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爾寶典(下) 你相信幸福是一種技能嗎?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覺得幸福是什麼呢?幸福是可以改變的嗎?

納瓦爾說過,人生組成的三大要素有:財富、健康、幸福,你追求的順序是什麼呢?是依照順序追求,還是相反順序?如果請你依照重要性排序的話,你的答案又是什麼呢?

至於納瓦爾是誰呢?有興趣的可以參考我先前的文章 今年最值得讀的一本書《納瓦爾寶典》

相信我,你也可以靠自己產生滿滿的幸福感

相信我,你也可以靠自己產生滿滿的幸福感

幸福,並非只是金錢所能買到的

追求財富是現代人的主要目標之一,然而,納瓦爾在《納瓦爾寶典》中提出,金錢雖能提升生活品質,卻無法買到真正的幸福。我現在對於幸福的想法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你真心想投入所有精神力氣去完成的事情,並且沈浸在裡面,而且你在做這件事時是不求回報的,你是快樂的,你是有所得的。這對我來說,就是幸福。


願意改變,打破思維框架

在思考幸福這個議題時,我們會經常性陷入思考的盲區,我們總以為要獲得某樣東西後才叫做幸福,譬如要跟某個人在一起才會幸福、得到某樣聯名限量商品之後我才會幸福。這不叫幸福,這叫做「慾望」。

慾望就是 - 我以為我得到那樣東西,我就快樂了。根據作者的人生體悟,這是一個根本的思考錯誤,這個思考錯誤的錯覺,讓我們一直以為一定有一樣東西才會讓我快樂,並且我們的大腦會持續給自己錯誤的慾望制約。

因此,我們應該把自己跳脫出現在這個處境來看這個問題:

我可以如何更宏觀的看待眼前發生的事情?

如果是20年後的我來看待這件事情,我會怎麼思考?

當你願意跳脫出原本的思維框架,把時間線來的更長遠來解析現在遇到的問題,解決方案往往一躍而出。

不要期待環境來符合你的喜好,這是不切實際的錯誤思考。


幸福是一種選擇,可以培養的技能

幸福並非取決於外部狀況,而是一種內在的選擇和培養的技能。納瓦爾提醒我們,痛苦的事情不會自動消失,關鍵在於察覺、看清、拆解、接受。放下痛苦就是放下比較,專注在挖掘自己熱愛的事情上,培養心流狀態的同時,才能夠擁有平靜的內心,這是獲得真正幸福的關鍵。當你有了熱愛的事情,他會讓你開始注意到自己擁有的部分,而不再是過去那個把專注力只放在「缺憾」的你。


不求最成功,只求成為最成功的自己

追求成功是人之常情,但納瓦爾建議我們不要以成為最成功的人為目標,而是透過最高效的方式成為最成功的自己。這種心態讓我們遠離不必要的焦慮,享受每一刻,真正體會到幸福不是外部的追求,而是內在的自我追求。

幸福不是每天都很快樂的人,幸福是以平常心看待事物,擁有平和內心的人。


結語

年輕的時候,有的是時間和健康、但沒有錢。到了中年,有一些錢、也有健康,但沒有時間。老了之後呢,有錢了,沒了時間也沒了健康。很多時候,我們都過度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眼下,導致自己過度內卷、過度焦慮,但如果把時間軸拉長來看,現在眼下的煩惱在你生命裡只顯得微不足道而已。

學會有意識的選擇和培養幸福的技能,期待我們都能夠活得更充實,成就更理想也更成功的自己。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與收穫,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留言分享討論~歡迎訂閱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

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