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自癒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有讀者寫信或私訊給我,關於身體自癒力這件事,我怎麼看?
為什麼不能總是靠著吃藥、開刀這件事來處理身體上的問題,至少他簡潔有力,不拖泥帶水。如果他可以這麼有效,我們可以在生病的時候透過這些方式來解決問題,這樣不是很好嗎?使用其他的方式時間很長,有時候要承擔這些不舒服還不如乾脆一點。
身體自癒力的意思就是,可以靠自己的調養與身體本身的能量好起來。
只要你的自癒力功能正常,你的身體就是醫術最高明的醫生。
像我媽以前感冒最不喜歡看醫生,他說吃藥不好,會讓身體越來越不健康,所以他要靠自己的力量讓身體康復,因此要是我媽感冒,我大概會看到有一個禮拜都在承擔不舒服,一個禮拜後就會稍微好一點,我就知道「喔,他這場仗打完了」。
但我也會對於這樣的感覺有點困惑,如果要忍受頭痛,為什麼不讓止痛藥來減緩不舒服?透過藥物來改善不舒服確實有效,但背後的代價可能就是你攝取的量會逐漸增加。當你經痛、頭痛、肚子痛、哪裡痛的時候,你的止痛藥就會從一顆,兩顆開始增加。
我自己曾經的經驗就是以前頭痛吃一顆止痛藥就好,接下來就需要開始一顆一顆的增加。你也有這樣的經驗嗎?
我自己對於疼痛的看法,一樣是治標跟治本的概念。如果可以知道疼痛的原因,其實就會好處理一點。例如牙痛可能是因為蛀牙,頭痛是因為受寒或中暑,手痛是因為割傷或是撞到,胃痛是因為吃到不乾淨的食物或是壓力造成的。雖然都是在同一個部位疼痛,但是原因不同,處理的對策就會不同。但止痛藥都是運用「遏制痛感」來降低疼痛,這樣的解釋應該稍微能夠明白。
找到病因之後,先從治標開始,再找到根本解決。舉例來說,我因為炒菜燙傷了我的手指頭,一般處理的步驟應該是先沖冷水降溫,然後如果真的很疼痛,就是吃止痛藥,擦一些燙傷的乳膏,看情況做後續處理。我自己的sop是先大量的沖水,然後密集的擦拭薰衣草精油,薰衣草精油以萬用精油而聞名,屬酯類香氣化學分子,對於肌膚修復有很好的幫助,可以輕微的袪風勝濕,帶走肌膚發炎紅腫產生的滲出液,在修復燒燙傷有很顯著的改善。
最常提到的肌肉痠痛,有可能是因為過度使用而不舒服,也可能是長期姿勢不正確導致痠痛,這個時候我們會做的可能是拿痠痛軟膏抹在不舒服的地方,或是吃一些消炎止痛的藥。但真正來說,這些病因如果我們不去正視姿勢的改善,或是將要大量使用肌肉、骨骼,卻沒有暖身,其實下一次還是會遇到同樣的問題,除了在痠痛產生時我們可以運用冬青精油、馬鬱蘭精油、薄荷精油幫助我們暖身、放鬆、消炎、止痛之外,更多時候其實要回到的是當你做這件事情造成不適時,你是否能停下來檢查一下過程中有哪裡不太對?就像蓋積木一樣,一個環節歪了,後面就很容易不穩固。
又或者夏天最常見的蚊蟲叮咬,因為細菌、病毒的感染導致皮膚紅腫發炎,除了當下的消炎、殺菌我們會使用抗生素之外,其實植物界的牛至精油、茶樹精油對於消炎抗菌的功能也不亞於抗生素,同時又不用一次服用七天以上的抗生素療程,又可以達到消腫止痛的作用,這些功能性屢試不爽,如果他可以減少副作用,又可以改善發炎、紅腫的狀況,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做出更符合健康的選擇。
「自癒力」這個論點最近幾年在國內外非常熱門,人體內就是個天然的大藥店,其中包含各式各樣的激素,這些激素就是大藥店裡的珍貴藥品,將它們排列組合,就可以配出許多治病的藥方。 而人體裡還有一位優秀的醫生,就正是「自癒系統」,可以快速地捕捉到人體一切異常的信號,馬上調整人體的各種功能,並及時啟動在藥店中的各種激素,來進調製藥方的功能,進而對人體疾病進行醫療。
而所謂的自癒系統,就包含我們常聽到免疫力、修復能力(癒合與再生能力)、分泌調節能力和應激能力等。 自癒力可以治好哪些病症? 像是包括感冒、失眠、發燒、小傷口、腹瀉、、脂肪肝、痛風、腸躁症、口腔潰瘍等疾病症狀,都可以透過人體內的自癒系統加以治療,可以不需要看醫生吃藥。
當然,在需要一點外力的幫助時,我們可以運用大自然的禮物-精油來提高身體自癒力的方法,幫助我們在面對外界挑戰時,多一點能量抵抗威脅,而這些幫助,是從以前到現在,植物在演化的過程中留下來的禮物,用起來可以安心,也能更加放心。

#文字日更計劃現正實行中
    51會員
    258內容數
    看見日常,覺察自己。學著說出自己的自我成長,感受成長蛻變時刻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美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快樂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秋天養生,首重肺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下腦袋裡的思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多比較好,還是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斷捨離-行李箱理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頌缽療法:加速身體自癒力的秘密在紛擾繁忙的現代生活中,人們越來越尋求心靈的慰藉和身體的放鬆。頌缽療法,一種古老的音頻療愈藝術,正逐漸受到重視。它不僅能撫慰疲憊的心靈,更被認為有助於加速身體的自癒力。但究竟什麼是頌缽療法?它如何運作,又為何能成為提升自癒力的秘密武器?讓我們一起探索頌缽療法的神秘軌跡,揭開其加速身體自癒力的秘密。
