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班時搭公車時段常常是一天當中最具挑戰的時刻。常常還未到站牌就看見
宛如蜈蚣般的人龍,由站牌延伸了數十至百公尺。那是我每日搭車必經的中和景
安站。雖然搭公車至辦公室不過八站,但在早晨八點之後,由各地蜂擁而來的
上班族、藍領階層等,即便是八線的幹線道路也難逃塞車的命運。
  一搭上公車,只得先迅速找到有扶手的站立處。通常不大會有坐位。而現在
新型的公車不知為何又有許多面對面的相親座。或許是想幫許多單身男女創造
機會吧。我個人是盡量避免坐那類座位。事實上,坐上去的乘客,大都會拿出
自己的iphone或是三星手機來打發時間。畢竟上下班時段,坐在對面的大都是
陌生人。
  某日,一如往常的搭上了擁擠的公車去上班。途中,司機突然又開始廣播。
  「各位乘客大家早,我是司機吳X華。」
  之前聽到司機廣播的內容大都是介紹公車行經路線,悠遊卡刷卡機有幾台
等。
  「今天是我為大家服務的最後一天,明天開始我要休假三個月。」
  不過並沒有乘客友反映,眾人一如往常的做自己的事。
  「我是兩年前開始開公車……。」
  後面內容我也記不太清楚了,不過我一直很佩服他的勇氣。像我是很難對
著一群陌生又沒甚反應的對象講出真心話。
     
     二
  搭公車的路上,有時打瞌睡,或看看周圍乘客。經過公館站時總是有接近半
數乘客上下車,它畢竟是個大站。但在大多數的時間裡,並沒有太多值得一提
的事。
  這天,當我站在車廂後半,大概是站了一陣,覺得腿有些酸。嘗試著變換一下
站勢。此時,車剛好駛進公館站。往外看盡是許多年輕男女,有人拿著夜市裡
買的小吃,大多數則直盯著公車來的方向。一對情侶站在後車門前,女生有著
烏黑的長髮,穿著黃白色的洋裝。她高大的男伴則是用手輕撫她的秀髮,不時
在她耳邊不知說些甚麼,她看來似乎心情不錯。
 公車的門打開後,我身旁的一位略顯肥胖的媽媽推著嬰兒車準備由後門下車
。雖然台北市許多新型公車已經是低底盤公車,它車門走道不是階梯而是略傾
斜的平面。但是似乎還沒法達到推嬰兒車能一路順暢的接到公車站的地面。那
位母親費力的將嬰兒車用雙手抬起來,搬下了公車。
  在這短短的幾秒鐘,那對男女恰巧斜面對著那位母親。那女子在瞬間,表情
似乎僵掉了,或著說呆掉了。她的臉似乎暗示著某種心情的變化。而男子則繼
續撫摸著女子的頭髮,不時微笑著下望著女子。
波之塔
波之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