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難以達成目標?利用NLP來幫助你

2022/03/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理解層次與目標設定

「真正推動一個人的力量是感性(情感);但要有效就需要理性。」
(引自:NLP的前提假設)
目標設定與執行是我認為人生中很複雜的學問,「我想要」卻達不到的狀態,從學生的求學、關係的經營、事業的追求,等等,許多書籍都在理性層面上寫了很多方法論,其實難以撼動的往往是我們的潛意識裡埋藏的信念,曾經支持著我們前進和站起來的內在力量,在我們前進的同時卻也成為了束縛和枷鎖。
往往我們過於理性,而忽略了合理性。
在當人生設計卡執行師時,其實我就慢慢意識到,如果我要幫助到個案,開始執行自己的目標時,我有沒有足夠的能力和資源去幫助他呢?而內在動機的衝突我們又該如何穩住呢?
「沒有兩個人的人生經驗是完全一樣的,沒有兩人的信念、價值觀和準則會一樣。」
也因為沒有兩個人會一樣的,我知道每個人想要的成功就不一樣了,而每個人的生活狀況、先天的身體天賦、後天的學習,等等都會讓我們在內在的歷程都差異非常的大,往往我的答案沒辦法完全適用於他人,所以,為什麼明明成本很高,我也要學NLP,因為我知道我需要有更多工具去幫助個案。
進行時間線的探究可以幫助我們探究自己過往的資源:自己究竟成長了多少,漲了多少能力了?以及未來的人生目標:
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追求的?而非社會所說的成功。
藉由理解層次,也可以幫助我們把目標設定更加具體且豐厚。
藉由理解層次的上切,我們可以探究自己在目標上,對自己什麼重要?是什麼支撐著自己?下切則可以問自己,可以學習到什麼能力?我需要做甚麼事情?在甚麼時候、在甚麼地方?
上層的信念與價值、甚至靈性,可以成為自己內在的支撐力量而下層則藉由探究具體的細節,做了甚麼行為、客觀環境是什麼,越具體越精準,並使用 5W1H和行動策略慢慢的精準寫出來,皆由這樣的思考,我們會逐步的把眼下的目標想得更清楚、更有可行性。

二、目標設定PE-SMART

一般的商業公司都會提到SMART原則其實在職場就非常實用了,老闆多講點具體的人話,底下的人就會更明白方向,在目標設定上,光是訂定目標的過程就可以重新檢視你的目標合理與否。
在NLP的世界裡多增加了PE,變成了PE-SMART:
P正面組成:目標設定上,以正面論述為主,像是我要減肥,而非我不要增胖,潛意識會自動挑選正面的意圖,我們越去強調不要去想,就越容易去想的道理。
E生態平衡的(大家好),否則你的目標如果危及他人,他人一定會來阻止你(這甚麼卡通的壞人設定),所以,讓你的環境是幫助你的,那你的在執行的路上肯定會更順暢,除了外在,內在的身體也要具備平衡,否則失衡的情況下,執行上是很容易摔倒的。
S:具體,寫得越具體,讓自己可以一眼明白自己該做甚麼行為。
M:測量,目標是具備量化的項目,例如:體重。
A:自己可以做到的,如果這件事情成敗是掌控他人手上,那就不適合做為個人 的目標設定。
R:回饋性的,做這件事情一定要讓自己有好的回饋。
T:時限性,將目標設定於一定時間內,才不會讓能量過於分散,且不知道甚麼時候啟動計畫。
如果你好好地把你的計劃,詳實的利用PE-SMART原則去制定,你會發現光是制定,就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三、統整技術

如果你有強烈的拖延症,容易在休息的時候,有強烈的罪惡感,那NLP的統合技術是個幫助你緩解內在衝突,讓你不再用「我應該」來強迫自己。
我們在休息或是娛樂時,內心會有一個動機,他可能是想要休息、想要擁有自己的時間等等,而我們在專注於我們的目標時,也有一個我們想要變好的動機,但當兩者衝突時,就容易讓我們內在焦慮和煩躁。
「在我們的潛意識裡,我們每一個決定都有正向意圖」
可以問問自己休息的你,得到了什麼?專注地你得到了什麼?
重要的是探究自己內在的需求,不委屈其中一方,而是讓兩個需求彼此找出一個和諧點,就像內在的談判。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職場叢林法則,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在職場不再無力。如果你有生涯上的困難,或是有拖延症,在目標執行上有困難的,歡迎點入表單進行一對一諮詢。【人生設計諮詢服務】
昆陽 Peace 2022.3.2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