因為遇到他後才願意在日本求職成為正社員。

他雖然有過轉職,但零零總總有著將近十年的社員經歷,我,扣掉台灣的經歷,在日本成為正社員只有短短的不到三個月。

我身為一個社會新鮮人(?)能夠遇到一個上司腦的他,真的非常非常的幸運。


我進到現在的公司雖然只有短短的不到三個月,但在只有四個人的部署中,有兩個人晚了我一個月進來,雖然我的職位不算上司,卻有著需要照顧新人的使命感。

同時身為「新人」以及「前輩」的我,這兩個月來壓力真的指數上升。但同時又知道壓力是我給自己的,所以不知道該跟誰宣洩。這陣子一直壓抑下來的結果是:我下班不得不把公司的手機放在辦公室,不然我會時不時想要回員工或是工作夥伴們的訊息;不自覺地想要把下班後的行程用「學習」塞滿,迫使自己不去想工作的事情,若真的沒有力氣學習就會忍不住喝酒迫使自己大腦關機。

不只我注意到這件事情,連他也說了「你最近喝酒的量是不是變多了?」

因為是新人,所以不知道的事情很多,但同時又是前輩,不想要讓後輩們感受到自己的不安。我還不知道怎麼好好安排自己工作的情況下,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好好地照顧後輩。

這一個月下來,我們三個人真的失誤百出,而每個失誤通常會花一倍以上的時間去修復,以往我也以為我是有耐心的人,願意細心的教,但當自己的工作消化不完時,耐心會被削弱。我三不五時會覺得大家做好自己擅長的工作來比較快,不需要在一件事情上面花上兩個人的時間(教與被教),但同時也知道這樣的工作分配會導致這間公司少一個人都不行,導致誰都沒有辦法排休。

我很慶幸我有一個真的很好的部長,她雖然也會因為我們的失誤而偶爾煩躁,但卻每次都很有耐心地教我們,不管我們失誤多少次都願意讓我們再次嘗試。


話題先稍稍拉回我男友,他雖然天生上司命,但他自己很抗拒當上司,不想要擔負那麼多的責任。可是身為他的女友,看他對於工作的態度,真的是天生來當上司的。

他現在是管理職,而且基本上可以遠端工作。但現在公司新進了一位新人,並且沒有直屬上司,他因為擔心新人會沒有前輩照顧所以選擇了每天通勤。

跟男友媽媽說了,他因為擔心新人沒有人照顧所以現在每天通勤,他媽媽也說了當初他一個人踏入一個全新的業界時真的很無助。因為是朋友介紹的工作,為了不讓朋友丟臉所以咬牙撐過來,但旁人都看得出來他當時有多痛苦。他是一個善良的孩子,所以才會不想讓新進來的同事們感受到他當時的無助。

他可以理解我現在的無助,但同時也能理解我想要照顧後輩的心態,所以跟他講了我最近的煩惱後,他的所有回答都讓我覺得很有力量並且有建設性。當資源有限時只有兩個選擇,一是選擇先照顧好自己再照顧他人,二是增加自己的資源。

這陣子泡在 5amCEO 族人群裡的時間變多了,真心理解利他的力量,所以現在不管壓力有多大,我都還是很愛現在這間公司,也很感謝現在所有的挑戰,會覺得老天看得起我才會給我這些壓力(笑)

raw-image


這篇文章是在我喝完喝不知道多少酒後即興寫的一篇文章。

沒有餘力順稿,可能會有點不通順或是沒有重點,但又覺得以一篇臉書貼文來說有點太長了,所以決定發一篇方格子。

沒有結論,只是感謝你進來看我的碎碎唸。


祝 大家都可以在工作中找到自己舒服的位置


結尾彩蛋,去接他後,意外發現今天情侶裝✨

結尾彩蛋,去接他後,意外發現今天情侶裝✨


一個愛寫Formula的文組人,當初爬文爬得很辛苦,希望可以把自己學會的Notion小技巧分享給各位新手們。 大家一起蓋資料庫蓋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