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過之後|點子就是一直來·奧斯汀·克隆

2020/04/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不需要很特別,也能創作出與眾不同的作品
這陣子在創作上遇到瓶頸,情緒一直處在焦慮的狀態。意外看到這本書,讓自己的心情稍微有點舒緩。作者是奧斯汀·克隆(AUSTIN KLEON),這本其實是「點子都是偷來」這系列的第三集。整本設計成10個章節,主題圍繞著如何保持創意的來源。
在開始準備要書寫一個主題前,我常因為素材的蒐集需要時間的累積,而不至於天天都能有展出的作品,因而時常感到焦慮,甚至沒有作品的那天,便會覺得自己一事無成。
創意工作像一個迴圈,或是一種螺旋形的進程,因為案子結束之後,你都會回到一個新的起始點。無論你已經多麼成功,或多麼有成就,從事創意工作是沒有終點的,或者說,沒有退休這回事。
老實說我真的問過自己,什麼時候能夠成為一個,主題一拿來,三兩下便能洋洋灑灑一大段的人,網路上也充滿著如何讓你能快速產出吸睛又有架構的教學文,看著教學文,我也會幻想有一天我是否也能這樣出神入化呢?直到看到作者這麼敘述,我才明白,原來創意工作真的不是線性的進行,不是一直線從A到B這樣,創意工作比較像是一個迴圈,你永遠都會有一個新的起點。
創意工作不會有得心應手的一天。
很意外,當他這麼一說時,我反而不覺得悲傷,我覺得好安慰。我不用再擔心自己慢,擔心自己少,重點是,我在路上,我在創作的路上。
海明威曾說過「不幸的童年是成就作家的重要養分」。我對這句話的印象非常深刻,以至於當靈感無法湧現的時候,我就會想著,我的生活如此單調,我的成長經驗如此平凡,這一定是我無法寫出什麼作品的原因,肯定是這樣。
我們很容易以為,只要平凡的生活換個全新的樣貌,所有創作上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或者只要把朝九晚五的工作辭了,搬到一個光鮮亮麗的城市,租個完美的工作室,絕對會得到同溫層的支持,然後就會成功。
這些都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你不需要一個不凡的生活,也能創作出不凡的作品。對作者而言,他的創作旅程就是從他家後門,走到車庫的工作室,就那3公尺遠的距離而已。對雷內·瑪格麗特(Rene Maritte-比利時畫家)而言,他的創作目標是把新的生命力帶入我們觀看周遭平凡事物的方式,對莎莉,曼恩(Sally Mann-美國攝影師)而言,她一直用日常與平凡的東西來創作,她說她從沒想過要離開家去創作。
平凡與日常又有什麼不好呢?此刻我也這麼對自己說著。
作者說,他寫這本書是因為他也需要它。創作是很困難,生命是很短暫,但藝術恆久遠,值得為它拚搏。我們一定有能力的事情,是讓我們每一天都能夠用最好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開始自己每一天的創作。記得要持續努力,持續玩耍,持續觀看,持續傾聽,持續思考,持續作夢,持續歌唱,持續跳舞,持續....。
更重要的事:你不需要很特別,也能創作出與眾不同的作品。
點子就是一直來/圖:茶米茶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