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精神科的面試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很多人認為精神科吃的是人格特質,但你看一下認識的精神科學長姐,他們人格都一樣嗎?
這是當初我在林口長庚當Intern時問了精神科學長姐精神科喜歡什麼樣的人格特質後,得到的回覆。
當初之所以會問出這樣的問題,其實潛藏著一個思維就是:如果精神科的長官們喜歡某個人格特質,我就會試圖改變自己的人格特質,去迎合長官們的需求。我就是這麼熱愛精神科,到現在也是如此。
只是在精神科工作久了,逐漸覺得自己當初的想法其實非常稚嫩。精神科真的很吃人格特質嗎?如果要我定義,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定義。
我所認識的精神科醫師裡面,有非常N的,有非常H的,也有非常Dependent的,各式各樣的人都有(如果想申請本科卻還看不懂這些形容詞的話,回去翻FC :) )。
所以精神科真的會偏好某個人格特質嗎?我覺得不會。精神科是個相較之下是非常開放的科別,裡頭的人非常多元,有非常吃苦耐勞的,也有非常熱愛享受生活的;有很喜歡用藥物的,也有非常喜歡做Psychotherapy的。
好啦講了這麼久,所以面試精神科需要注意什麼點嗎? (不然我付費看你文章幹嗎?)
精神科面試最重要的問題就是,為什麼你會想走精神科?(這不是廢話嗎?每一科不都會問)
其實這是最重要的問題,當初我高三就很想走精神科,一直到現在都還是,但問我為什麼喜歡走精神科,我還真的是說不出所以然來。
我曾經問過很多學長姐,為什麼他們喜歡精神科,有的說他喜歡了解人類的新大腦皮質(這個回答我覺得超屌),有的說因為她喜歡與人互動,也有人說他喜歡處理psychosocial議題,不想只當個會開藥或開刀的醫師,也有人說他喜歡做心理治療,但分數太高考上了醫學系所以只好當醫生然後再當精神科醫師(這個也是我其中一個說法之一)。
所以首先要解決的是,為什麼你想走精神科?
精神科的人喜歡了解人,所以考官們在面試你的時候都會不由自主的想要探索你,了解你申請精神科的動機。
通常精神科的同行都希望找到對精神科有興趣的人,是真的有興趣的那種人,這不是廢話,請看接下來的敘述。
對於精神科病患殺人被判死引起的爭議,你會去探究其中的社會議題嗎?對於台灣司法精神病院的設置,你有過一丁點的好奇心嗎?精神病患發作起來把媽媽的頭顱砍了下來,你看到的是邪惡的靈魂,還是看到一個家庭的悲哀,抑或是無感?
如果看了上述的東西好像一點感覺都沒有,那你可能真的不適合走精神科,下面的就不用看下去了;但如果有那麼一丁點感覺,或許能繼續往下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83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精神科的生態
安醫師的日記
安醫師的日記
喜歡探索人生中一切美好且讓人好奇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