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4——沒有太宰治的才華,那就勇敢告訴大家我就爛吧!

2022/1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會有人喜歡我寫的東西嗎?』
  「這邊敘事不順,改成別的字會更好。」
  『我寫這個要幹嘛?又不會有人喜歡。』
  「張力感覺沒有出來,把這段刪掉。」
  『要寫甚麼才能得獎?寫甚麼?要寫甚麼?我哪裡不夠好?』
  閃動的游標不再移動,在空白的頁面就像閃黃燈一般,提醒著他已經江郎才盡——或者更慘,他毫無天份的一個事實。江淹好歹年輕時享有盛名,但自己也僅是通過初選後就無力往上爭取獎項——其他則一無所有,包括流量、名聲,和才華。這種不上不下才是讓他最感到煎熬的,既沒有好到能讓人連連稱讚,卻也沒有壞到會讓人印象深刻。他估計是想出名想到瘋了,希望能憑藉寫作來養活自己,不管這是不是他喜歡的道路,但這也讓他有個疑問——他到底喜不喜歡寫作?
  或許憑良心講他是喜歡的,就像此刻不愛一個人並不代表沒愛過。國高中時期沒有自己的電腦,所以他買了好幾本只要十塊錢的橫線筆記釘在一起充當小說,用鉛筆一筆一畫的寫下自己想像中的故事,甚至還請班上會畫畫的同學幫自己的故事畫了插圖,想像著以後會出書的那種美好未來——十年過去了,那些年輕時寫下的東西他都沒有丟,但故事的儲存不再是一疊一疊邊緣磨破的筆記本,變成了電腦裡標示的記憶體容量。而儘管加起來的總字數早已超過了一本小說所能容納的量,當年那個美好的夢卻還是沒辦法真正抓住。

  最近有點emo,但不是因為看《人間失格》,只是心境就像上面那樣,寫著寫著就有點陷入自我懷疑,包括又要準備文學獎的作品,然後又要考證照考試,說不上是披星戴月,但就是顧了這個顧不上另一個,心有餘而力不足。
  所以在寫作上就想偷吃步吧,想要用最少的力氣來得到最大的成果,再加上去年的落榜,這顆玻璃心已經碎到不想像去年那樣用盡全力拼了,但也是因為這樣才事倍功半吧,只想著什麼東西是評審愛看的,要怎樣寫的好,技巧要怎樣發揮,要怎麼佈局才會有驚喜感,卻沒有一個主要想要表達的核心,隨手一碰就塌了。
  這種時候我就很喜歡仰賴不思議的神秘力量,比如占卜、占星之類的(本少說不上是唐老師的忠實粉絲,但也是每集都看),偶爾會有一些啟發,但更多是安慰一下自己吧,告訴自己更好的事情後面就會發生,現在的話只是暫時的,很快就會過去。
  但果然吧,人還是需要一些矯情的時候,不管平時多樂觀陽光理性思考,心情不好就是心情不好,還是需要一個排解的方法,尤其創造者也真的會遇到很多讓自己懷疑人生的時候,我亦如此。
  這種時候,還是按照自己的步調慢慢來吧爬山時每個人都有自己呼吸的步調;深潛時也會有人因為幽閉恐懼症而遲遲不敢潛水。因為他人的意見而懷疑自己的時候,不管怎樣都沒辦法做到想像中的好的時候,就接受自己,勇敢地大喊我就爛吧。
  畢竟,我不是太宰治,你也不是佛陀,再這樣強人所難的話,我就要告你情緒勒索了喔(╬゚д゚)▄︻┻┳═一
  偶爾放寬對自己的限制,休閒一下吧。
望璃夜
望璃夜
寫小說的小喳喳。 致力於維持力場內的平衡。 蝦仁水餃跟蝦仁炒飯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兩種食物,但如果吃了還是不開心,就再來隻炸蝦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