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給糖,就......

2022/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真的超討厭學校辦這些萬聖節活動。
這無關情緒,我只單純的從教育的角度來討論為何討厭。
首先,這個萬聖節說穿了在本地根本就是個商業活動,跟那個什麼情人節,巴啦巴啦節類似,就是商家拿個外來的節日,大肆的推銷商品,而且是包裝得很粗糙的商品,這個包裝就是「給孩子快樂的一天」,而且這些玩意用一次就丟,根本就是浪費、增碳的罪惡商品。
活動這天全校的「小鬼」們盡情放肆了,拿著這些商品精心化妝:於是咱就看到這些小孩頭上放把斧頭、菜刀的血流滿面、雙手捧著一顆死白顏色的頭、眼珠子掉下來掛在臉上彈跳著,身上佈滿大小噁心傷口......他們很投入,上什麼課都沒這化妝課投入和專注。
接著百鬼隨著鐘聲響起上街了。
他們手裡拿著刀劍槍、死神鐮刀、電鋸、帶血斧頭、血滴子......什麼終極武器都出現了,重點是一臉橫肉、面露猙獰。英文老師帶著這些小鬼,一路匡當匡當的逐一在學校各班巡視,嘴巴嚷著:「trick or treat」,被「恐嚇」的老師(不管情不情願)都必須要配合、笑盈盈的一一給糖,最後大合照一張Ya照,小鬼們續往下一班去。
最後,小鬼們回到教室,每個孩子的糖果是缽滿盆滿,於是對導師開始露著乞求哀憐的眼神和口吻要老師給他們吃糖(當然也有不少不會問的,自行塞滿嘴巴、嘴角還流著糖水唾液的)。
老師相當為難,因為搞了一早上,不給吃,帶回家,往往會給這些興頭上的孩子潑上冷水,最後落得「老師好壞」的評語;給吃?馬上就是午餐了,可想而知這些貪婪挑剔的嘴還吃得下平時就被嫌到爆的「營養午餐」嗎?
再瞧瞧這些糖,哪一顆不是平時健康教育一再嘔心批判的「垃圾食物」?這天午前,孩子一路吃、一路玩,一路不斷地望小小的胃裡塞進這些人工色素、糖精、還有一倉庫的人工甘味......。
導師心底恨得牙癢癢。
我一直在問:這樣的活動,他的教育意義在哪?
要認識一個外國的節日文化,難道一定就要這樣大費周章的搞一個假透的身歷其境?孩子真的學到什麼深刻的文化體驗內涵?再說,要說學語文,這樣的百鬼日行的過程中除了那句「trick or treat」外,他們又說了多少的英文?連來敲門都說「老師我們要跟你要糖了」、拍照時說「來,排好隊和老師拍著照」都是中文不是?真的,全程我真的只有聽到一開頭的那三個英文。
拜託,咱的中元節也是鬼節啊,那這些孩子對於這本土的文化了解多少?更詭異的是:明明就是一個感恩布施的中元節,卻不知為何要對這些小鬼們灌輸一堆「禁忌」、「可怕」等負面的觀念,但是面對外來個鬼節卻翻轉包裝成「狂歡」、「快樂」、「吃糖糖」的內涵。
我說這活動教給「恐嚇」不過份,「不給......就......」瞧這句子不就是霸凌的標準起手式嗎?孩子表現的就是:「你一定要給我糖!」。
記得之前同事某,跟我一樣超討厭這活動,舉凡孩子到他班上,他就把他們轟走,冷著臉說「我沒糖!我也不吃糖!」結果被打黑成一位「沒有愛心的老師」標籤。
又來一個濫用愛心的活動是吧。
我打從心底厭惡,可是我就是孬孬,只會選擇逃避,遠遠看到討債隊伍來了,或是聽到他們在隔壁嚷叫了就趕緊躲開,不敢正面迎敵,所以事後會有孩子單獨跑來說:
「ㄟ?老師,剛剛我們班來跟你要糖你不在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493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