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的孕期怪事談起,閒聊人生的軟弱時刻。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身旁有幾位正在懷孕、或剛生產完的朋友,讓我想起自己在懷孕期間印象最深刻的三件「怪事」,其中又以第三件事最誇張。
第一件是,那時我的國外朋友來台,我和這對夫妻約在我的辦公室,打算招待他們去附近一家我常去的餐廳吃飯。辦公室座落在一條大馬路上,這條大馬路交叉著幾條小巷弄,是台北市很典型、普遍的街道型態。從我的辦公室到這家餐廳走路不過3~5分鐘,我卻突然無法確定餐廳到底是在哪一條小巷弄裡,我就帶著朋友在那3~4條巷弄口來來回回地走著、找著。
我跟朋友說:「奇怪!明明常常去的,怎麼突然想不起來在哪一條?」朋友雖然是我以前的學生,但當媽媽這件事她卻是前輩,也是蒙特梭利教育的專家。她笑著跟我說:「這很正常!因為你的血液和能量都送去肚子了,這是有科學根據的。」我無法精確記得整句話,大致上是這個意思。朋友的理解、接納、輕鬆以對,讓我好釋懷。
第二件是,當時我的機構正在進行一項和各國連結、為期一年的宣教行動,我是負責團隊的一員,要定期開會。有次開會時,有同事帶了蛋糕來,我當時有想幫大家切蛋糕,但原本數學就不好的我,突然頭腦打結,不知如何分配與下刀才好。後來是辦公室經理為大家切了蛋糕,我好感謝他伸出援手。
第三件事最誇張與反常。這個宣教行動的負責團隊舉行感恩聚餐,在一家副食與沙拉吧吃到飽的牛排店進行。因某因素,導致點餐延誤,好不容易點餐了,卻有人提議:一個人吃不了一份牛排,大家一起分享幾份牛排即可。殊不知,我是個餓得要命的孕婦,獨享一份大牛排外加副食、沙拉吧吃得飽還只是剛好而已!一位資深前輩看我臉色不對勁,跟我說:「我覺得你今天怪怪的,怎麼了嗎?」
我心裡想的是:「我就是很不高興我不能獨享一份大牛排,而且是選擇自己喜歡的口味,我餓得能吃下一頭牛!就等著這一餐哪!」這麼任性、幼稚又情緒化的真實心聲,我怎說得出口呢!後來我只把這件事告訴我一位老友同事,她聽我說、表達同理,不覺得我奇怪,我好得安慰。儘管她單身,根本沒有懷孕的經驗。
其實,孕期間的「怪事」遠遠不只這些。說「怪事」是半開玩笑的,只要懷孕過的人大概都見怪不怪了。但我的意思是,一些反常、軟弱、無力,甚至表現失常的時刻。
這讓我想到,無論有沒有懷孕過,每個人的人生大概都會有些這樣的時刻或階段。我在懷孕期間的許多表現失常,經歷到同事、朋友與另一半的理解、接納,甚至是實際的幫助,讓我安心走過這階段。以至於留下的,不只是懷孕的辛苦,更多的是美好溫馨的回憶。幫助我積蓄愛的力量進入新生兒出生後,更加艱難辛苦的階段。
有人彼此相顧陪伴的人生
同樣的,我想,人生的軟弱時刻,若有人給予理解、同理、接納和實際的幫助,會是很大的力量,也使得我們在走過軟弱後,能得著愛的能力與更多的智慧,去成為其他人軟弱時刻的祝福!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聖經.哥林多前書1:4 )
圖:台北市因颱風一炮而紅的「歪腰郵筒」。讓我想到,郵筒會因不敵風雨而軟弱、歪腰,人生也有經歷風暴或軟弱的時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平凡的二寶媽、基督徒。婚後的備孕之路遠比想像的艱難與漫長,因著上帝的恩典,我分別在38歲及41歲時生了兒子和女兒,開始了高齡育兒之路。 願和您分享我和孩子、先生及上帝一起成長的小故事,讓人生不只是「過生活」,更像是「讀生活」。 歡迎您來逛逛,一起發現生活中的小故事、小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