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補習班

2022/10/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蕭萊那
「補教業究竟是服務業還是教育業?」,這是我從大學時期開始擔任家教以及在不同補習班兼職時最大的疑問,一路從板哥(擦黑板的)、工讀仔、解題老師擔任到能夠獨立支撐起一堂課程的講師,也花了幾年的期間,說對教育有熱忱也不全然,畢竟會想當老師有絕大部分的原因是「這是我賺錢的技能」,然後在工作的過程漸漸找到樂趣與使命感,對於我來說,身為一個兼職講師只需要對學生負責任,因此公司品牌什麼的就只是大便而已,畢竟大多數的學生是為了跟我上課才會找到我服務的教室,而不是教室品牌把我修飾成很厲害的講師。當然在擔任講師的過程還是要很感謝我的兩位經紀人幫我安排課程時間與接洽學生家長,我才能毫無後顧之憂的好好準備課程。
在苗栗、新竹市、竹北、台北等等地方都擔任過講師的我,講授的是相同內容的課程、解題技巧、考試應對方式,但從中取得的收入卻有很大的不同,一方面是地區的消費能力、一方面是補習班的營運成本,還有一個部分,正是補習班的「商業模式」,其中位於新竹縣、市一帶的某學習諮詢機構,起初以加盟的方式作為起點,近年來致力的發展自己的補教品牌,以及積極併購疫情期間營運不善的補習班,以「技術轉移」的名義,我也能理解國三、高三的考生學費會收得比較多,但似乎都沒有反應在講師的薪資上,口口聲聲說企業化經營,但我也只有感受到財團的剝削。
創建品牌這件事情我想不少人都有想過,雖然我不是什麼商業大師,但對於創建補教品牌在現代的教育體制下,我能看見的就是塑造考試機器、代理製作升學備審資料、複製學霸經驗,諸如此類的文案,真正待過教育現場,或是體會過學習過程艱辛的,更能體會什麼事情是適性發展、引導學習,和過去時代遇到大考就跑到大團班的時代最不同的是,現在的孩子最大的問題是「什麼事情都被安排好了」,正因為多了許多「前人」的經驗,而大多數只想收穫成果,不願理解過程的人就會覺得:「送補習班就可以成績進步了!」,因而導致補習班逐漸從執行教育的場所漸漸轉為收學費的地方,也讓學校教授課業的功能逐漸被取代,這就像已經有了愛你的另一半卻還是想找個可以給自己更多愛的小三,殊不知這個小三是為了你的錢財。
真的擁有自己的想法是建立在「曾以自己的想法解決過自己的問題」,學習的資源太多元,卻沒有一個自己真正想成為的樣子,那就像許多富二代紈褲子弟,空有經濟資源卻不曉得自己能做些什麼,人類就是不斷嘗試才能有現在的文明景象,當某一天人類不再嘗試只是透過所謂的前人經驗,那已經不是踏步不前,而是走向毀滅。
正因為有需求,所以才有供給,需要補習班的人很多,就像需要小三的人也很多,海賊王的吉貝爾曾經對在頂上戰爭失去了艾斯的魯夫說:「不要總想著自己失去了什麼!想想自己還擁有的!」,如果你還是學子,請你想想為什麼無法在學校的課業中取得成就?如果你為人父母,請你想想給孩子最好的學習支援之前,你成為了最好的父母了嗎?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老師,不論你把老師當成一份工作還是此生的志業,我想說一聲:「辛苦了!」,肩負起他人人生歷程的其中一部分真的不容易,我們能做的就是執行自己的專業!以小三來比喻補習班,除了是圖博點眼球之外,我也能理解有些人會把電動、電視等等休息當作一種靈魂寄託,當然如果你在感情上比較開放,也把特殊連結關係當作靈魂寄託我也是尊重,當補習班老師的這些日子,我充分感受到我能做到最好的事情,就是成為學生們的靈魂寄託,當然不乏有人把我的聲音當作放空的背景音樂,正是因為每個人都不同,世界才多彩多姿。
蕭萊那
「蕭萊那的課後練習」Podcast節目製作人
高中物理、國中理化講師
Lazzzy樂團主唱/吉他手
熱音社主唱指導老師
蕭萊那
蕭萊那
Lazzzy 樂團主唱/吉他手、「課後練習」補教機構、熱音社指導老師;喜歡演出、創作、攝影、重訓、吉他還有積木,正在努力完成一部小說,還請加入我的「夏日午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