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艱難的教養現場

2022/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女兒衝進人群中時,我心底一陣慌張,頓時不知該如何行動。
參加萬聖節活動
今年的萬聖節,我們比往年還要積極一些,除了小孩學校的活動之外,還另外帶他們去參加縣府舉辦的闖關討糖活動。服裝倒是沒有特別講究,因為風大,兩個孩子都簡單穿個巫師巫婆的披風,再各自帶準備裝糖果的小提袋就出門。
到了活動現場,新竹地區的父母果然對這種親子活動都特別踴躍參與,我們在找車位時就瞥見裡面滿滿的排隊人潮,於是我在車上就事先和孩子們覆盤要如何應對走失的情況,還請他們複誦我的手機號碼。
整個活動設計得算流暢,親子們跑關討糖後再回到主舞台兌換紀念品,最後的舞台互動表演還請了深諳此道的劇團來帶互動,讓在場的小孩們都瘋狂了。
而就在台上的主持人準備要選幾個小朋友上台互動時,女兒真的太想參與了,一聲招呼都沒打就自己衝進舞台前的人潮裡。我當時其實心裡有些慌張,由於兒子還掛在我身上,我正在猶豫是否以及如何衝進去把她撈出來,同行友人因為小孩也吵著要跟著去,就先一步進去女兒身邊,我才作罷。等到這一輪互動結束,她們都出來時,我才把女兒帶到旁邊嚴厲地跟她說,這樣的行為會讓我很擔心她失蹤或推擠受傷,請她下次一定要先知會並取得父母同意。
下回又要再選小朋友上台時,她就有先問過我才去舞台邊緣舉手,這次還很幸運地有被選上,確定她有聽進去,我才鬆了口氣。
這個小事件讓我又想感嘆教養現場的艱難啊,最艱難的部分不是孩子受不受教,而是我自己該怎麼 Hold 住當下的焦慮,並判斷是否要做出立即性的行為,而又能照顧到孩子的感受。要是同行友人沒有進去,我又該怎麼做比較好?扛著兒子先衝再說嗎?好像也不是那麼妥當,最理想的方式應該是先確定有人能照看兒子,再隻身去撈女兒。可是撈到之後,她肯不肯配合離開那裡又是另一回事了,哎呀,總之這些支線開下去,情況很是複雜,父母的心臟真的都是在這些困境中被千錘百鍊的。
然後下次還是會一樣脆弱哈哈哈哈。
照片:女巫姊姊正在教女兒如何完成指定的魔術。關於隔壁的紫色洋裝小姊姊還有一個插曲,因為大人不好待在台上,我請這位小姊姊幫忙照顧一下女兒,小姊姊很爽朗的答應,還得意的說她的爸爸是魔術師,她也可以教我女兒怎麼完成哦,真的是超可愛的。
19會員
78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