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空間設計】多用途的空間真的適合你嗎?

我的客廳可以看電視又是小朋友的遊樂場! 我們家的餐桌是寫作業又是吃飯的空間?這是你們家的現況嗎?在這樣多用途的空間裡,與你使用前的想像一樣嗎?還是你心裡也有一些些煩躁感?
其實在分析業主的家時,我一開始也覺得多用途空間是利大於弊,在空間有限的條件下,又可以享受全家人一起的時光是多美好的想像!我曾經也想過將我家的客廳晚上做為小孩房!但當我的業主提到她的兩個小孩因為還沒寫完作業,導致全家人需要散落在各處吃飯時,我突然就意識到這也許是需要評估的使用方式....

你的活動是否舒適、健康?

我之前文章提到過不管是物品、空間都是為了服務、幫助你的,你與你的家人才是物品與房屋的中心,所以檢視你在家的活動就可以知道物品與空間是否真的有幫助到你...
(1)你的空間是否拘束活動?
(2)你是否為了多功能而本末倒置活動的目的?
(3)活動在進行或轉換時你是否會心理煩躁?
第一個問題,舉個例子就是我的業主家因為他們將客廳的空間設計成可以讓小孩溜滑板、蛇板的空間,但因為客廳只有4坪左右,想溜也只能溜一下下...
第二個就像我開頭舉的例子,明明餐桌就是為了讓全家人一起吃飯,但因為「寫作業」這活動沒有像預期中的有效率,導致吃飯反而沒辦法好好在餐桌上吃...
第三個,因為活動多你有可能在同一空間裡你就需要收納多種東西,比如想在餐桌吃飯兼寫作業,那餐廳可能除了餐具還會堆滿課本、文具等,也許是因為東西多的原因,轉換就要耗費心思,導致心理的煩躁感...

重新定義空間與活動的關係!

你覺察到你可能有剛剛提到的問題,那我們就可以再重新調整看看空間與活動的關係
  1. 定義空間的目的
  2. 各空間同質的活動不超過兩種
  3. 檢視收納的空間
定義空間的目的,可以的想像是你希望這空間帶給你的最終目的,比如我要餐廳,我的目的就是全家人要聚集在一起!
各空間同質的活動不超過兩種,像是我要在餐桌上吃飯、念書就不要再放用筆電或做勞作的功能,因為我的目的是「全家人要聚集在一起」那些會影響或重疊的工作就要盡可能排除!
檢視收納空間,因為只要有使用就容易有物品,這些物品是否阻擾了其他活動的使用?如客廳為了收納要看的書,導致沒辦法有滑蛇板的功能,甚至使客廳變成收納的客廳而不是活動的客廳。

我還是要多功能!

重新定義完空間與活動的關係後,如果需要維持多功能的空間使用,那掌握好下面的三個部分可以幫助你維持這空間的品質!
  1. 維持好習慣
  2. 剛剛好的收納空間
  3. 在空間裡區分活動區域
維持好習慣:平時就要養成,使用完就收納,不拖延,至少你回到家或一早起要轉換活動時才不會厭世!
剛剛好的收納空間:因為只要有使用就容易有新物品,如新的課本、新的餐具...最好的狀態就是一進一出,讓原本規畫好的收納空間不爆量,也時時淘汰沒在使用的物件,如果真沒辦法一時捨棄,也要將使用頻率不高(如一個月用一次)的東西收到儲藏空間去。
在空間裡區分活動區域:一個多功能的空間即使沒有隔間你也還是可以用家具或其他軟裝區隔各區域的功能,讓每個物件、活動有明確的家,如在房間裡你就可以定義哪裡是睡覺區、梳妝區、更衣區等,這會幫助你在找與收東西時也能明確指定位置!
在台灣多數人的家都不是非常寬敞,即使住在透天有些空間也可能被切割成上下樓層,想要確保家人聚集的生活品質又不捨棄活動真的有很多挑戰,只能一直一直的修正,慢慢找到最適合你與你全家的樣貌!

【我要下載免費pdf】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黑崧夫妻在宜蘭經營室內裝修公司,主要的服務有老屋翻新、新成屋裝修、統包。 理念是希望幫助改造完的家都能好好的接住每個居住者,使家再次成為能好好充電的港灣! 【找我們聊聊LINE】@967wstl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