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懷孕可以運動嗎?

2022/10/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身為一個熱愛運動的人,懷孕後當然要繼續運動呀!
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對於孕期中、生產,以及產後恢復都有很大的幫助。然而,在這次孕期裡我也實際經歷過一些要注意的情況,我把這些經驗和知識整理分享出來,如果對你有幫助的話歡迎給我一個like唷:)
孕婦瑜珈是除了散步以外婦產科醫師最建議的孕期運動

孕期運動的好處

控制體重

孕期的體重控制與媽咪跟寶寶的健康息息相關,根據衛福部網站的說明,體重過輕或過重都可能對媽咪和寶寶產生不好的影響。
孕婦於懷孕期間體重過重或過輕對孕婦或胎兒都不好,體重過重時,可能帶來的影響包括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流產、畸胎等機會都會比較高;過輕時會造成孕婦營養不良,也會增加流產、早產的機率與出生嬰兒體重不足的情形。
良好的體重控制也能幫助我們在產後更快恢復身材。

減少孕期不適

懷孕的過程中,隨著寶寶逐漸長大,我們身體的負擔也增加了。有些孕媽咪開始出現肩頸痠痛、腰痛、下背痛、水腫,甚至恥骨聯合疼痛等問題。適度的運動可以讓我們強化肌力,幫助減輕這些不適的症狀。

紓壓、保持心情愉悅

孕期身體的不適加上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許多孕媽咪可能會感到壓力甚至焦慮。而運動可以讓我們暫時喘口氣、甚至有紓壓的效果,幫助維持情緒穩定,也能讓我們有更好的睡眠品質。

為生產做準備

自然生產需要良好的體力、有力的核心肌群,還有良好的心理素質,這些都可以透過維持適當的運動習慣來幫助我們為生產做好準備。

孕期不適合運動的狀況

以下就我的經驗與瞭解列出幾個不適合運動的狀況,建議大家產檢時跟醫生確認後再進行運動會比較安全喔!

懷孕前三個月

由於胚胎剛著床時可能還不穩定,建議初期可以散步就好,也不要過度勞累,如果有出血狀況更是要特別注意。等滿三個月或是醫生確認都沒有問題再開始從事運動。
我第二次懷孕時,就在第五週時流產。雖然每個人的身體條件與狀況都不同,但是小心一點總是好的。

子宮頸閉鎖不全或有早產傾向

如果之前曾經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的狀況、或是在早期產檢時發現子宮頸閉鎖不全,一般醫生會建議在早期進行預防性環紮手術。手術後再諮詢醫生是否可正常運動。如果發現時週數較大,來不及手術,則須聽從醫囑,盡可能減少活動、甚至臥床安胎。
而有早產傾向的孕媽咪則需特別留意自身狀況,並在取得醫生許可後從事運動。在Dr. Williams的早產原因是什麼?早產徵兆、如何預防早產一次告訴你!提到,如果有以下狀況就需要就醫評估:
  • 有子宮頸擴張、子宮頸長度縮短,且有子宮收縮的情況
  • 子宮收縮規律頻繁,每次間隔小於10分鐘
  • 破水、落紅
  • 嚴重妊娠疾病,如重度子癎前症
我在24週產檢時發現有子宮頸長度縮短與子宮收縮的情況,需要密切觀察,後來因為確診而無法回診。這週到國軍醫院新竹分院與侯文健醫師討論居家生產後送事宜,也請侯醫師再幫忙確認子宮頸長度。從陰道超音波看來子宮頸擴張的狀況似乎又更明顯,醫生建議保險起見還是多休息,暫時不要運動。

運動中要注意的狀況

心跳呼吸不宜過快

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建議,孕期運動維持心跳在最大心跳的百分之六十到八十。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最大心跳,可以用220-年齡去計算。以35歲的媽咪來說,建議運動時心跳維持在111到148下。
呼吸則是可以微喘但不要到覺得難以負荷的情況。

體溫不宜過高

媽咪的體溫過高對寶寶有不好的影響,尤其在第一孕期,更可能導致胎兒畸形,不可不慎。建議在涼爽的環境下運動,並注意補充水分。

宮縮

如果在運動期間發現宮縮加速,須立刻休息,並觀察宮縮情況是否有舒緩。

頭暈

孕早期與孕晚期皆有可能出現姿勢性貧血或血糖過低的狀況。一旦運動時出現頭暈的狀況時要立刻休息,並適時補充小點心。

我在孕期從事的運動

為了維持體能與心肺功能,我一週大約會進行二到三次的有氧運動。平日在家踩飛輪、假日也會找一些郊山或是小百岳走走,親近大自然。
除了登山健行和飛輪外,我也固定練習瑜珈。在瑜珈的練習中能夠放鬆與伸展,還能維持基本的肌力。這些運動讓我愉悅舒適地度過了第二孕期。
另外,我在這週完成了孕產瑜伽師資培訓,如果在新竹地區有孕婦瑜珈的需求,可以跟我聯繫,我會根據你的狀況設計課程。
祝福大家都能有一個健康愉快的孕期:)
羊的蒔光日常
羊的蒔光日常
嗨,我是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