    Thumbnail
    avatar
    xandar hsu
    2024-05-14
    《單身即地獄》觀後感:少女啊,心動並非來自於你的可愛或體貼前陣子被推坑《單身即地獄三》,本來只是想配飯隨便看看,結果我簡直瘋魔地徹夜追完,一邊入戲,一邊彷彿跟著參賽者的經歷,進行了一場過往感情的回溯(有微雷)。看到參賽者們: 看似被動但其實積極博得關注的小動作、 看似一派輕鬆不在意但其實刻意拉近距離的調情手段、 最後不想裝了也不想留下遺憾而強
    avatar
    愛必
    2024-03-01
    《疾病的隱域》從自律神經失調、自體免疫疾病到長新冠的診斷困境,看見代表我們這個世代的慢性疾病異世界當疾病無法被根治,我們只能與它共處── 一本獻給所有因慢性疾病所苦之人的共情之書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4-02-15
    從無意識到有意識飲食,培養與身體連結的自癒能力You are, what you eat. 有意識選擇自己的飲食方式,從每天觀察飲食,為自己準備一餐開始。 從過往惡劣的飲食習慣中覺察與改變,發現原來讓身體呈現在舒適與舒服的狀態可以很簡單。
    Thumbnail
    avatar
    Astrid
    2023-12-07
    私域流量是什麼?自媒體變現的核心策略這篇文章講述了「私域流量」的重要性,特別是對自媒體和短影音創作者。私域流量指的是創作者能夠直接控制和管理的觀眾,通常來自個人網站、APP或電子郵件列表。文章強調,與依賴社交媒體不同,私域流量提供更穩定和精確的變現機會。也介紹了一個名為「Member GO」的免費私域載體APP。
    Thumbnail
    avatar
    自媒體圖書館-DFP領袖學苑
    2023-10-25
    【閱讀筆記】當下的力量(3):放下負面性,安住在自己的身體中當你無法與內在的本我連結時,會發生甚麼事? 你會時常處於無意識狀態中,並習慣性地否定當下。 你也許會驚訝地發現,大多數人都把這當成了生活的常態,深陷負面性當中,也從來不知道自己擁有改變的力量。讓我們來看看作者怎麼談論幾種常見的負面性以及我們可以如何面對。 關於壓力 你常感到壓力很大嗎? 關於擔心
    Thumbnail
    avatar
    THEIA 希亞心靈閱讀室
    2022-07-18
    心念自癒力 逆轉慢性病 講座主持筆記讓更多人能覺察身體、清理深藏積壓的情緒、讓傷痛發生在過去、停留在過去。兩位醫師是忙碌的,卻總有著從容淡定的笑容,面對人生的功課,他們真誠坦露,能現場聆聽講座,真是最美好的時光了。
    Thumbnail
    avatar
    蕭靜雯的文教頻道
    2022-07-10
    萬一突然身體痊癒了萬一突然身體痊癒了 用了半輩子扮演病人 失去了這個角色之後 你還剩下什麼 原來啊…我早就放棄自己了呀,從生病開始我就放棄了人生了啊,現在的我只是假裝努力罷了,假裝還好好的,假裝一切都沒事的樣子…
    avatar
    圈犬
    2022-04-12
    看著身體,拾回涵納創傷的自癒力身體是個容器,當人們能感覺到容器時,情緒和感覺就不會因為包含其中而感到不知所措。 在這裡我會介紹簡單幾種提升覺察身體意識的方法,重新與身體接上線,開發身體容器,讓身體成為您的日常資源。 1. 自我擁抱 2. 追蹤感官感受 3. 定位 4. 根植大地 5. 滴定 6. 擺盪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2-01-04
    找回身體的自癒力  我相信大自然所有的生物環境都有自己的生命力來修復傷口、恢復污染,而人類也會有這樣的療癒能力,但太多人不相信自己,自癒力是生物的本能,在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裡看到章魚一隻腳被吃掉了原本病懨懨休養了幾天後,又長出新的腳活蹦亂跳,也會聽過野貓野狗野生動物在外頭身體出了狀況也會自己去找合適的植物草藥吃
    Thumbnail
    avatar
    Sharlene
    202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