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師在做什麼?-兼談選系原則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學測成績剛公佈,莘莘學子們紛紛在考量選哪一個學系適合自己?有的人甚至跑去心理諮商去「發現自己的興趣或性向」有的人則想起學校曾辦理生涯探索,回去找那時的資料及拼命回想自己那時的狀況⋯等,生怕選錯了系,後來就入錯了行,不僅未來職業有危機,更是一生不得志。
在此我向各位介紹,臨床心理師的職業內容,好讓讀者參考一下,不過再介紹臨床心理師這個行業之前,我先說幾個對生涯規劃的心理觀點。
1、首先是「熱情來自精通」(passion comes from mastery):沒有證據顯示最初興趣跟你的工作滿足感有正相關,反而是精通培養你的熱情,才能深化你的興趣,這意味著你不需要有「選系定生死」的心態,而是先找幾個有些興趣的系進入,然後致力於使自己變強、精熟、讓這項技能或能力更好,你就會不由自主地對它產生熱情,然後愛上它。以此原則進入你選擇的職業,能獲得深刻的工作滿足感。
2、跟第1點相關,那些所謂的「成功人士」在社會上致勝因素並不來自外在條件,如家境狀況,而是來自「意志力」持久與否,換言之你的意志力越強大,就讓你未來越能成功。
3、注意未來的社會需求:這個社會或人有所需求,你的工作機會愈多。舉個例來說,國家政策投注在未來幾年的趨勢,會促使該相關機會蓬勃發展,比如說,建置社會安全網,會需要大量社工師,相應的促成學校聘用更多有關社會安全的教授及開相關的課程,畢業後工作機會多。又如人的需求如食衣住行育樂,生命必然狀態生老病死,其和健康產業穩定相關,未來也能有一席之地。所以搞清楚社會的未來需求走勢,及人的必要需求,再看所選學系有無相關課程,做為選擇系所重要參考,以降低自己對未來生涯的焦慮感。
把握以上三點概念,之後我要介紹我這一行業,臨床心理師,我先交待我的背景,我退伍後,就在政府設立的精神醫療院所工作至今,均擔任臨床心理師的工作,服務至今約有26年,沒有換過工作,同時我也是公務員,所以我是從我這個位置的觀點來介紹,它可能有其限制,無法窺其全貌:
1、就法的層面來說,臨床心理師是醫療專業人員,他的主管機關在中央是衛福部;在地方是各縣市政府,通常是衞生局處。這意味著他是醫療產業的一員,在健保資源已趨近飽和的狀態下,他和其他醫療或醫事人員相較,能獲取的資源較少,工作相對競爭及辛苦,尤其在既有的醫療生態系統下,會相對弱勢,爭取到的資源相對小。但「心理師法」的執業內容規定另開了另一扇窗,心理師法規範「心理師」有兩種,即臨床心理師及諮商心理師,他們的業務範圍幾乎相同,但臨床心理師多了兩項,「精神病或腦部心智功能之心理衡鑑」及「精神病或腦部心智功能之心理治療」,也就是說臨床心理師和諮商心理師的業務都能施行到所謂「一般人」,但臨床心理師的業務範圍多了重大心理疾病(如,思覺失調症)的衡鑑與心理治療。為什麼我說「另開了一扇窗」,那是因為所謂的「一般人」常有解決心理困頓(distress)或健康促進的需求,但還沒發展到心理疾病的地步,而這需求在社會上,我的評估是相當大量,心理師還不夠多。諸如婆媳問題,親子教養的衝突,社會適應⋯等,心理師針對這些心理狀況做介入,也算是預防醫學的一環,這一塊領域不至於與「熟透了」的醫療生態領域競爭,這是從事心理師的利多趨勢。折射回心理師的養成教育,就是大專院校系所的心理學系、諮商輔導學系、臨床心理系及所有可以考取心理師的系所,如果你聽到這裏很心動,我要告訴你要有一個心理準備,要考取心理師執照的資格是碩士以上,也就是說你必須多花1年半到3、4年時間取得碩士學位才有資格考試,這相對辛苦一些。
2、從我所服務的醫院看出去,「臨床心理師」的工作分「傳統臨床醫療」、「國家政策與社區發展」、「教學研究」以及「行政」四大塊,分述如下:
o 傳統臨床醫療:這大部分是學校會教我們的部分,技能能力的累積,使得我們有能力對患有心理疾病的人進行「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其中心理治療又分為一對一的個別治療及一對多的團體治療。
o 國家政策與社區發展:前者是執政政府要進行的政策,它會投入經費運行,諸如「家庭暴力防治與處遇」、「藥酒癮防治與介入」及「災難心理衛生的介入」,前2項衞福部有常設的單位,比較穩定;第3種就比較刺激,跟隨社會發生的事情發展,諸如921地震的心理復健,或是近年來防疫有關的心理做為,我就曾在疫情流行之初前往寳瓶星號的檢疫心理支援。而「社區發展」就是你所在的機構想要發展的業務工作,如我們醫院有發展公民營企業的員工心理諮詢(BEAP),也因而榮獲國家品質獎。
o 教學研究:因為我所服務的醫院是教學醫院,負有教導實習學生,進修自己技能及倡導研究工作的使命。所以要花時間帶領實習學生、上課及可能被指派作研究。在仔細看大家的研究,相較於在學校碩士班的研究相對簡單單純獲取資料又方便,會被鼓勵進行研究,應是教學醫院的評比中,有研究數的積分所致。
o 行政:萬事都離不開行政程序,這也是學校較少教導的,比如怎麼樣向健保計價、衡鑑與治療如何進行才有最大效益,記錄要怎麼寫簡單又有效、你的服務對象怎麼來到你面前(尤其醫療業是不能廣告的),公文怎麼寫?年度目標如何訂定?⋯等,雖相對無聊但卻必要。
以上就是我所知有關臨床心理師的工作,非常繁雜,但如果你對人有興趣的話,它還算有趣。另一種有的臨床心理師乾脆鎖定「正常人」為族群,成為行動心理師,做的是演講(心理衛生推廣)、晤談(心理諮商與治療)比較自由跟單純,只是心理師在第二章「執業」中規定,心理師應先於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機構職員接受二年以上臨床實務訓練。
不知各位讀者經我的解說,有沒有更了解臨床心理師,幫助你選填志願學系的參考?
點擊有劃底線的字即可連結
161會員
270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