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Nxde》那些我們從未留意過的Judgement

瑰琦
發佈於琦談
2022/10/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嗨大家,有點久沒出現,我在忙論文和研究助理的事情,這些事情真的搞死我了QQ
我的時間管理真的很糟糕哈哈(苦笑)
首先要跟大家破題的就是最近最讓我驚艷的這首MV,附上我跟我朋友的聊天記錄就知道How surprise I am
我口誤,是1900s
想藉由這個MV,跟大家談的就是這個最主要的造型和凝視(Gaze)這兩個重點
《Nxde》是我撰寫的文章裡,第三首與古典樂結合的KPOP歌曲(就知道我有多愛那些跟古典有關的新東西),正確來說它是歌劇,也就是比才的《卡門》。
剛聽和觀賞Teaser的時候我就覺得:啊, I'm sure that’s a bitch story,但是看到真的MV和歌詞的時候,我真的非常非常震驚,我打開的是一整個故事盒而不僅僅是MV,田小娟真的很有企劃能力,概念(concepts)被她玩得風生水起,我好佩服她。
然後我要再次強調,我真的很愛這種欲有所指和極具有象徵意義的表現方式,尤其是副歌中「這是最美好的我」應該是設計更接近西班牙語(我查了歌詞都是韓文,但我想保留我的意見),這種真的跟所使用的素材有所連結的作品我真的好愛好愛,相較於前兩首,大家應該可以知道我的偏好是什麼哈哈。

Flappers:泡吧、抽菸和自由戀愛,世界上第一批時髦的單身女性

頭上的羽毛飾品讓我想到的就是Flappers,但很顯然的是這套衣服應該更靠近康康舞女郎所穿著的服飾。
Anyway,回到正題,什麼是Flappers?
Flappers 指的是1900s中的這些女性們,她們的穿著流行的是已經脫離馬甲和襯裙以及裙撐,衣著整體是直線剪裁,露出她們的腿部,是一個完全脫離維多利亞時期的女性形象,她們是最初擺脫傳統女性衣著物理束縛的女性,還有另一點的是這些女性都留鮑伯頭。
事實上這應該是跑趴的時候會穿的
泡吧、抽菸和自由戀愛,過去的傳統被顛覆,他們擁抱截然嶄新的生活方式,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再推薦另一部劇,《費雪小姐探案集》,裡頭的費雪小姐就是我認為典型的Flappers(劇情跟服化道很在線,真心推薦)。
當然,在近代,女人開始有權力的時候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並且死了一大票男性,失去了一大部分的勞動力使女人開始成為被政府認可的勞動力,投身進入職場,裙撐和馬甲並不利於工作,所以在這個時候,女性解放了其束縛,有人認為這是女性的悲歌,因為她們被迫投入了異化的過程,但大部分的學者認為,這是平權的一大進步(有點好笑,明明同樣都生而為人,女性的權利居然是建立在死一票男人的基礎上,所以如果平權要更進步是要再死一批人嗎?)
事實上,也正是從這時候開始(1920s-1930s)香奈兒、迪奧等高級訂製工坊開始出現,因為女性開始具有自主消費能力,張揚、自由,擁抱這些特質的女性就像紅色大理花,熱情、美麗、無懼。
從這時候開始女性才有更多、更多的聲音和身影開始出現在公開場合,尤其是過去以男性為主的場合中,但要提到的是:最早的解放是從身體和衣著開始的。當女性開始將男性凝視排除穿衣考量之後,可以想見地男性譴責的聲音也越來越多,容我提醒:厭女不是從這時候開始,但女性是在這時候學習反抗(冷知識:即使到現在我們都還沒有完全擺脫父權束縛)。

