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不相同】中華文化2.0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維克・林恩
時代持續前進,萬物一直改變,唯一不變的是變,現在已經到了VUCA時代,但中華文化五千年持續不變。
不知你是否曾經好奇過,在手機IOS版本從1.0一直更新15.7,因應新需求會有新做法,而中華文化不用改變?
其實更新中華文化系統,一直以來都有人大聲疾呼,有溫和有激進。例如:五四運動打倒孔家店,文化大革命破四舊立四新,「破除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樹立新思想、新文化、新風俗、新習慣」,很多人想改革,卻怎麼也推不動,中華文化已經深埋在華人的DNA裡面。
中華文化的基礎是儒家思想,儒家文化講求的是人倫和諧,五倫裡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大家各有各的位置,以禮相待和睦相處。
理想是豐滿的,現實是骨感的。看似有秩序的規則,有著潛意識的位階,我想把它稱為「坎站文化」,意思是不管你表達的是什麼,先問你的坎站在哪裡。

儒家文化的興起

春秋末期,中原各地戰爭動盪,各家顧問公司(學者)提出各種解決方案,俗稱百家爭鳴。秦朝統一天下後,正想大顯身手,不巧太快殞落。
題外話:秦朝對中華文化也有貢獻,書同文車同軌制度,讓思想能夠被散佈,交流能夠更便利。就像現在一流的公司都在建制度,ISO、HACCP、IOS…。
漢朝董仲舒建議將儒家列為統治思想,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假如你是漢武帝應該也會同意「坎站文化」吧,當這個制度實施後,王就是最大的了,說什麼是什麼。

對現代的影響

從早期的「君要臣死,臣不敢不死」,到現在仍然常聽到的「官大學問大」「人微言輕」,家長和小孩講不贏的時候「你那是什麼態度」,在在顯示坎站文化的血液。
奇怪,我們是要討論事情還是要討論階級,如果討論事情那就公正述說利與弊,如果以階級那就是命令直接做了吧,在假民主的討論後以階級權力做決策,思想的紊亂造成事情的錯亂。
接下來的文化不相容主題,我想分享我看到的紊亂,提供給大家參考。我了解我可能看到了前人發現孔家店的不足,然而他們沒有成功,我人微言輕、人單勢孤,猶如螳臂擋車,無所謂,這些文章只為有緣份的你能夠更自在的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38內容數
關於職場人生的專題,內容包含我們在企業裡會遇到的大小事,我們會從職涯規劃的角度切入,提供一些職場思辨,職涯諮詢,職場觀點,涵蓋心理學與企管的內容與您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