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計力

2022/10/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介紹一本理財相關的好書,這本是精算媽咪-珊迪兔的著作,珊迪的工作經歷滿豐富的,開過連鎖餐廳,自己也有成立公司,女性創業協會發起人,也是媽媽寶寶雜誌專欄作家,經營精算媽咪的家計簿Podcast頻道。
這本書從女性的角度,以家庭需求的方式來分享理財觀念與建議,而且內容相當扎實沒廢話,作者有經營公司的經驗,許多家庭理財方式採用了管理公司財務的方式,想要深入學習家庭理財的人,可以好好閱讀這本書。
書裡第三章介紹了家庭緊急預備金的重要性,保險要怎麼買,還有資產負債表,我在我的書上也提過這些,我們的想法很接近,各位可以看看這本書裡的敘述方式。
第四、第五章介紹記帳與如何制定自己的家庭預算,還有家庭帳戶的配置建議,我的想法與書中介紹的方式也很接近,但這本書用更多的篇幅來介紹如何執行與規劃。
珊迪在書中還有分享他對於家庭投資想法,如何面對債務,如何跟另一半決定家庭帳務的管理與理財方式,內容相當實用,是很值得參考的一本書。
書裡面有一段我很喜歡,珊迪分享雙薪家庭的理財方式,提到他們的方法是綜合分權制,夫妻兩人的薪水以每個月匯固定金額到家庭帳戶,一人管帳並開放另一人監管,副業收入一律匯入共同帳戶管理,每個月用家庭財務負債表核對一次財務狀況,較高額的支出需要跟對方商量後再購買。
雙方名下的財產要分配的有技巧,盡可能均等,不要把全部的錢都存在自己名下的帳戶,金額不一樣沒關係,但不要讓對方覺得自己名下都沒錢很沒安全感。對於雙薪家庭的收入與存款安排分配,真的需要有技巧的好好討論。
相較於我的書比較著重在於理財與投資,《家計力》著重更多篇幅在家庭財務管理,與跟另一半協調分配家庭理財的責任與方式,推薦各位可以與我的書一起閱讀,觀念與執行方式兼併,理財技巧更完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本專題會分享生活中投資理財的相關話題,包含理財觀念、退休金準備、保險、儲蓄等理財話題探討,協助建立日常生活中清晰的理財價值觀。 另一個專題「理財路上該有的觀念」是一套有系統性的理財觀念教學,建議可以先依照文章順序閱讀該專題,建立好正確的理財心態,會更容易理解本專題持續加強的生活理財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