那些我們從未留意過的Judgement :凝視

男性譴責的依據是什麼?為什麼要譴責?那是厭女的範疇,不在今天要討論的範圍內(厭女並不是厭惡女性,而是看不慣不符合父權社會規範的女性,真的想知道更多推薦朱家安的Instagram)。
回到本文的題材《Nxde》大家稍微搜尋一下就會知道其實這個MV使用的概念是瑪麗蓮・夢露,50年代美國的性感符號,那個年代所有男人的初戀情人。
是的,我本無意談論這個巨大的IP,但不能忽視她是傳奇的人物,男性凝視的祭品,一個悲劇的女明星,更因為她的消亡很有可能是政治因素,希望我的讀者可以知道瑪麗蓮夢露永遠不止於此,不止於具有天生性感的皮囊(那依舊是禮物),人類的一生都活在來自自我和他人的塑造與鏡像中,只是翻開歷史我們會發現,被禁錮在詛咒中的悲劇女人有太多太多。
首先要談的就是凝視,眼睛是最社會學的器官,老實說。因為我們透過我們的眼睛獲取圖像資訊,我們使用這個器官判斷人、物對我們有無危險以及最重要的—第一印象,人類用這個器官去判斷一個東西對自身來說是美或是醜,我們也用它來交流感情,為什麼我們的雙眼被稱作靈魂之窗,因為瞳孔是無法欺騙人。
凝視,在傅柯的《臨床醫學的誕生》中其實是指醫者如何為病人診斷,用眼睛去觀察病人的病徵與症候並決定確診與否,他其實是一種監禁的手段與方式,我們如何判斷一個人是否是直男、一個Freak,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在經典美國校園劇中最常被當成怪胎的團體就是哥特風的小團體,很簡單吧?
視覺系被稱為視覺系就是在人類的外觀上做醒目的造型,包含髮色、穿著或妝容,在視覺上做出區別。而事實上我們也是用凝視,去判斷一個女人是否是蕩婦還是清純妹子(綠茶婊之所以是綠茶就是這個意思啊Bro),一個男人是人生勝利組還是普信男(男性的例子真的有點難舉,因為同樣以裸露身體的程度當標準,男性袒露他們的乳房是被整個社會默許的)。
在新上映的《金髮尤物》中,更可以淋漓盡致的看見這個性感符號是如何被挑選、被創造(想想看那個七年之癢的經典場面即使沒看過我也知道,因為早期卡通或多或少其實也複製這些梗,現在的卡通應該沒有了),那些男人們是如何把她當做胸大無腦的花瓶,人們對瑪麗蓮夢露出道前的裸照是多麽的瘋狂,PLAYBOY的創刊號也用瑪麗蓮夢露的照片旗開得勝的依據,大家有感受到嗎?我們如何使用眼睛帶給大腦的圖像使我們對一個人或物產生衝動和慾望或者你對這個人或物的判斷(Judgement),然後這份慾望與衝動以及判斷吞沒了人或物本身。
因為是由凝視產生第一印象並進入大腦的反應區域再促使我們行動,再舉個例子,當你走在路上看到同志遊行但附帶加成作用變成裸體遊行,你的想法是什麼?那個一閃而過的想法就是你的刻板印象(stereotype),任何情緒性的形容詞更表示你下判斷了,但是請記住刻板印象(stereotype)是人類的生理機制,用來避免危險、減緩大腦運作負擔,所以我們要做的事情是有意識的認知到這件事並做反芻和思考,反抗生理機制不是件簡單的事情,當你開始做這樣的思考之時,請記得拍拍你自己,你做的很棒。
肉體本身並沒有罪過,你生來就是如此,人既赤身裸體來到這個世上,理所當然也是赤身裸體的回歸塵土(如果沒有成功回歸是不是防腐劑吃太多(X )
當然除了外表好看之外,人類還是希望其他人可以注意到頭皮底下的東西,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一個人散發的氣質也是能夠被看見的,當然只有同樣為「人」的存在才能看到,期盼我的讀者們都可以用他們的氣質留下那些能與你們相得益彰的朋友,多閱讀、多思考,讓我們的世界能多一點腦子少一點猴子。
最後請讓我用《Nxde》的歌詞做結尾:
Why you think that 'bout nude? 'Cause your view's so rude
Watch your view, my dear (ゝ∀・)
謝謝看到這裡的讀者
祝身體健康 萬事勝意
瑰琦
追蹤我的IG,不定期掉落一些日常與感想,也歡迎你留言給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93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