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的力量》慢讀計畫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在說什麼?

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眾皆默然,唯迦葉破顏微笑。
「拈花微笑」的故事,大部分的朋友都曾經聽過,但世尊因何拈花,迦葉為何微笑,卻彷彿是一種高深莫測的道理,即使閱讀了許多解釋,聽聞了許多說法,這樣的心境多半還是令人難以理解,而我們往往也只是把這個典故當作是一則浪漫的神話,或是一些空言,就像是老生常談的幸福、悟道一樣。
我們活在一個「務實」的世界中,世俗價值形塑了多數人從小到大的人生目標,我們所能進行的選擇,看似都有一個難以規避的「標準答案」,在這樣的情境之中,我們對很多事都會感到「無從選擇」,所謂的「寧靜平安」,彷彿也離我們十分遙遠。
在《當下的力量》這本書中,托勒訴說了一個多數人乍聽之下都難以接受的道理:並沒有所謂的「追求幸福、追求平安」這件事,幸福從來就不遙遠,生命中所有的美好、寧靜,與平安,不存在過去,也不存在未來,只有在此時此刻。
「拈花微笑」之所以讓人覺得困惑、遙不可及,或許是因為這樣的心境並不是一種「知識」,本來就無法以人的思維去分析理解。我們所能做的只是去「體驗」。
《當下的力量》就是這樣一本關於「體驗」的書。在這本書中,托勒將告訴你人們的思維慣性如何遮蔽了我們美好的生命、如何以人生中負面經驗為食物,不斷餵養內在的痛苦之身。人們要怎麼做才能夠終止這樣的惡性循環,回到本我、回到當下?用心「體驗」這本書中的教導,你會發現,幸福之道其實意想不到的簡單。

我想做的事

今年稍早,書寫《投資最重要的事》分章讀書心得的時候,我非常喜歡這樣的分享方式:透過仔細而緩慢的閱讀一本書,把書中的內容和過去累積的知識、經驗相連結,並且和現實生活中的體驗(投資)相連結,讓書中的道理逐漸轉化成有意義的心智表徵。
於是,我想以同樣的方式陪大家一起閱讀《當下的力量》這本書,讓這本書成為我們生命中的重要能量。
我想起在《美麗境界》這部電影裡一個讓我深受感動的片段:由羅素.克洛所飾演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翰.納許飽受思覺失調症之苦,由於擔心自己的病情影響妻兒的安危,納許請求妻子帶著兒女離開家另尋住處,但妻子在送走兒女之後,卻決定折返陪伴。她告訴納許,真正重要的不是這裡(指著納許生病的頭腦),而是這裡(伸手放在納許的胸口)。
願我們時常記得自己的心,以及內心深處埋藏著的本我。
119會員
120內容數
像一粒野橄欖一樣從金融業漂流到海邊,興趣是探究接觸到的一切知識。希望陪伴大家一起成為聰明優雅的投資人,悠游世界、享受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