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半杯水心態:探索及重拾好奇心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好奇害死貓
你聼過這句話嗎?它來自於一句諺語:'Curiosity killed the cat'。傳説貓有九條命,但强烈的好奇心讓它最終使自己喪命,警戒人們不要過分好奇,以免給自己帶來傷害。它源自於本·琼森的《人各有癖》中,原句為:
Care killed the Cat.
It is said that "a cat has nine lives," yet care would wear them all out.
煩惱殺死了貓。
俗話說“貓有九條命”,但煩惱卻會把它們全部奪走。
原句中,Care并不是在乎,而是被當作為煩惱或悲傷,事實上與好奇心一點關係都沒有。而原來的'Curiosity killed that cat'也可以用一句話駁回:But, satisfaction brought it back(但是,滿足了就沒事了)。

好奇錯了嗎?

好奇心害死貓也是常用來警戒凡是喜歡刨根問底的人,因爲這樣的人容易招惹麻煩,最終導致引火上身。但好奇心真的會害死人嗎?
好奇心所帶來的麻煩,其實是因爲用了不對的方式。什麽是不對的方式?就是對別人刨根問底,但是對自己一無所知
📝所謂的保持好奇心,是對自己的刨根問底及對別人的靜心觀察。
舉個例子:
📌我很窮:我爲什麽會那麽窮?我的把收入都花到了哪裏?有哪些是不必要的?最後我找到了我很窮的原因-這是對自己的刨根問底。
📌李小姐很窮:我用以上的方式滿足我的好奇心是最好的方式嗎?顯然不是。我可以仔細觀察她是不是常換新衣服?還是因爲最近她常請假去旅行?或是她常點了很貴的餐點卻吃沒兩口?最後我找到了她很窮的原因--這是對別人的靜心觀察。

好奇不會害死

我們當然可以對任何人或任何事情充滿好奇心,但是方式要正確。好奇心沒錯,錯的是滿足好奇心的方式。
❓所以,好奇心會害死人嗎?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我以前其實是超級缺乏好奇心的人。我不在乎這件事情爲什麽該這樣做而不是那樣做,不在意別人爲什麽突然情緒失控,我也不會想去探索我的家鄉有什麽好玩的地方。而老實説,我覺得那時候的我,就是個不擅長思考并且有點自我的人。
而我開始探索好奇心的原因其實有點膚淺哈哈。有一天我去把頭髮修短,幅度是我自己都看不出來的那種。隔天上班的時候,有一位同事説了一句‘你去剪頭髮了?’。我突然覺得,會這樣觀察身邊微小變化的人,真的很有魅力

爲什麽要保持好奇

對自己保持好奇

不得不説,對於自己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交際方式等,我們總認爲自己是對的,或是我們壓根沒有想過爲什麽自己會用這種方式處事。這些方式可能是自然而然地產生,或是被我們刻意塑造出來的。而這正式我們需要探索的原因。
我爲什麽要在白天做比較繁雜的工作而在中午做比較簡單的工作?因爲早上我的頭腦比較清醒,下午會比較疲累。這是對於我工作方式的驗證。
我爲什麽要在飯後抽一支烟?我不知道。這可能是一個自然而然隨著我的習慣和作息所產生的生活方式。這時候,好奇心就極具重要了。飯後抽烟帶給我什麽?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替代抽烟這個習慣?這是在生活中探索更多可能性

對世界保持好奇

現金社會發展得如此快速,無疑是因爲我們對不完美的好奇
🧠網購平臺的創建源自於實體門市購物的不方便;
🧠電動車的發明源自於燃油汽車的碳排放對環境造成污染;
🧠奢侈品牌的普及源自於人們對地位象徵的渴望。
所有的創新想法都是源自於不完美,而好奇心正是發掘這些不完美的鑰匙。
對世界保有好奇心,發掘其中的不完美,我們才能從中找到機會,找到更合適的解決方案。

重塑好奇心

我認爲好奇心并不會隨著任何習慣而帶來的,反而保持好奇心本身就是一個習慣。那我們要如何培養好奇心這個習慣?
1.探索周邊的事物:像是我之前所提到的同事,多觀察身邊的人事物,察覺那最細微的改變。
2.接觸廣汎領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多看不同領域的書或接觸不同領域的人,以多個切入點看待這個世界。
3.發掘不完美:在接受以上兩種資訊后,我們可以花點時間找出其中的不完美。并不是要去糾正別人的錯誤,而是為一個問題創造多個答案。
4.保持虛心:所謂水滿則溢,當我們認爲自己什麽都會的時候,好奇心則會隨之遞減。把自己保持在‘半杯水’的狀態,隨時準備好接受新資訊。

總結

Ideas come from curiosity
愛因斯坦說“我沒有特別的天才,只有強烈的好奇心。永遠保持好奇心的人是永遠進步的人。”當我們對某個物體或者某件事情覺得好奇的時候,才會想方設法去了解去探索以得到可以滿足自己好奇心的答案。所謂的好奇心,其實就是强烈的求知欲。
小時候我們最喜歡問的是:爲什麽。而這些好奇心也隨著年齡的增長和我們對人事物的認知慢慢被磨滅。讓我們重拾對生活的好奇,不要對未知產生恐懼,保持好奇的人,永遠在進步!
✨✨感謝你的耐心閲讀,喜歡的話歡迎拍拍下方 LikeButton 五下或是按個讚吧~追蹤我的方格子可以讓我在發佈新文章的時候通知你喲~同時也歡迎留下你的想法,我們一起成長!我是Violet,期待下一次與你的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ioletNg
VioletNg
23歲馬來西亞人 | 現居台灣 | 不專業行銷人 | 不完美的完美主義者 | 寫作 | 思維 | 自我成長 | 分享 | 電影 | 書籍 | TED | Medium:VioletNg | Matters: Violet9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