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相撲之 不知不覺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

引退的那些王者們

最近新聞多了很多運動選手退役的消息,像是「滑冰王子羽生結弦」「瑞士網球天王費德勒」等一系列世界聞名的選手。而我最喜歡的大相撲,在這幾年連退了四位橫綱,其中也包括被譽為「世界最強相撲力士的白鵬翔」
對於不認識相撲運動的朋友,可能對於「橫綱白鵬」這位我認為相撲界的「神」沒有太大感觸,舉幾個例子說的話,大概可以把這個等級認為是「籃球界的麥可喬丹」「棒球界的貝比魯斯」「網球界的費德勒」「桌球界的樊振東」甚至是遊戲「英雄聯盟界的FAKER」,以上都是該運動項目的頂尖選手,甚至有些已到成神的階級。
這篇文章沒有要講什麼比賽規則、階級觀念相關的硬知識,單純是想以一個「相撲粉絲」的角度去做分享與闡述一些個人心得。

剛踏進相撲世界的我

我從高中看相撲到現在六、七年左右,應該可以算是熟悉這個生態的狀況了。還記得當初看相撲時什麼都不懂,對於階級高低、儀式意義、選手動作等等一竅不通,還記得當時我還想說他們默契都很好,都知道甚麼時候要開始衝刺。這些事情對於當時的我,什麼都是新奇的。
為了瞭解他們的規則,去網路上看了很多的資料,其中因為台灣這邊的訊息真的是不多,所以很多都是要去日本的網站上查詢,漸漸地有了能閱讀簡單日文的能力,也知道了原來橫綱是最強的,再來有三役、前頭、十兩等等分類;也知道了原來兩位力士同時放下手的瞬間就是比賽開始的訊號;又知道了場上那位拿扇子的大叔叫做行司,是判比賽勝負的人等等一系列的「相撲常識」。

生態逐漸開始轉變

就這樣一直到了2019年,當時有一位我很喜歡的「阿伯」級力士叫做「安美錦」,為甚麼叫他阿伯呢?因為這位力士已經高齡40歲了對於相撲選手來說35歲以上就算「高齡」選手了大部分力士從這個結點開始,體力會漸漸跟不上頭腦,慢慢的表現出力不從心的狀態,最後選擇引退。而安美錦在近41歲時才選擇引退,當時的我對他非常有印象,想說還有人可以撐這麼久,實在是很厲害。而也是從這個時間點開始,熟悉的相撲選手一個個的引退,無論是因為年紀還是病痛,逐漸的,場上的人幾乎變了一輪,跟我當時開始看的時候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那些過去的戰士

從安美錦開始,「豪風」「嘉風」「豊ノ島」「栃煌山」「豪栄道」「琴奨菊」「日馬富士」「鶴竜」「稀勢の里」等等一眾我很喜歡的力士漸漸消失在場上,只能從網路上找到過去的比賽影片來回味當時的盛況了,心裡也是會有點小難過。

完全熟悉的反而是退役的人們

會寫這篇文章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前幾天的「大相撲粉絲感謝祭」的關係,這是為了相撲粉絲的一個活動,會讓平時在場上看起來很嚴肅的力士們,暫時放下比賽狀態,與粉絲們進行一些遊戲、活動等等。
而其中有最後一個環節是一群「親方」站在舞台上(親方是指退休後留在相撲協會內指導後進的教練)要準備謝幕的儀式,而我看了看場上的退休力士們,居然我每一個都可以叫得出名字,甚至是每一位我都還有他們現役時的印象,每個人的打法、體態、常用技巧等等都印在腦海裡,感覺上一秒他們還在比賽,下一秒就已經退休成為教練了,實在讓我感觸很深。

時過境遷 該來的還是會來

時間真的不會等人,一兩年前有些選手還綁著標誌性的「大銀杏」髮型,也就是所謂的相撲髮型,如今一根毛都沒有了,只留下一頂光禿禿的腦袋,讓人想笑卻又有點想哭。
無論是甚麼運動,現役時多麼風光、多麼厲害,到最後仍舊是敵不過歲月。這不就是跟人一樣嗎,無論在世是多麼風光,一旦離開了,什麼也就不重要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39內容數
不定時探討日本大相撲的相關故事、文化、規則,並分日本大相撲的相關新聞。每個奇數月(一、三、五、七、九、十一)大相撲比賽場所結束後,針對該比賽場所前後的新聞與利是表現作分析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