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靖博|畫咖啡店,讓我覺得自己能做些什麼改變世界

2022/1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咖啡店插畫家林靖博。
我比較捉摸不定,蠻看情緒做事的。心情好,畫圖效率大增;心情不好,就會去跑店、爬山或露營。有些人覺得我冷酷,跟我比較熟會覺得我活潑,哈哈,其實我以前不太喜歡講話,很討厭人。
我是被霸凌長大的。班上的領頭羊啊,如果沒有跟他們做一樣的事或聽他們的話,就會被排擠。我沒辦法融入,抽菸翹課打撞球之類的。國小到國中都跟人很疏離,算很會跟自己相處吧,就都在打遊戲。
最初,林靖博畫三隻兔子就需要一小時。
我國小學體育,國中學音樂,高中才接觸到設計。這些事不是因為喜歡才去做,是接觸了才發現自己喜歡。
有人會說我是才子,nonono,你說很專精嗎?就是多一項技能。這些事都可以訓練,畫畫也一樣,剛開始我也不知道自己會,很挫折,覺得根本選錯科系。圓畫不好,直線畫不好,連上色都沒概念。記得大學有一堂課要畫自畫像,我不會,只好畫兔子,是我遊戲裡面的角色。畫完怕被罵,時間還很長,就多畫了兩隻。
林靖博的畫裡藏了許多小細節。
我不是美術班出身,要持續畫才會進步。看 YouTube 教學、買書、臨摹畫師作品,慢慢去調整。
我開始畫咖啡廳的故事應該蠻多人聽過了,就遇到一間店,跟老闆變朋友。他其實沒多做什麼,還嗆我說來咖啡店喝什麼奶茶。但那是第一次,我感受到有人把我當很好的朋友去看待,在這之前,我沒有遇過和自己頻率相同的人。後來我畫了那家店,連裱框都沒有,就貼在店內。客人很喜歡,還有人專程來看。我發現一張畫能幫到這間店,帶來一些人潮,開始思考要繼續做這件事。
改變林靖博人生的 DM 咖啡。
我請朋友推薦一些咖啡店,就騎車去拜訪。主動跟人攀談超難,一開始我就是坐在那,像啞巴一樣。所以我會去很多次,坐同一個位置,點差不多的東西,他們就會來跟我講話。
現在做了幾年,已經可以很自然跟店家交流。我習慣坐吧檯,聽老闆跟客人聊天。找到機會就問咖啡豆,問店名,問附近有什麼好吃的。開咖啡廳的人大部分都很有想法,我覺得這些東西很有溫度,才想用文字、照片和畫去記錄。如果你看了也想親自去感受,那我的目的就達到了。
畫咖啡店,讓他覺得自己可以做些事去改變世界。
自由工作者喔,常常吃不飽,戶頭很常見底。去年疫情有點撐不住,就去當 Gopro 店員,那兩個月我幾乎沒有畫圖。十點準時打卡,解保全,開鐵門,操作收銀機,像機器人。
我知道多數人都是這樣生活,但我很不適應,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有薪水和休假也撐不下去,就提離職。要去做這份工作比要離開思考更久。
可能是因為我從小沒跟太多人接觸,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幹嘛,後來發現畫張圖就能幫店家帶來一些客人,讓那間店持續開下去。當你終於找到一件有意義、有價值的事能做,你就會牢牢把它抓住。
有人問我,興趣能當飯吃嗎?前提是你有多大的熱忱,願意花多少時間和心力。其實就是這樣,當你是 nobody ,要怎麼讓別人看見?你寫夠多了嗎?畫夠多了嗎?如果還不能當飯吃,代表還需要時間去累積。
三十歲的目標,希望能買台車吧,不然跑店很不方便。其他的,只要能夠繼續創作就夠了。
▌跑店活動:
  • 日期:2022/09/01 (四)~2022/12/01 (四)
  • 活動地點:70 間咖啡廳地圖連結
  • 活動規則:前往活動的店家,依照每間店的規則獲得明信片,打卡 tag @daily_rainy_ 即可參加抽獎
獨立日常
獨立日常
四個平凡的上班族,尋找眼中仍有火花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