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不想活了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偶爾看到臉友在動態時報寫著:「我好痛苦」、「我好難過」、「我不想活了」、「我想死」這些怵目驚心的短句。
文句雖短,卻撼動著不明究裡也不知所措的其他臉友,令原本熟稔且真實世界認識的朋友更是憂心,紛紛留言詢問及安撫。
這樣的留言令我惶恐,擔心臉友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慶幸最後都是虛驚一場,沒有成為社會新聞。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負面情緒?為什麼會在臉書宣布?這是我這有潔癖又好面子的人困難了解的。
回想自己是否曾有過這般痛苦的時刻?有的,但還不到活不下去或宣布不想活的階段。
青少年的我非常不快樂,在聯考及父母期望的壓力之下,覺得日子灰黯難耐。那時我告訴自己,不多不少,只要活到25歲就好了。
中年的我也不快樂,工作、家庭及經濟的壓力紛沓而至,令我痛苦萬分且無法喘息,但已忘卻只想活到25歲的往事。
至於現在的我,趨老的我,明白人生無常且難盡如人意,只要平安順遂過日子就好。

到底哪些事會令人心生煩憂,甚或了結一生?!婆媳心結、夫妻失和、配偶外遇、子女不孝、朋友背叛、同事擺道、主管誤解、欠債破產,或是?
令人煩憂的事,可分成兩類:一類卻有其事,一類無中生有;前者證據確鑿,後者憑空想像。
證據確鑿的事,是否可以開誠布公取得共識?無中生有的事,是否可暫且放下無須煩心?不安或痛苦雖在心裡千迴百轉,但也許並不存在或不如想象中難以掌控。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情緒起落無常,痛苦總是或多或少。即便哭腫了眼帶著墨鏡上班,或被罵到臭頭心情墮入谷底,當出了門回了家,就讓情緒留在它原本該擺放的位置。
因為,即便敲鑼打鼓地告訴親朋好友,即便安慰之詞排山倒海而來,都無法觸及你的內心深處,了解你的真正痛苦。大哭一場、親朋好友的慰藉或專業醫療可幫助你找到情緒的出口,但,能真正安撫你的情緒了解你的問題的人,只有你。
千帆過盡,人生無常。死亡,並非解決問題的方法;了解情緒成因,理性面對才是解決之道。
李偉文今日在方格子發表的文章,提供格友們參考。

這是兩三天前完成的單色代針筆速寫,畫畫過程療癒解憂,又沒有畫水彩的時間壓力。如有煩惱,就一起來畫畫吧!
溫蒂漢堡,單色速寫(原始照片來自於 #旅行筆。Sammi 旅繪)
墨西哥小鎮的一隅,單色速寫(原始照片來自於 #旅行筆。Sammi 旅繪)
4.3K會員
224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發發牢騷,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