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構世界中的真實經驗《沼澤女孩》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她看見一根細長的白羽毛插在樹墩頂上,長度是從她的指尖到手肘,並在優美彎曲後匯聚成一個尖端。她拿起羽毛,大聲笑了出來。那是熱帶鳥驚人的尾羽。」——《沼澤女孩》
讀到這段給我帶來一陣觸電的感受。
「我知道那是什麼!我知道她在說什麼!」
每次讀到類似段落,類似這類建構在真實野地經驗中的文字,例如吳明益的小說時,總是忍不住在心裡這麼喊著。
又帶點不好意思地自豪著,自己要比一般讀者要更加能夠理解那個是「真實」的。
好像窺見了作者藏起來的小彩蛋,
好像比其他讀者要更貼近作者的世界一點點。
而在虛構世界中瞥見真實經驗的這個瞬間,那種魔幻寫實的味道會衝上最高點。
我好愛這個小小的片刻瞬間。
若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點擊下方綠色圈圈五次,便可給予我實質的回饋。
初次化讚為賞會需要你花幾秒鐘的時間(記得按下切換舊介面)用 FB 或是Google 帳號註冊 Liker ID,請放心,整體過程都不需花錢。
全文同步發布於 Matters
以輔自然教育工作室目前是傻剛的個人工作室。位於桃園,常態活動範圍以北部為主。關注自然領域與科學領域課程、野地教育,與自主學習。陪著孩子,開拓空間的廣度,理解時間的深度,並拓展自身的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