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們從未理解

2022/1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親愛的Y:
我想,這是我最後一次寫給你信。我不能假裝贊成你的選擇,也不能假裝自己祝福你。我只覺得深深的失望,對命運;也許也對你:但是必須等到,我完全從你的口中聽完整個故事。這是我對自己的堅持,我願意聽完你的整個故事,再決定評論你。
我不能假裝我的世界崩毀了:你只是我夜空中的一顆星星,雖然是最閃耀的那一顆。我仍然有我的日子要過;但我需要很辛苦的對抗曾經的回憶。我曾經留在你的生命中,現在已經足夠了。我必須離去,既然你拒絕了我。
2022/09/26
過了一夜,我還是很煩惱。
其實,我心裡深知:事情有很大的機率,已經無法挽回。但是,正是那一點「夾縫」,那一點「或許事情不是這樣」的可能性,不斷干擾我的思緒,逼我面對我不想面對的事實。
我當然了解:更重要的是面對自己的新生活。我了解:在這段感情中我學到了很多,即使失去了她,我仍然不是一無所獲。我了解:她遠遠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美好,我並不是一定要非她不可。這些我都了解,但是我還是感到挫折、沮喪、和被欺瞞的生氣。
Y,我之後要怎麼對待你,就交給上帝來決定吧;我不想再為你的事而煩心了。唯願上帝賜給我新的視野,新的能陪伴我的人。我心中的一部分被踐踏而且撕開,唯願我盡快遇見另一個人,她能彌合我心中的傷口。
2022/09/27
我慢慢瞭解到:其實最讓我失落的,不在於我對她付出了多少(不論是實際上的或是心理上的);而是在這個過程中,她常常會讓我有種「我不能一走了之,否則她會受更大的傷害」的感覺。但結果,她卻和其他人交往了。這讓我有一種受欺騙的感覺。而且,她有些話也明裡暗裡推動我這樣想。像是:「分手後的改變,讓我對所有異性都先不要。」(但講完不到兩個禮拜,她就和新男友交往了)
其實寫了這麼多,我反而愈來愈發現:她應該不是有意欺騙我的;在說話的那個時刻,她也許的確這樣想。所以我真正應該感到失落的是:畢竟她最終沒有選擇我。
〔中段遺失〕
所以這給我出了很大的難題:我該不該繼續作她的朋友?我當然不贊成她的愛情、她的選擇、她拋棄我;從理智上到情感上都不能。但是在這個過程中,她並沒有負我(至少不是有意的)。
我是否能用絕交作為告訴她這件事情的手段?一方面她未必能接收到,一方面這也不符合比例原則。
我想:我還是可以繼續當她的朋友,但是我必須劃清界線。即使他們有一天感情生變或分手,我也絕對不能再喜歡她。
當我想到:「即使她選錯了,或是選得不好;只要她沒有愧對我,那就輪不到我來判斷。」我感到徹底鬆了一口氣。
2022/09/27
神對摩西說:是我愛了我的子民,是我同情我子民所遇到的痛苦。因而也感動了你。摩西、摩西,你不要說:是我愛了眼前的這個人,是我選擇了這個人與我共度難關,抵達福樂。你不要用你的理念、你的想法來計畫事情;這樣子理念即使是正確的,你仍然只看到了事情的一面。你要接受我的召喚:你和她,都被包括在我的更大的計畫裡。你要接受時代的召喚。
2022/09/29
有時候會覺得:回味過去有什麼益處呢?如果真的有天堂,我們的任何愛、任何努力、任何觸動,都會被保留下來,沒有絲毫一滴會落空。如果沒有天堂;那就是說:沒有終極的希望。那我們要度現世的幸福、未來的幸福已經來不及了;我們哪還有什麼時間,能回望過去呢?
自從和你說清楚,我知道:你也算是真的喜歡他;他也算是你理想中,你願意一起度過一段時間的對象。於是我放棄了;我當然不能,對一個心甘情願成為別人女朋友的人有興趣。
〔中段遺失〕
雖然這一切,都是你在「回答」時說的;你被我惹得情緒激動,脫口而出,溢出你原本的計畫和想像之外。
現在,你用自己的意願選擇了他;遊戲結束了,「這件事與我沒有關係,我無法承擔。」
2022/09/30
圖片來自Unsplash,由Dyu - Ha提供,特此致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65會員
130內容數
對有興趣的哲學論題進行科普,希望吸引大家來一起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