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比你自認為的還要好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否在照鏡子時,經常發覺你的臉不夠瘦、鼻子不夠挺、皮膚不夠白?而在夜深人靜想著目前職涯時,是否認為自己還不夠優秀、地位還爬的不夠高?因為你忽略了:「你其實比自己認為的還要好!」。
「我不夠好」、「不足」是造成一個人困頓、不快樂的主要原因,而關於「好」的標準,一般都是由父母、師長、主管等其他人對你的期待或者由社會上的案例投射而來,一旦達不到這些外來的標準,你將會產生匱乏感、低的自我價值進而引發內心的恐懼,導致你不斷的壓迫自己一直追求不切實際的標準。
以上的觀念可在日常生活中找到無數的例子,如青少年一直上IG比較誰的妝、誰的衣服好看,成年人一直在股市群組內比較誰賺的錢多,因為社會上永遠找的到比你美、比你有錢、比你有成就的人,而在不斷的比較之下,你的匱乏感就一直存在,自我價值也就不易被滿足。
那如何去提升自我的價值?我認為就是提升「滿足感」,有一個比較簡單的做法,就是「接納當下的自己」,例如你要減重,現在100kg,目標70kg,當原本一個月目標要減5kg,但實績只降3kg,有些人會認為沒達標就是失敗,連二個月沒達標就進入自己無法減重、天生應該是喝水都會胖的負向循環,最後放棄。而接納當下的自己指的是,你當下少了3kg,是自己的努力,你沒有對不起自己,要感謝自己讓體重往目標更向前一步,照鏡子時也不時對鏡中的自己說:「你很棒」。這樣不斷的說著說著,你的滿足感會慢慢的被填充,我不夠好的想法也會愈來愈少,若這樣的簡單的自我肯定方式無法做到,我建議找諮商師或導師幫你突破,因為有些人真的業太重。
過著有滿足感的生活是破除「我不夠我」迷思的途徑,請拿掉「別人」給你的標準與期待,肯定自我、接納自己並且為自已負責,生活也將愈精釆。
翁楷個人部落格:
翁楷個人粉專:
若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大家不吝追蹤、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