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活下去的參考提案】一個隨時on call的朋友

2020/1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看似擁有一切美好事物的人,也可能成為憂鬱症下手的對象,因為一點點的不完美,有時就像白紙上的黑點一樣刺眼。一個習慣了操控生活的強人也是一樣,些微的失控都變得無法忍受,而忙亂生活中突如其來的無所事事,莫名襲來的空虛感,覺得這世界少了我一人也不會怎樣,於是憂鬱的病菌漫天飛舞,等著要感染下一個沒有免疫力的人。
你在忙嗎?現在方便講電話嗎?我可以過來嗎?這些問句可能就左右了一個人的生命,不忙、我打給你、你快過來,對一個站在懸崖邊的人而言,肯定句是一線生機,是續命的良方,只要一點點猶豫或沒有溫度的回應,可能就間接催生了一個悲劇。
你有沒有一個可以隨時呼叫的人,有把握打出去的電話或傳出的訊息,有人會及時回應,現代人都太忙,忙到自顧不暇,現代人也都太獨立,生活的便利及各種宅經濟,誤以為人人可遺世而獨立,於是當你迫切需要另一個有溫度的人陪伴時,他/她在嗎?有人可以陪你抵擋負面情緒的狂風暴雨嗎?你需要一個隨時可以呼叫的人。
我有幸於孩子就讀小學時,認識了一群有共同理念的媽媽們,我們一起規劃課外活動及校外教學,彷彿自己也重新度過了一個全新的童年。其間有個孩子的父親因病多次進出醫院,最終藥石罔效,必要時一通電話媽媽團體分工合作,立即出動即刻救援,有時幫忙帶小小孩,有時傾聽孩子的媽媽嚶嚶泣訴,我們培養出了獨有的戰鬥情誼。
多年後我因更年期症狀而受苦,也因為有這群情同姐妹的好友陪伴才安然度過,有同伴中年轉職,我們透過各種管道展現關心與支持;在人生路上,我們成為彼此可依賴的肩膀,就像雁行理論一樣,有能力時帶頭往前飛,累了或受傷了,就回到隊伍中接受扶持與協助,這樣的朋友不可多得,需要長時間的用心呵護與維繫。
人是群居動物,不要再把自己活得像一座孤島了,透過縝密的人際網絡,形成一層堅固的支持系統,任何變故來襲時,都不是孤單一人去面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