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過的証據: I Lived by OneRepublic

2022/11/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Lessons in English Songs 1
今年6月在我退休前最後一堂英文課,我播放了OneRepublic 這首歌: I Lived, 希望能夠讓學生留下深刻的記憶,讓這首歌成為他們人生哲學的背景音樂
這首歌娓娓道來歌者的期待,歌者希望聽著歌的對象 (You) 有著主動、勇敢的態度來面對人生的各種困難。歌詞以及音樂都很激勵人心,適合作為鼓舞之歌。
Hope when you take that jump
You don't fear the fall
Hope when the water rises
You built a wall
Hope when the crowd screams out
It's screaming your name
Hope if everybody runs
You choose to stay
希望你往下跳的時候
不害怕墬落,
希望水位上升時
你已經建好牆,
希望群眾尖叫時,
他們是呼喊著你的名,
希望每個人都逃跑時,
你會選擇留下。
勇敢、積極、有準備、負責任的態度,是眾人仰賴你的原因。
Hope that you fall in love
And it hurts so bad
The only way you can know
You give it all you have
And I hope that you don't suffer
But take the pain
Hope when the moment comes you'll say
I, I did it all
希望當你墬入愛河時,
你會心痛十分,
唯一你可以確認的方式
就是給出你的所有。
我希望你不受苦,
但是擁抱疼痛,
希望當盡頭到來時,
你能說,我做到了所有。
在這一段我跟學生解釋,為什麼我會希望你在愛情裡受苦呢?(學生笑) 因為只有痛過了,才知道愛得有多深刻。而要確認自己是否愛上對的人,唯一方式只有付出一切,沒有保留,無怨無悔。雖然世人總覺得年輕人對於愛情總是盲目莽撞,但年輕的心思裏充滿懷疑、不確定,如此無我、不計算的愛情,是不容易的。
下兩句歌詞裡的suffer, pain 是兩個值得推敲的用字,我聯想到村上春樹的散文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What I Talk about When I Talk about Running>>提到的:
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 Say you’re running and you think, ‘Man, this hurts, I can’t take it anymore. The ‘hurt’ part is an unavoidable reality, but whether or not you can stand anymore is up to the runner himself.
痛是難免的,苦卻是甘願的。假如你在跑步時想,「老天,好痛啊,我再也受不了了。」這個庝痛的部份是個無法避免的現實,但是否可以承受得了端看跑者本人。
在即將進入高三準備學測、高壓力的這段時間,我希望學生能夠記得,雖然痛苦(壓力、心理勞動)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否受苦是由自己的心理狀態決定。如果能在過程中看到自己的追求、努力的意義,這些辛苦汗水也是甜美的印記。
I owned every second that this world could give
I saw so many places
The things that I did
Yeah, with every broken bone
I swear I lived
我善用這世界給我的每一秒
我看過這麼多的地方,
做過許多的事
以每個斷裂的骨頭,
我發誓我活過了
在這段,歌者提供自己的經驗給聽眾作為期許,善用時間、跨出舒適圈,失敗的、疼痛的、挫折的經驗,都是活過的證據
Hope that you spend your days
But they all add up
And when that sun goes down
Hope you raise your cup
希望你度過每一天
每一點滴都能夠累積起來
希望日落西下的時候
你能舉杯慶祝
這段前兩句中的 spend, add up 是個對比,也比喻使用時間。我們每天花時間做的事常常沒意義、沒留下任何痕跡,但如果盡心盡力度過每一天,每一小步就是邁向目標的累積,我希望學生心裡有著這樣的態度,一步一步靠近目標。
下兩句也是個很有詩意的對比意象,當太陽西下,我希望你能夠舉杯。舉杯是慶祝這一天的辛勞,有所收穫。如果沒有勞動付出,一日將盡時,不會有喜樂歡慶。
I wish that I could witness
All your joy
And all your pain
But until my moment comes, I'll say
I, I did it all
希望我能見証你的喜樂
你所有的痛苦
但直到時間盡頭到來
我會說,我做到了所有
我很喜歡這段,因為說出了我跟學生道別的心聲。沒有辦法陪伴他們走完高三,但我希望能夠在旁見證他們的喜樂與痛苦,做為一位老師,這樣我也才覺得完成任務。I did it all.
Lillie Hsin
Lillie Hsin
書籍、電影與音樂是我觀看世界的媒介。 Lessons in English Songs 介紹我喜愛的英文歌,學習英文之外,也得到人生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