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秒鐘的選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他是一家科技公司的主管。幾年前開始出現無徵兆的眩暈,再也無法繼續工作,四處求醫卻找不到病因。收入突然歸零,家人朋友從一開始的同情,變成埋怨,這些他都看在眼裡。漸漸地,他變得消沉。
我在當實習醫師時,和同學一起去接這位新病人。那個場景令我永生難忘。
他坐在床沿,眼神淡漠地看著窗外。我向他說明,要問一些病史,做一些理學檢查。他聳肩,跟我們說,做就做吧,反正也不會改變什麼。
空氣凝結。同學與我從沒見過這樣的病患,我們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
他接著說,我從一個主管變成現在這副模樣,我真的好累,再這樣下去究竟有什麼意義。還不如讓我走。
我的同學說,要不要幫你會精神科?
-
那天下班離開醫院,傍晚夕陽灑在柏油路上,微風正吹拂過長庚湖畔,捲起一片片落葉。我望著落葉離去的方向。
公務機響起,收到學長的通知,那位病人辦AAD(不遵醫囑自動出院)了。同學說,這種病人辦入院,什麼都沒做就又要離院,根本只是來增加我們負擔的。
根據我在生命線擔任志工的經驗,我們應該再也不會見到他了。
幾個月後,我仍忍不住回想,如果在當下我們面對他時,說的不是「要不要幫你會精神科」,而是更合適的話,是不是所有事情就能有所轉機?
時至今日面對病人時,我仍時刻提醒自己,如果只有十秒鐘,只能對這位病人說最後一句話,我該如何說會更好?
註:為保護隱私,個資部分稍加改編,不影響整體故事情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ock
Rock
〈羊形人〉獲鍾肇政九龍書室文學獎,〈Enjoy〉獲長庚文學獎,著有文集《能不能帶我去一個 沒有黑夜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